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专题 > 文明旅游

中国游客遭遇“全球化”:“摇钱树”VS“没素质”

2014-08-12 09:50: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在窃贼眼中,他们是随身携带大量财物的“肥羊”;在当地民众眼中,他们则是喧闹不守规矩的“没素质”群体;在国人眼中,他们是缺乏安全保护的“弱势群体”;在外国政府眼中,他们更是可以拉动经济发展的“上帝”。当下,海外中国游客群体的每一个举动,都能成为全球媒体的舆论焦点,这些被镁光灯放大了之后的特征,或许真实中带着片面,或许真实中略显不公,但都值得中国游客引起警醒。

  出游兴致高消费力旺盛中国游客成“世界金主”

  哪怕是阴雨蒙蒙的天气,纽约曼哈顿的街头上也能看到有说有笑的中国游客,纷纷在华尔街标志“金牛”前面合影。每当人群渐渐散去时,另一个中国旅行团就会出现在铜像后面,一大队人马浩浩荡荡穿梭在华尔街上。

  的确,海外旅行兴致日益高昂的中国游客,已经各目的地国家的“摇钱树”,纵观世界各国发布的旅游统计数字,中国游客在其中都不同程度的占据了重要比例。

  韩国观光公社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访韩外国游客规模有望达1168万人次,截至2017年将突破1500万人次。其中今年访韩中国游客规模或将达到414万人次,成为年度第一大访韩客源。另据分析,访韩中国游客规模逐年激增,截至2017年将逼近1000万人次大关。

  澳大利亚旅游部透露,中国是澳洲增长最快、消费最高的入境游市场。截至2013年5月的一年中,共有68万名中国游客抵澳洲,对比去年同期增长17.6%;截至2013年3月的一年中,中国游客在澳消费46亿元。根据2020年旅游业策略预测,中国游客在澳花销到2020年将增长至超过90亿元。

  近年来,中国赴法旅游人数不断增加,据法国旅游机构统计,2012年超过了100万人次,仅巴黎地区就达55万人次,同比增加了15%。中国游客也是在法国消费能力最强的群体,已连续3年排名第一,尤其是对奢侈品的消费。2012年中国游客在巴黎购物后退税金额达创纪录的30亿欧元。对法国来说,中国游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屡屡被盗抢损失惨重中国游客安全问题受重视

  为了吸引中国游客的到来,世界各国的旅游部门可谓花招不断,一方面推出签证减免方案,另一方面推出多角度旅游主题。但是,踏出国门的中国游客,首先面临的就是海外安全问题。

  近期,巴黎暴多起华人遇袭事件;英国伦敦街头越来越多的“飞车党”,也将目光专门对准了中国游客;对于处在经济危机中的西班牙小偷来说,人地两生势单力薄怀揣大把欧元的零散中国游客无疑更是最佳抢劫目标。

  据巴黎警察说,扒手特别喜欢偷日本人和美国人,因为他们身上有现钞。实际上,中国同胞也是扒手的重点目标。大多数组团来法旅行的中国游客,呼吸到法国的第一口空气后,就会听到导游关于保管好自己财物的提醒以及关于巴黎治安的介绍。而近日,巴黎警方和旅游部门也首次出版中文版的《巴黎旅游安全指南》,为游客提供应对抢劫的办法。

  在法中国游客、留学生接连遇袭引起了法国本地媒体关注和讨论,虽然法国方面在事件发生后采取了相应的调查行动,但也有法国媒体报道认为,华人对此反应有些“过激”。

  法国《快报》对此刊文称:事实上,华人群体在法国不是唯一的受袭对象,亚洲其他国家的游客也会成为攻击目标。巴黎一家中法协会会员保罗·弗拉盖称,“华人群体一直担心自身安全,不过,他们不该如此夸张。在法国,单独行动的游客最容易成为攻击对象。”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