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教育,就是让学校里的每一个人都做好自己

——访金华市实验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郑建忠
2016-09-23 10:01: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郦莎

  走进金华市实验中学,你会讶异于这里的校风校貌。整洁的教学楼、恰到好处的绿化、现代化的教学环境、彬彬有礼的学生和浓厚的学习氛围,都与常人印象中的职校大相径庭。而这一切,都与该校校长郑建忠的努力密不可分。从一线教师到政教处长、校长助理、常务副校长,而后成长为一位年富力强、勇挑重担的校长、党支部书记,郑建忠走的是一条执着追求、辛勤耕耘的育人之路。如今,在他的带领下,金华市实验中学正在向一所高质量、多元化、开放化、国际化的一流职业学校的办学目标坚定前行。

  以人为本,全心全意服务师生

  1999年,从浙江农村技术师范专科学校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毕业的郑建忠便走进了金华市实验中学的大门,一直待到现在,可以说,他是看着实验中学一步步发展起来的。

  都说教育是人类最崇高的事业,守着这份事业,郑建忠深感责任重大。他说,实验中学作为一所职校,曾经一度被许多人误解,觉得职校都是学习不好、顽劣的学生“混日子”的地方,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实验中学自1996年开始,便推行值星自治管理模式,要求学生尊师重道、彬彬有礼,养成良好的校风。因此,在担任班主任期间,郑建忠也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教育,坚持先进典型和“文明班级”评选活动,促进良好的校风、班风、学风的形成,努力营造“人人争先进、处处有榜样”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由于工作表现出色,郑建忠先后获得过婺城区先进教师、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婺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并走上学校领导岗位,但他却一如既往,不但不摆架子,而且关心教师,乐意为教师排忧解难。

  “当老师,就是要努力做好自己身边的每一件事。当校长,就是要让学校里的每一个人都做好自己。”郑建忠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走上领导岗位后,他坚持以文化引领学校,以文化建设来促进学校办学内涵提升。在校园文化体系上,通过前期示范学校的建设,提炼出“德技融通”白沙校园文化。让学生逐渐形成这样的意识——“我在实验中学,要把品德养好,要把技术学好”。同时,不断地对校园文化进行凝练和宣传,进一步夯实校园文化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底蕴,切切实实发挥好文化育人的巨大作用。

  他还积极探索德育工作的新路子,努力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的系统化、课程化,坚持开展每月一主题系列教育活动;认真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德育网络,多方配合,形成合力。推行中职课程改革和专业建设,举办良工360师生技能节,给学生和老师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

  治学严谨,提升就业是关键

  “严谨治学是关系到能否教育好学生,培养好人才的大问题,是衡量教师职业道德水准高低的一个起码尺度。”这是郑建忠经常对老师们说的一句话。他坚持每周到班级上课,研究教育教学工作,经常深入到课堂教学中和教研组中,参加听课和集体教研,了解课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要解决的问题,努力推动学校教学改革朝行动导向教学模式转变。

  他注重管理队伍、班主任队伍和教师队伍的建设,用提升人来提升工作。去年,郑建忠专门组织所有班主任到各个企业中去调研,了解企业真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喜欢什么样的员工,再回到校园思考怎样培养学生。最近,郑建忠还在计划启动名师工作室,通过活动、论坛、比赛等形式,提升师资水平,争创中职类名优学校。

  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上,郑建忠积极实施课改教改,完善了选择性课程体系的建设,认真组织了学前教育、旅游管理、电子电工三个专业的任课教师开发选修课,共开发了43门选修课程,有605名学生选择了其中的18门课程,并组织进行了授课,选修课成绩进入系统平台。

  “学生到我们这里来读书的目的,就是为了就业,因此,我们也要继续做好就业这张牌。”郑建忠告诉记者,实验中学一直以来坚持优化专业结构,淘汰弱势专业,发展优势专业,打造精品专业。每年,学校的学生还没毕业,就被各类企业提前“预订”走了。今年,学校还新开设一个学前教育男生班,吸引了24位男生前来就读幼师专业,争取在精的基础上有自己的创新。“目前,很多幼儿园已经抛来了橄榄枝。”郑建忠笑道。

  同时,学校努力打响升学这张牌,寻求企业合作、国际合作交流,有效利用办学资源,进而提升办学的高水准和继续扩大办学影响力。让职高的孩子们,也有机会考大学,也有能力上大学。

  在郑建忠和校方的努力下,这些年,实验中学取得累累硕果。在2015学年各级各类比赛中,该校教师获省级奖1项,市级奖17项,区级奖1项;学生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11项,市级奖58项,区级奖3项。在去年举行的第30届金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实验中学报送的三件发明作品获得两个市一等奖,一个二等奖的好成绩。2016年3月,学生发明作品急救精灵获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6年实验中学高职考中,报考人数211人,上线137人。今年新生中最高分为526分,超普高分数线共有291人,占新生比例为20.9%。这些数据都说明,实验中学的学生质量正在提高,职高在家长和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也正在转变。而这些,都是郑建忠最为骄傲和自豪的地方。

  以身作则,将党建工作融入校园

  2005年,郑建忠入党后,他努力做好模范表率,要求老师做到的他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他从来不做。他以校为家,坚持每周第一个到校,星期五下午放学离校。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他更是牵挂着学校的平安,一心扑在学校的工作上,用心血和汗水抒写着自己的工作业绩。

  虽然行政事务繁忙、事情众多,但这些年来,郑建忠从没有放松过自身的学习和进修,目前他已研究生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为了与时俱进,开阔视野,郑建忠还不断学习和借鉴其他学校的办学先进经验;他主持并撰写的教材,《打开心锁》、《春雨润心田》、《启航》被评为浙江省教育学会教育科学优秀成果。撰写的论文《职高校园文化建设实践的深化研究》被评为浙江省教育学会2004年度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共主持并申报《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与管理实践研究》总课题的子课题《中职生顶岗实习就业指导及管理实践研究》、《现代“君子淑女”型职校生的培养研究》、《优化德育过程,实现精神成人》等课题立项。

  除了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郑建忠还在学校管理上创新了一整套成功做法与可借鉴经验。他倡导以人为本,以德治校,实行全员化、层级式管理办法,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形成“精细化”的常态管理。他在政教处组织工作期间,集体获得金华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在担任校长期间,他培育了以“德技融通”为内核的白沙校园文化,进行了整个校园文化建设硬件的改造和提档,建成了精技楼大厅展示橱窗,改造了白沙餐厅,新造了文台雕塑,重新命名了几幢教学楼,以彰显白沙文化氛围,发挥环境熏陶作用。他还构建了“良工”360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了学前教育、烹饪、酒店服务与管理三个重点建设专业的软硬件水平。

  2015年,在郑建忠的带领下,实验中学党建工作围绕教育教学,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服务教学、服务师生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将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员评星和帮扶活动,党员带头上公开课和展示课,在全校组织开展“找差距、补短板、求实效、促发展”学习活动,要求每个教师找自己的短板,找学校存在的短板,并提出改进对策和制定自己下一年度的目标;积极开展“清风校园”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把廉政教育与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学校、进课堂;坚持校务公开制度,加强民主监督,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班级活动,实验中学因此获得了四星党组织荣誉称号。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郑建忠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他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守望着那个甜美的梦,谱写着一曲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