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倪保强的“功夫人生”

2016-09-23 10:01: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邱琪

  有一种拳,无固定招法和拳套,强调以意念引导动作,以意念统帅肢体,这种拳就叫做大成拳,又称意拳。今年72岁的倪保强是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也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成拳”代表性传承人。他苦练大成拳至今已有26年,曾多次参加国际、省、市等中国武术比赛表演,并多次获得奖励。

  倪保强说:“练好大成拳能防身健体。”多年来,倪保强躬身亲授大成拳功法,不遗余力弘扬发展大成拳。日前,记者采访了倪保强,听他讲述自己的大成拳之路。

  北京偶遇拳师王选杰

  大成拳由王芗斋先生所创。王芗斋1885年生于河北深县魏家林村,自幼跟随郭云深先生学习形意拳。他特别能吃苦,不论严寒或酷暑,坚持练习拳法数十载,因此深谙拳法要诀。在弱冠之年,王芗斋就已练就了一身炉火纯青的好功夫。王芗斋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以毕生精力研究太极拳、八卦掌及其他各种拳术,取长补短、去伪存真、融会贯通,深究拳术之真髓所在,于中年创立这一特种拳学,为友人命名为大成拳。

  倪保强出生于1944年,是婺城区吕塘下村人。他自幼随父亲习武,8岁起习练南拳,14岁习练少林功夫,对武术很感兴趣。1958年,少年倪保强和家人到北京游玩,闲暇之时,倪保强来到当地一公园练习拳法。正当倪保强专注投入练习时,一位拳师已悄然站在一旁关注他。等倪保强一套拳练习结束,拳师走上前说:“小伙子,过来,过来,你练的拳好是好,不过我还可以教你几招。”倪保强对此人将信将疑,有意试探一下他的功夫。他上前一搭拳师的手臂,没想到被其一震,整个人便飞了出去。原来,此人名为王选杰,是王芗斋的嫡传弟子,也是大成拳的第二代传人。

  此次公园相遇,使倪保强与王选杰结下了不解之缘。王选杰见倪保强是个可塑之才,便教了他养生桩、坐式、技击桩等大成拳的基本功。当时,王选杰对倪保强说:“你先练一年站桩,再回来找我。”倪保强深信不疑,回金华后根据王选杰所授努力练习,一年期满,倪保强再赴北京向王选杰求教。经过几年的坚持苦练,王选杰见倪保强渐入佳境,将其正式收入门下,成为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自此,王选杰一门心思扑到大成拳上,数年如一日,终于以非同寻常的毅力和悟性,深得大成之三昧。

  教授前国防部长、上将迟浩田练习大成拳

  1965年,倪保强应征入伍,之后被安排到27军79师担任警卫员,并专门为迟浩田开车。

  1967年9月,正在师部开会的迟浩田突然接到电话,得知“造反派”包围、火烧苏州医学院,连围墙外也架设了机枪,情势相当紧急。迟浩田赶紧让倪保强开车送他到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造反派”已将医学院的大门堵死,360多人的生命危在旦夕。迟浩田赶紧招呼通讯兵背电台过来,将现场的情况向军部作汇报。就在这时,一“造反派”头目见有人拆他们的台,便操起一把大砍刀挥向电台和迟浩田的后背。说时迟,那时快,站在一旁的倪保强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手击向“造反派”头目持刀的手腕,砍刀掉落,“造反派”头目被甩了出去,随即,倪保强让迟浩田赶紧走,避免再次招遇不测……回忆起这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倪保强却表现得波澜不惊,他对记者说:“练武之人,面对这种突发状况并不会感到害怕。”

  据了解,之后的几年倪保强还任警卫班长、排长等级,曾多次立功,受到团、师、军、军区嘉奖。

  1997年,倪保强去看望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时隔多年,彼此再见时,迟浩田紧紧握住倪保强的双手说:“当年没有你,估计我已经被砍死了。”倪保强却恳挚地说:“这是我的职责。”此次相聚后,倪保强每年都会去北京看望老首长迟浩田,并将自己主编的大成拳基本功法教材赠送于他。2012年,获悉大成拳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迟浩田欣然为之题词“向老战士倪保强同志学习:苦练大成拳,防身保健康。——迟浩田”,以此勉励。据倪保强介绍,10多年来,迟浩田也在自己的教授下坚持练习大成拳的基本功法。“老首长今年已经88岁了,身体依旧很好,走路速度也很快。”据了解,除了每年去北京看望,倪保强与老首长迟浩田还时常有书信往来,今年,迟浩田就给倪保强寄过一封问候信,倪保强都一一珍藏。

  弘扬光大大成拳

  1974年,倪保强因残转业回到金华,先后担任金华县监理所副所长、养路费征收所所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公安局调研员等。1984年,倪保强成立大成拳研究会,并担任会长,致力于大成拳的推广与传承。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倪保强邀请了师父王选杰来到金华开设培训班,使得众多武术爱好者亲眼见证了王选杰的深厚功力,并对大成拳有了深刻的印象。据倪保强介绍,目前他将金华东方外国语学校与赤松中心小学作为大成拳传承基地,除了自己亲自授课外,还专门聘请了教练为学生们送去免费的课程。据了解,2014年以来,东方外国语学校培训基地每年都会组织一到两次的大型武术交流活动,宣传大成拳。在2014年举办的金华市首届春季武术表演联谊会上,共组织了25个代表队300多名武术爱好者编排了34个节目参加了表演,观赏师生和观众有1000多人。其中领衔表演的就是基地大成拳师生300多人。

  “除此之外,在瀚武国术馆和厚德大成拳培训中心,我们也开设了相关课程,第一周可以免费学习大成拳。”据了解,二十多年来,倪保强带领全体会员扶困济贫,义务给人看病治病,见义勇为,协助公、检、法部门执行公务一万三千多起,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目前,倪保强是浙江省武术协会顾问、专家组成员,浙江王选杰大成拳研究会会长,浙江省大成拳级位评审委员会主任,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成拳”代表性传承人,金华市金东区武术协会主席,中国民间武术家等。他还被录入世界名人录《中国卷》及首批《当代武林名家大典》。

  截至目前,跟着倪保强学习大成拳的学员已达到2万多人,遍布全国各地,还有不少武术爱好者慕名找到倪保强,想要拜师学艺。如今,倪保强虽已是古稀之年,但精神气要比同龄人好上许多,倪保强告诉记者,几十年来,他每天都分早晚两次,练习两个小时以上的大成拳,俨然成为一种习惯。倪保强表示,身为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他会继续努力,争取从理论与实践中再有所建树,将大成拳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