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周末

凝心聚力谋发展 婺城共谱中国梦

2014-02-14 09:42:5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宋佳骐 文/摄

  ——婺城区“两会”掠影

  “两会”年年开,今年大不同。在“两会”开始前,一切都静悄悄,不像往年那样大张旗鼓。记者发现,今年的盛会,继续着去年的简朴之风,既没有警车封车堵路,更没有气球、彩虹门、红地毯、鲜花,没有标语、横幅,一切都在悄无声息地进行中,处处体现着简洁、朴素、务实的清新会风。严寒难挡委员们参会的热情,尽管大会规定的报到时间是下午1时,但部分委员早早地就赶到了报到现场,人人穿戴整齐,个个精神抖擞。在报到现场,工作人员登记、发证、取资料,每一个步骤都一丝不苟,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整个大厅洋溢着一派民主和谐、参政议政的热烈气氛。委员们笑语盈盈,有的互致问候,畅谈一年来我区发展变化;有的迫不及待地将领到的出席证仔细地佩戴在胸前;有的聚在一起,对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讨论;还有的商议着如何在会上建言献策……一张张坚定的脸庞,一幕幕忙碌的场面,那自信的话语、稳健的步伐、忙碌的身影,让每个人都感受到激情满怀,让记者感受到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也在下雪的天气里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

  一条建议,就代表一个群体的声音,人民的代表就是这些声音的传递者。在代表报到当天的采访中,记者总能听到代表们就经济转型升级、养老、教育、交通、医疗、节能减排等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两会”期间,代表们将在建言献策中把他们的调研、群众期望与幸福婺城连线。通过这些温暖的连线,让社会触摸到婺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脉动,一起为加快建设幸福婺城出谋划策,添砖加瓦。

  每年“两会”都有些可喜变化。从逐步减少交通管制,减少空话套话,到今年简朴办会、“无烟会场”,会务在变,形式在变,更重要的是,会场上下的认识也在变——

  会场外,民意纷纷搭载“微博”、“微信”直通车驶向“两会”。越来越多的百姓把“两会”看成能为他们办事、能为他们解困的渠道。讨论的会场上,“一团和气”的场景越来越少见,“争锋相对”的场面越来越普遍。代表委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人民代表真正在代表民意,在观点的激荡中,共识越辩越明。

  今年,婺城区政协还召开了“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婺城”、 “构筑发展新平台,激发活力促赶超”等专题协商会,委员们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变,让人期待,有些不变的,更值得一提。多年下来,时代在变,社会在变,委员们代表们唯一不变的,是“民生分量重千钧”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经济转型提升年、有效投入提升年、城乡建设提升年为抓手,认真执行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埋头苦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区实现区属地区生产总值264.3亿元,增长8.9%;财政总收入33.1亿元,其中区级财政收入8.8亿元,增长15.2%;实现工业总产值397.9亿元,增长11.5%,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202.5亿元,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112.9亿元,增长2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1亿元,增长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377元,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73元,增长10.8%。一年来,婺城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园区呈现蓬勃生机,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城乡环境不断优化,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同时,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报告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加速转型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不断变化的形势与挑战,全区上下必须在防范风险中把握机遇,在保持增势中调整结构,在参与竞争中全面提升,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变不利为有利,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围绕目标任务,要坚定不移地以推进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地以建设生态文明为长远大计,坚定不移地以加快转型升级为核心任务,坚定不移地以改善民生福祉为重要使命,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奋力推进“两富”现代化婺城建设,不断谱写婺城人民生活新篇章!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吴晗晓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