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三改一拆

创造全新发力点 婺城三改一拆进行到底

2016-05-19 09:43:1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何梦蝶

  2016年全区“三改一拆”大会召开之后,婺城区“三改一拆”办联合各乡镇(街道)迅速行动,立即投身到全新的“三改一拆”征程中去。站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拆出和谐婺城、改出发展空间,区“三改一拆”办详细部署全年工作,围绕争创“无违建先进区”的总目标,创造多个发力点,力掀2016“三改一拆”工作新高潮。

  由于历史的多重原因,违法建筑成为了发展的阻碍和包裹。基于此原因,201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三改一拆”行动重大战略决策。自“三改一拆”行动和“无违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婺城区不畏艰难,勇挑重担,以“有违必拆”的决心,以“重整山河”的气概,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作为一项民生实事,不仅拆出了发展空间和公平正义,改出了生态景观和靓丽环境,更有力地促进了婺城民生改善。

  发力点一:领导带队冲在前

  “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的关键是要形成共识、形成氛围、形成气候,目前全区上下已经牢固确立“信心的力量是无穷的”攻坚破难理念,强化勇于担当和主动作为意识,着力在“冲击感、沸腾感、震憾感”上强势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

  在繁重的拆违任务之下,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婺城始终坚持“领导带队、身先士卒”的做法,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区干部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今年婺城区“三改一拆”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此项工作也得到了区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今年年初的下沿区块征迁工作、二七区块攻坚工作……每次都由区领导亲临一线指挥、亲自协调,切实保障了各项重大行动顺利开展。在区领导的带头鼓舞下,区“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在各项专项整治工作面前,多次加班加点详细探讨部署工作方案,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的干部也始终冲在一线、毫不退缩,涌现出了大量的感人事迹,特别是白龙桥镇人武部长徐华炜,每次在拆违现场都是带头在前、冲锋在前,对工作极度认真负责,有时在强拆过程中受伤,仍然锲而不舍,轻伤不下火线。

  发力点二:清除存量显公平

  2013年至今,婺城拆除违法建筑累计近400万平方米。拆违并非易事,数据的背后,凝结了婺城人的心血与汗水。但是拆违工作决不能止步在此,在以往的基础上,“三改一拆”工作必须稳中提速。今年市下达婺城全区拆违任务共计90万平方米,拆违任务数每年都在增长,压力也随之倍增。面对繁重的拆违任务,婺城区“三改一拆”办联合各乡镇(街道)迎难而上,严格铁腕把好“拆旧控新”关,其中的“拆旧”则是目前的存量违法建筑。

  今年4月,区“三改一拆”办会同市电视台对婺城城区及周边乡镇进行了违法建筑拍摄排摸工作,所拍摄视频内的违法建筑都是我区目前的存量违建,“三改一拆”办将拍摄的每一处违法建筑制作成册发给相关乡镇(街道),拆除一处销号一处。同时,此次拍摄的只是第一批排摸出来的,依照从城区街道向周边乡镇推进的方式,接下来在全区范围内还将拍摄第二批、第三批存量违建。结合各乡镇(街道)自行排摸的违建,乡镇(街道)也将列出拆除计划表和时间表,以最快的速度、最稳的方式、最优的质量打好存量违建整治的攻坚战,来一场存量违建大清除的拆违行动。

  发力点三:拆阳光房创示范

  走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可以发现各个新旧住宅小区多多少少都存在有阳光玻璃房、遮阳雨棚等乱搭乱建,这也是城区违法建筑的主要存在类型。近些年,这些私自搭建的阳光玻璃房和钢棚不仅破坏了住宅区原先的规划,对城市的整体面貌造成了不良影响,而且存在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目前,区“三改一拆”办已经协同城区相关街道展开了城区阳光房专项整治行动,前期工作人员多次调查摸底,从主要道路推到背街小巷,不留下一处死角,力争将每一处违建的整治工作尽快落实到位。同时,为贯彻落实好市委主要领导提出“市区要带头创无违建,要加大市区的示范带头作用”的讲话精神,婺城将在市区二环路内开展“无违建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示范领导作用,以样板推动“无违建”创建新高潮。因此,要达到“无违建示范社区”创建的标准,违建阳光房及雨棚必须全面整治到位。

