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五水共治

重点治水项目“遍地开花”

2015-11-23 09:17:3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姜景芳

  “五水共治”是一项系统工程,今年婺城区将34项重点治水项目列入政府性投资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7.27亿元。同时结合“黑臭河”提升整治、市控排污口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遍地开花”。

  全面实施黑臭河深化整治

  “以前的长湖真是一塌糊涂,湖水发臭,我们在家里不敢开窗户,走到桥上都要捂着鼻子。”“西苑社区办公楼在长湖边上,过去黑臭的湖水引得蚊虫滋生,那时候每天早上一开门,办公室里一伸手就能抓一把蚊子。”“‘五水共治’之后,长湖面貌焕然一新,我们现在吃完晚饭都会到湖边散步,听说以后还要建湿地公园呢!环境越来越好了。”……说起长湖的变化,家住乾西乡西苑社区的居民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来。确实,经过整治,过去的“龙须沟”不复存在,“十里长湖”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除了长湖,婺城区范围内的其他“黑臭河”也破茧重生,重现生机。今年,婺城区重点深化整治的8条共95.4公里主要河流已基本完成提升,累计清淤105万立方米,沿线296个排污口已完成整治277个,拆除涉水违建50.4万平方米,545公里河道保洁和日常巡查得到了全面加强,保洁覆盖率100%。

  金华江北岸截污干管工程有序推进

  近日,记者在金华江北岸截污干管工程建设现场看到,这里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施工人员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跨江段的围堰施工作业。

  据了解,金华江北岸截污干管工程是城西片污水收集管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段污水干管东起西二环已建污水管,沿金华江北岸防洪堤往西至规划龙乾大桥后向南横跨金华江,接入临江已建污水干管,最终接入临江污水厂。该项目全长4.5公里,管径1.2米,埋深6米,总投资约7900万元。建成后能有效解决当前污水处理厂污水量不足问题。

  为尽快开工,婺城区前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在火速完成前期立项和招标工作之后,乾西乡、白龙桥镇政府全体干部快速出动,现场办公。白龙桥镇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金华江南岸区段的苗木评估和迁移工作。乾西乡政府常务副乡长孔晓鹏告诉记者,该乡目前涉及金华江北岸截污干管工程的政策处理已完成98%,剩下几户的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中,绝不耽误工程进度。

  据婺城区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倒虹管江南段已于近日基本完工,江北段的围堰、抽水、清淤工作也已完成,正准备开挖施工。同时,婺江大桥的清表工作也基本完成,准备进场作业。

  背街小巷改造工程稳步推进

  市区游园街紧靠着通园溪,过去,一个个排污口的污水不停歇地往通园溪里排,导致溪水又脏又臭。经过管网改造,游园街周边的污水齐齐被接入了市政管网,附近居民再也不用在溪边看“排污直播”了。下雨天路面也不再污水横流,极大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据了解,去年以来,婺城区启动了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婺城区制定的I期改造工程包括20条背街小巷和回溪、通园溪(游园街)治理工程计划,改造道路总长约5800米,铺设管线约9000米,总投资约2417万元。目前I-1期工程竣工通车,I-2期工程常安街、红湖路改造已完成,I-3期工程于9月22日开标,I-4期正在编制招标文件。背街小巷改造之后,截走了过去直排入溪的生活污水,给当下如火如荼进行的“五水共治”工作添了一把火。

  洞溪污水干管建设蹄疾步稳

  “洞溪工业园区污水干管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约2公里的管道铺设,预计明年3月初竣工。”近日,记者从婺城新城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

  据了解,洞溪工业园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未建污水管网,园内企业的污水直排入桐溪、漪溪。今年8月,洞溪工业园区污水干管建设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投资4694万元,设计总长4.5公里。建设完成后,洞溪工业园区的工业污水及周边农村的生活污水都将通过该干管接入秋滨污水处理厂,彻底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市控排污口整治按下快进键

  今年,婺城区以消灭排污口为目标,迅速行动,将整治工作按下快进键。区治水办先后多次组织人员,对5个市控重点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对每个排污口的污水源头、流经区域、人口数量、主要污染因子、污水量等基本情况进行排摸,掌握第一手详细资料。并根据排查结果,编制了初步的市控排污口整治作战图。在这张图上,每个排污口的位置、情况、几套初步整治方案、责任分工等一目了然。

  在这一基础上,婺城区相关部门又组织专家进行反复论证,五次更改整治方案,并在过程中不断优化和完善,确保方案切合整治实际、节省整治资金、方便实际操作。为了有效推进市控重点排污口整治工作,婺城区还给每个排污口都明确了联系区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区治水办三位主任、副主任也都分别联系到5个排污口。区领导先后多次召开现场推进会,推进市控排污口整治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7号、8号市控排污口已基本完成,1、5、6号排污口整治工作有序推进,计划年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