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关爱老年人,防治痴呆病

2016-09-23 10:01: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通讯员 薛凡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1910年这种病被命名为阿尔兹海默病。为广泛宣传老年人心理卫生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对老年痴呆的早期识别和处理能力,金华市社会福利中心和金华市第二医院以“关爱老年人、防治痴呆病”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世界老年痴呆日”宣传活动。在讲座过后,金华市第二医院的老年科医生、治疗师和护士还为老人们开展了认知功能检测、健康咨询等活动。

  日前,记者来到金华市社会福利中心,了解关于“老年痴呆”的那些事儿。

  老年性痴呆要早发现、早治疗

  9月20日上午,金华市社会福利中心的100多名老人坐满了一楼的活动室,原来金华市第二医院副院长范卫星在给老人们开展《老年痴呆的早期识别和预防》讲座,台下福利中心的护理员们也在一旁聚精会神地听着。“今天的活动不仅让老人了解了如何早期识别和预防老年痴呆,也给我们中心的护理人员上了宝贵的一课,让我们懂得如何去区别老年痴呆患者和正常老人,更好地对老年痴呆患者进行照顾,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开展合适多样的记忆、语言和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减缓痴呆病情。”福利中心管理员陈云涯说。

  据金华市第二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范卫星介绍,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致命的脑部神经退行性疾病,早期发病症状隐匿不易察觉,而且病程缓慢不可逆,发病后脑细胞不断受损直至死亡。由于患者及家人对老年痴呆认知率低,容易把它误认为是正常的大脑老化,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老糊涂”,这就直接导致了患者就诊率低。

  范卫星在《老年痴呆的早期识别和预防》讲座中,用多媒体和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老年痴呆的分类、早期表现,如:记忆力减退、计算能力减退、思维能力下降、性格情绪改变等特点,还讲解了易患老年痴呆人群分类、老年痴呆带来的危害及老年人如何进行自我保健等方面的内容。早发现、早治疗是治疗老年性痴呆的关键,有些早期症状通过药物治疗可以得到缓解,一般的脑营养品不能有针对性地治疗痴呆。

  老年痴呆患者的护理很重要

  陈云涯是金华市福利中心一名特护区管理员,平时接触的老人都是需要全护理型的老人,其中有40个老年痴呆症患者。“患上老年痴呆后的老人,虽然看上去和正常的老人差不多,但相比其他病症导致失能而躺在床上的老人,反而护理难度更大。”陈云涯说。

  “在福利中心,我们是看着许多老人脑部功能逐渐衰退,患上老年痴呆症。老年痴呆症最初的症状是失去近期的记忆,东西忘了放在哪里却说是人家偷走了;吃完药转身就忘了又再次向护理员再次拿药。最近的事情记得最模糊,以前的事情反而清楚;黑白颠倒,晚上的时候不睡觉等等。”陈云涯说。对此,可以简单定义,一旦近期记忆力有障碍,对时间及方向感觉混乱,不会计算,并持续一段时间,则考虑可能患上老年性痴呆。

  据金华市社会福利中心办公室主任薛凡介绍,痴呆老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社会人士更多的关爱,福利中心作为市民政局直属的公办养老机构,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2014年单独开辟了3号楼为痴呆老人住养楼,实行“居家式”照护模式,护理员24小时轮班不间断地为痴呆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娱乐休闲及医疗保健服务,通过专业化的康复训练,延缓老人脑退化的病程,减轻了痴呆老人家庭的压力,使这一特殊群体有尊严地享受人生,进一步彰显现代民政“以民为本”的服务宗旨。今年,中心又投资330万元装修改造3号楼,为痴呆老人创建一个更温馨、更安全的休养环境,让痴呆老人快乐、有尊严的生活。

  如何延缓或预防老年痴呆

  除药物治疗之外,医护人员还建议通过加强家庭护理来帮助患者延缓病情,改善生活质量。如给患者讲述一些事情,讲完后提一些问题让其回答,尽可能地让患者多了解外部的信息;让患者回忆最近见过的亲戚朋友的姓名;鼓励患者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接受来自外界的各种刺激,对于防止智力进一步衰退;督促患者自己料理生活,如收拾房间、清理个人卫生、自行进餐等……

  正常的老年人应该在平时注意智力训练,勤于动脑,以延缓大脑老化,应保持活力,多用脑。如多看书、多学习新鲜事物;培养业余爱好,可活跃脑细胞,防止大脑老化;应注意广泛接触各方面的人,如和朋友聊天、打麻将、下棋等,都可刺激神经细胞活力。

  除此之外,在饮食上做到“三定”、“三高”、“三低”和“两戒”:“三定”即定时、定量、定质;“三高”即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维生素;“三低”即低脂肪、低热量、低盐;“两戒”即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