  发力点四:三改工作促民生

  今年婺城将深入推进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行动。市下达我区全年全区完成“三改”不少于96万平方米,其中旧厂区改造6万平方米,旧住宅改造30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60万平方米。

  城中村、旧厂区、旧住宅改造这“三改”是民生实事项目,婺城通过以拆改促建设,以建设倒逼拆改,拆出新空间,推进科学发展;注重与城市提升相结合,根据城市规划,结合拆违,推进交通干道、商业街、景观路等沿线建筑物立面改造提升工作;通过与“两富两美”、“四边三化”等工作要求相结合,应拆尽拆,能绿则绿,推进“美丽婺城”建设;通过与“腾笼换鸟”相结合,通过“四换三名”,退低进高,退小进大,工业用地流转,推进旧厂区的改造,把拆改和淘汰低小散产能、推进工业园区有机更新,推动产业转型,促进产业升级。

  发力点五:两路两侧美环境

  全市“整治环境、靓化金华”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已经召开,吹响了为期两年的“整治环境、靓化金华”大战役号角,“两路两侧”工作再次升级,今年婺城将继续开展“两路两侧”的整治工作,不断提升道路两侧环境质量,完成高速公路、国省道、铁路沿线、县级道路和省县级河道两侧可视范围的乱搭乱建、乱采乱挖、废品垃圾、广告牌残留、青山白化和绿化缺失等问题的排摸整改;完成杭长高铁、金温高铁、杭金衢高速沿线两侧的景观黑点的提档改造工作;完成不少于1条市级精品示范道路、1条县级精品示范道路的打造任务,并力争把G60高速、330国道打造成省级精品示范道路,相关乡镇(街道)做到全力消除脏乱差现象、全面推进建筑立面整治、着力推进蓝色屋面整治、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深化“四边”区域绿化建设、加快拆后土地规划利用。

  “两路两侧”的目标主要在全力消除脏乱差现象,巩固去年“两路两侧”问题点整治成果。我区继续落实自查自纠,消除脏乱差现象,全面推进建筑立面整治,沿线建筑物的立面要做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和统一改造,基本消除“赤膊房”,规范沿路沿线沿河的建设行为,对入城口和其它道路主要节点进行城市设计,消除乱搭乱建等无序建设现象;着力推进蓝色屋面整治,加强工业建筑和临时设施屋面色彩管理,坚持“整旧”与“控新”一起抓,违法的必须拆除,合法的要进行改造整治,新建设施要引入色彩规划管理机制,并形成工业建筑及临时设施色彩管理长效机制;深化“四边”区域绿化建设,紧抓适宜种植的季节时段,科学选择树种,及时进行绿化缺失点的补植补种,并在整治问题基础上,结合绿化造林工作实施重点地段、重点部位的改造提升工程,推动沿路沿线沿河的绿化、彩化、美化;加快拆后土地规划利用,坚持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拆改结合,加大对拆后土地和空间的规划设计,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耕则耕、宜绿则绿,抓住有效时间补植补种复绿,确保脏乱差现象彻底消除。

  三年的行动已经使各乡镇(街道)与“三改一拆”办工作密切结合,将“无违建创建”工作与本乡镇(街道)实际相结合,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稳妥推进“无违建”创建行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三改一拆”可以说是美化家园的有效推手,婺城区辖区内共有8乡5镇5街道,而城区部分又为金华市的老城区,三年的攻坚行动带给婺城区新城市和新农村形象;“三改一拆”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保障,婺城的百姓逐渐从怀疑到信赖,从反对到支持,无一不体现着婺城是站在公正的天平上;“三改一拆”亦是城市发展的有益良药,违法建筑侵占了公共土地资源,抑制了城市的发展,因此违建这颗“毒瘤”必须铲除。

  “无违建”创建是一项高标准的工作,“无违建先进区”创建是今年“三改一拆”的重头戏。我区把“无违建”创建作为“三改一拆”的抓手与平台,把无违建创建与省市重点工程建设结合起来,谋划在先,统筹结合,用重点工程建设来引领“无违建”创建工作开展,用“无违建”创建保障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用“无违建”创建推动重点难点的不断攻克。

  2016年度,婺城区“三改一拆”办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区上下都给予了高度关注与支持,婺城必将持续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工作,面对没有退路的仗,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婺城在努力做好“基层、基础、基本”的工作的同时,定确保高质量完成违法建筑拆除任务。

责任编辑: 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