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生活

学而优则仕 白沙进士多

2016-08-19 09:18: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杜顺华

  古人崇尚儒学,必读四书五经,朝廷优选人才,从而委以重任,治国理政。人才又需入泮进仕,为官晋阶、造极龙门,科举考试制度便应运而生。常言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十年寒窗苦读书。”读书考试是隋唐以后历朝历代寒门学子的大凡出路,门生经过十年苦读奋博,有朝一日一旦进士及第,那可就一步登天,跳跃龙门,山川变色,天地皆宽,其身价就无比拔高了,有说“进士初擢第,头上七尺光”。又说中了进士后便是“袍似烂银文似锦,相将白日上青天”,那真是平步青云一步登天。

  当然,古时候的科考制度也是复杂和严厉的,一介书生想要考取功名,若非苦读精研,功底加深,想要大事有成那也是极其不易的,学子门生很多的是屡屡赴考,屡屡名落,甚至白发满头也未能成功的也是不少。范进中举尚且如此,韩愈举考屡试屡败也足不为奇。旧社会芸芸众生,对于一般百姓子弟来说,即便是读个书,识几个字也都是不容易的,凡夫俗子要想由童生初试,到乡试,直至会试殿试,步步高升出人头地,谈何容易,无论哪一关,都是数十选一,百里挑一的事,难上难。

  然而古婺乃有“江南小邹鲁”之称,而白沙地方亦属“小邹鲁之一嫡派”,故此,自唐宋以来,白沙地方地域不大,然先后还是出了不少的人才精英,各类庠生、贡生,秀才、举人比比皆是。更有的赴京科考,会试殿试幸喜成功,摘得头冠,进士及第。笔者查了许多相关资料,把本土地方各朝各代擢取进士第的人士名姓及相关年代明示如后,略以大概,如有遗漏,在所难免,还望体会谅解。

  白沙溪口滕氏家族:

  滕珦,唐建中元年(780)进士;

  滕遂,唐贞元21年,明经及第(类进士及第);

  滕邈,唐元和八年(813)进士;

  滕迈,唐元和十年(815)进士;

  滕白,五代·晋开运三年(946)进士;

  (之后滕氏后人尚有多人得中进士,但居地难考,故不列。)

  白沙下杨杨氏家族:

  杨通,宋崇宁五年(1106)进士;

  杨惇,宋大观三年(1109)进士;

  杨节之,宋嘉定十六年(1223)进士;

  杨梦午,宋咸淳十年(1274)进士。

  白沙双牌杨家塔杨氏:

  杨克忠,宋绍兴三十年(1160)进士;

  杨总,宋庆元三年(1196)进士。

  白沙石门倪氏家族:

  倪允才,宋绍兴二十四年(1157)进士;

  倪瑀,宋绍熙元年(1190)进士;

  倪公度,宋淳祐年间进士;

  倪公餗,宋嘉定年间进士;

  倪普,宋淳祐庚戌年(1250)进士,殿试第三名,擢探花。

  倪澄,宋淳祐丙辰年(1256)进士;

  倪咏,元泰定二年(1325)进士;

  倪懋祚,清康熙庚戌年(1670)进士。

  白沙酤坊(古方)杨氏、杜氏家族:

  杨荣,明建文元年(1399)乡试第一名,擢解元。次年(1400)会试得第三,殿试中二甲第二,总第五;

  杜子是,宋德祐年间进士;

  杜潜,宋咸淳年间进士;

  杜良林,宋德祐年间进士;

  杜梦炎,宋德祐年间进士;

  杜鉴,元大德年间进士;

  杜澜,天至顺年间进士。

  长山朱氏家族:

  朱大典,明万历四十四年进士,晚年任兵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兼鲁王监国(相职)。

  世上凡夫在古时要想晋阶,多由科考入仕为径,但进士名额十分有限,人数多的年份,如明清时期,全国不过数十至上百,而名额少时,如隋唐时期,只有三五十人,正如唐元和年间与白沙滕迈、滕邈同时的寒门学子、一个叫周匡物的人在得中进士后,情不自禁地吟唱起来“元和天子丙申年,三十三人同得仙”,从诗文中便可得知当年参加科考有上千人,最后得中的仅为33人,可见,中考入仕何其难也。不过,数千年来,入仕为官的也并非是科考一条道。除上述擢取进士之外,白沙地方还有不少因人才举荐、荫选世袭或中举入贡等途径入仕为官的,如石门倪火越,明初就因府举人才,官至潮州府同知,下杨杨浩,宋时也为贡生出身,官任两浙转运使,还有古方朱宁,也是因才显而荐授河间知府等要职,而同村朱胜,也不过是举人出身,但凭其才先后胜任武昌、苏州知府,后又升江西布政使。明时,杜彦达却是由草入侍,因医术精湛,皇选入宫,特授太医院御医之职,并授天章,赐以宫室。石门倪梦申,明万历年也是以举人身份入侍为光禄寺署丞,因功皇赐宅匾,并建坊于家乡金华西市街。此例不少,不便一一枚举。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