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人物

何丽娟:饭店在一天,就会给老人供应食物

2016-09-23 10:01: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城东街道八咏楼社区,有这么一位老板娘,1993年在将军路157号开了一家饭店,自饭店开张,饭店老板娘何丽娟一直免费为社区里的一些空巢、孤寡老人供应各种食物。说起何丽娟,周边的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她是个热心人,很少人能像她这样坚持这么多年。”为此,记者采访了她。

  为孤寡老人送饭

  何丽娟今年67岁,年轻时曾在一家粮店里上班,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而且热于助人。以前工作空闲,何丽娟经常会做些小东西送给同事们,路上遇到老人也会随手给些零钱。1993年,何丽娟被停薪留职,于是她便在将军路上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丽娟饭店。成为饭店老板娘后的何丽娟更是秉承着热于助人的原则。

  开饭店,有时候门口时常会碰到一些乞讨的老人,有些饭店用的是驱逐的方式,何丽娟却不同,她看到后便会拿出店里的食物给老人。“有时候是一碗饭、有时候是炒粉干,只要店里有什么吃的,我都会给。”何丽娟说,“有时候店里饭吃完了,我会为这些老人们重新烧一锅。”有些人对她的做法表示不理解,何丽娟却说:“我们开饭店的,有时候顺手烧一锅地瓜、番薯,就够老人们吃的了。”正因如此,居民们慢慢地知道了附近有一个热心老板娘。

  87岁的陈卸香无人赡养,独自住在附近酒坊巷105弄的一处老房子里。刚开始知道她的时候,是因为陈卸香就和何丽娟住在一栋楼,知道她一个人独住,子女白天都要上班,没有人照顾。前些年,她还能动动的时候,每天都出去捡空瓶子卖。后来她的身体日益衰弱,气管炎也越来越严重,行动困难,更别提求医看病。“我看到有独居老人烧饭不方便,也舍不得吃,就想起将自家店里的一些吃的送给她。”从小家庭的教育在何丽娟心中根深蒂固,“妈妈从小就教我要尊老爱幼。”何丽娟为社区里的孤寡、空巢老人送吃的,这一送就送了23年。

  知道自家附近有这么一个独居老人,何丽娟平时出门买菜也会格外留意。有一次何丽娟在菜场买菜时遇见了陈卸香,看她只买了一点蔬菜,就问她:“要不要吃鸡肉,想吃就拿走,我会付钱的。”一有空,何丽娟就给她送东西。“我平时吃的好多菜、点心都是老板娘送的。”陈卸香逢人便说。

  平时陈卸香有空就会坐到一家教堂门口,早晨买菜回来的何丽娟看到后都会从车上拿些吃的给她。“我看她有时候就买一块豆腐,想想这怎么行,我就给她剁块肉,告诉她随便她怎么烧。”何丽娟说,因为陈卸香一个人住,有时候饭店空了,她也会上门找陈卸香聊聊天,“告诉她子女现在工作忙,也要理解一下,反正就是让她别感觉孤单了。”

  平时除了送点吃的,只要逢年过节,何丽娟都会问问陈卸香有什么想吃的,想吃馄饨、粽子,只要何丽娟有空,都会做好送过去。“刚开始,家里的丈夫、子女对自己的行为有些不理解,认为不要让自己这么忙碌,但时间久了,他们也慢慢转变了思想。”何丽娟说。如今,陈卸香住到了敬老院,何丽娟却把送饭这件事坚持了下来。

  帮助他人充实自己

  在何丽娟饭店,还有一个特别的服务员。刚开饭店时,他才21岁,因为没有父母,看着他生活困难,何丽娟便让他留在饭店帮忙。“刚来的时候,看他的样子也就80多斤,每天早上我都会煮个鸡蛋放在稀饭里给他吃,现在他结实多了,感冒都很少。”何丽娟说,“他经常会说,自己的妈妈可能都没这么好,听到他这样说,我挺感动的。”

  何丽娟楼上的邻居中风待在家里,每次何丽娟做了好吃的,就招呼老人的子女带点给老人。“多年的邻居了,她家子女很孝顺的,看着就让人高兴。”何丽娟说,遇上生活有困难的邻居,她也搭把手。有个老邻居经济条件不好,最近生了双胞胎孙子,何丽娟一合计就包了两个红包;家住酒坊巷154号的李奶奶80岁了,她一个人住,何丽娟家离她很近,因此经常去看望她,几乎每天都要给她留吃的……

  在何丽娟家的冰箱里,放着不少馒头、肉圆,还有一些水果。何丽娟说,这些都是留给老人吃的。每天都有不少老人来何丽娟的店门口坐坐,多的时候有10多个。老人们喜欢何丽娟,觉得每天让她“破费”过意不去,于是主动帮她理理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如今,在丽娟饭店,每天早上何丽娟的儿子负责买饭,丈夫负责打下手,何丽娟负责烧菜,每天过得其乐融融。“只要我的餐馆在一天,我都会为那些老人供应食物,家人也都支持我这样做。”何丽娟说,空闲时间,她也会在房前屋后忙碌着,除除草、种种花、打扫卫生,她说这样的生活让自己十分满足。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