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五水共治

婺城区在全省率先引入河湖库塘清污(淤)监理机制

2016-07-13 09:37: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许珂 记者 杨诗悦

  近日,记者从婺城区水务局了解到,经过公开招标,水务局最终确定两家公司专门负责全区河湖库塘清污(淤)日常监理,为清淤工作提供专业性的指导监管。水务局相关人员表示,该举措在全省范围内尚属首次。

  河湖库塘清污(淤)作为2016年金华市“五水共治”重点工作,婺城区一直以来都在积极贯彻落实。由于婺城区清淤工作面广量大,且各乡镇、街道具体情况各不相同。因此,区水务局决定将监理机制引入清淤工作中,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注入新力量。

  6月7日,婺城区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监理标在婺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经过技术标评审、商务标报价及中标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浙江广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金华市新亚水利水电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为中标单位,负责全区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质量、进度、费用控制及安全生产等的监督管理。

  据了解,将监理机制引入清淤工作,有以下几方面优点:能够加强清淤实施过程的监管。招标完成后,监理单位将组织人员对各乡镇、街道的清淤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服务,主要把握实地清淤的度量问题,在做到应清尽清的同时,避免出现河道、水库、山塘等砂石恶性开采问题。

  能够加强清淤统计工作的监管。清淤工作开展后,各乡镇对如何计量淤泥量疑问较多。淤泥计量方式可分为断面测量,工时统计折算和淤泥堆放称重,其中,淤泥的干湿比重差给计量带来了较大的麻烦。引入监理机制后,监理单位可根据现场实地情况合理采用计量方式,做好现场记录和统计分析工作,同时保存影像资料,可有效提高淤泥计量准确度。

  能够适当减轻实施单位的业务负担。清淤工作面广量大,时间紧迫,各乡镇、街道作为实施主体,工作人员数量有限且缺乏技术指导。引入监理机制后,监理单位可为实施主体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服务,既可减轻实施主体清淤业务负担,又规范了清淤工作日常操作流程。

责任编辑: 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