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生活

父亲的照片

2016-06-03 09:26: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邹军

  好久没有见到父亲了。窗外,不知什么时候下起了大雨,一滴滴的雨点打在翠绿如漆的树叶上。室内,在日光灯的照耀下,只觉一片洁白和静谧。桌上放着几张父亲的照片,我一一地端详起来。

  第一张是我半岁时和父母三人的合影。那时改革开放才不久,黑白的照片素淡,洗练。年轻的父母挨着小孩坐着,母亲穿着白衬衣,微胖,目光含笑,父亲穿着白背心,身板瘦削而结实,脸色青涩而平淡。父亲十五岁起在小队里做事,在那个饥馑的年代里补贴家用,后来慢慢地开始到大队里做事。那时的他自立门户才不久,生活才刚开始。

  第二张是我小学毕业那年和父母、妹妹四人的合影,那时我十一岁。照片已是彩色的,背景是绿树红花的幕布。父亲坐在正中间,手护着坐在玩具车上的妹妹,我站在父亲的左边,斜靠着他的肩,母亲站在父亲的右边,一只手扶着他的背。父亲的面容清爽而干练,黄色上衣,青色裤子,白色球鞋,上衣的口袋上别着一支钢笔,脸上带着一丝别扭——他是不喜欢照相的,架不住母亲的唠叨。这一时期父亲工作很忙,他不仅在大队里任职,还在农村信用社里工作,村人常来家里找他,节前节后时人就更多了。常常在清晨我还没起床,父亲已和来人坐在堂屋里了,随意地说着田里的收成,生意的行情。他把皮包搁在腿上,再把单子搁在包上,认真地写着存钱取钱的数目,或把手中的几百块钞票飞快地数着。我在镇里读初中时,他想办法让我住在一个老师家里,每个周一的凌晨,他送我返校,去上早自习。我记得一次返校时天还很早,夜雾尚未散去,只见天边的月亮特别大,呈深红色,酽酽地。

  第三张是我二十多岁的时候照的,也是全家四人的合影。当时正值我高考复读的关口,四人的心情已非昨日。照片里,我的脸是阴沉的,心是压抑的,正不知路往何方,不知还要过多久才能给他们一个交待,也给自己一个交待。父亲的两鬓已染白,脸上呈苦涩,双眼略不安地望着前面,身穿一件我的旧衬衣。当时父亲两个职位都被精简掉了,没有手艺的他只能做临时邮递员,同时供我和妹妹读书。那些年里对他最大的打击,是儿子的复读与折腾,他不能向任何人倾诉。工作的全失、生计的艰难、熟人异样的眼神,尤其是儿子的不争气,他都实在难以承受,却不得不承受下来。岁月如刀。那些年的暗夜里,有没有他无声的哭喊?现在,我读书每每读到描写人世艰难之境时,总觉得好熟悉。那么,父亲究竟是靠的什么来渡过那些漫漫长夜?妹妹有一次曾跟我说:“他相信你。他比你自己更相信你。有几次我都要放弃了,说‘爸,哥哥是不是不行了?’你不知道他对我发多大的火,他说话时那样坚定的语气,‘不会的!我的儿子不会的。’”

  第四张是父亲在参加保险业务培训时和全体学员的合影,照片里可以看到他脸上兴奋的神色。多年之后,父亲终于又有了一个正式的工作,尽管只是保险公司销售员,工资也低。我想起当时我正读大学,有一天他打来电话,很高兴地说正在准备保险从业资格考试,在上培训班。后来又一天他来电话说考过了,领了证书。他卖起了保险,为了一份保险可以去很远的邻县。他的精神恢复了一些,有几次竟给我灌输心灵鸡汤:“不要说自己不行,每天起来要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

  第五张照片是最近父亲、妹妹和外甥一起的合影,这是父亲第一次去妹妹工作的城市。照片里,妹妹抱着才几个月大的外甥,父亲站在一旁由衷地笑着,厚重的手护着外甥。照片是妹夫拍的,背景是在一个居民小区的附近,风景优美。父亲背着一个皮包,他站着,微笑着。

  父亲,我无数次地想象你孔武有力,你没有做到;我无数次地想象你与众人谈笑风生,你没有做到。然而,一个群体里,孔武有力者和谈笑风生者能有几个?绝大多数的人会时时地感受到生活的局促——实际上,众生皆苦,又有谁能够逃脱生命的局限?生活不简单,而你很简单,你把所有的力量用于一点:照顾家庭,抚养子女成人。鲁格·肇嘉说过:“为了成为一个父亲——不像母亲的情形——养育一个孩子是不够的,父亲身份还要求有一种特定的意志行为。父亲的身份总是一种决定。”一个有父亲的家庭是有福的,文明也正是因此得以绵延至今吧。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