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人物

张剑:都市中寻找一处修行之所

2016-09-23 10:01: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陈谊

  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加剧了紧张气息,谁都无法停下脚步去欣赏周边的景色,或是静下心来思索自己的生活。张剑,一个“80”后的男人,爱看武侠小说和爱玩机车,在这块寸土寸金的区域却开了一家都市修行馆,试图用剑、弓、棍去寻找人生之“道”。近日,记者采访了张剑,听他讲述了武侠梦的实现之路。

  1

  剑之道,强大气场令人不怒自威

  剑道是传统武术中的一种,现代东方剑道主要源自于日本。中国唐刀传到日本后,经过演变,形成了刀剑合一的日本刀。剑道由日本向外扩散,逐步传播到东亚其他国家和地区,国内也相继出现了剑道馆。金华的剑道传播非常早,在六年之前,一家武馆已经有了剑道项目,也培养了一批剑道爱好者。

  张剑,名字中就带有一个“剑”字,在中学时是一名标准的武侠迷,金庸、古龙等武侠名家的作品看得烂熟于心。参加工作后,他偏爱健身,成了健身房的常客。张剑平时爱交朋友,但在健身房待久之后,发现大家都是各玩各的,并没有认识更多的朋友。而且健身房的器械都是锻炼肌肉的,对于精神上的需求并不能满足。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往往会让都市人形成强大的压力,许多人都需要减压,来排除内心的不安全感。而通过跑步等健身方式,似乎达不到驱除内心不安全的效果,寻找另外一种更加符合都市生活的健身方式在张剑脑海里逐渐形成。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剑在上海碰到了一家剑道馆,走进一看,发现剑道与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从根源上来说,剑道与中国的关系非常近,“剑是百兵之君”,君子佩剑。在古代,成年贵族男子都会佩剑。大诗人李白都曾仗剑天涯,也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歌。选择剑道,既是它有一套完整的体系,也是从小内心的一个武侠梦。“金华虽然不是一线城市,但金华人的生活理念和品味完全不输上海等大城市,引入剑之道可以给人们提供另外一种不同的健身方式。”

  “剑之道,在道而不在剑,剑是其表,道才是内在的本质。”张剑说。区别于一般的剑道馆,张剑更在意剑道蕴含的哲理。礼仪是剑道的最大特点之一,“以礼开始,以礼结束。”礼仪贯穿着剑道始末。在许多影视作品中有一个给人印象很深的镜头,那就是日本武士在进行比武格斗时,先来一个九十度的鞠躬。礼仪,是一个剑士必备的课程。走进剑道训练场,张剑要求记者先对着场地鞠躬,这是代表着对使用场地的感谢,对其他学员也一样,带着感恩之心去学习剑道。

  剑道可以培养敏捷性和灵巧性,剑道的练习是击、刺、闪等运动的连续,这些技术重点以敏锐的注意力,无限制地将这些运动反复练习,自然而然身体的反应变得敏捷而产生灵巧的动作。还可以培养瞬间反应力,无论何时都以迅速反应对手的动作为目的而做练习,所以逐渐习惯在瞬间的行动,随时都能对对手的任何行动做出反应的身体状态,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紧急状况时,能在瞬间采取适应变化的行动。有个成语叫“不怒自威”,通过强大的气场,内心的修为,使敌人产生恐惧,而达到击败对手的效果。剑道是一个养气的过程,通过长时间修炼,能达到“不怒自威”的效果。

  虽说引进了剑道,但张剑的一个理想就是改造剑道,把日本剑道恢复成中国的剑道文化。在修行馆正式招收学员后,他计划将学员按照金庸小说“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进行排辈,让学员能够对自己的前辈后辈一清二楚。他还计划着改革剑道的服饰,“这个目标很远,现在还是要一步一步地走。”张江笑着说。

  2

  圆读书人一个射箭的梦想

  走进剑之道都市修行馆,首先看到的是一套黑色的盔甲服饰和一把弓,整体的装修采用了传统文化和现代理念相结合的风格,取其“动中有静”,还汇集了日式简约元素,显得古朴大方。修行馆分为养生部和运动部,养生部是陶冶情操,休闲养生之所,在茶室里悠闲喝茶,畅谈人生;也可以与朋友一起美容养颜。运动部以剑道为主,还有弓道和即将开设的棍道课程。

  除了剑道,弓道是修行馆的一大特色。在剑之道都市修行馆开馆之前,金华能够学习射箭的地方很少,除了一两个不对外开放的俱乐部,可以说,大多数人都只能心向往之而不得。周礼讲君子六艺,射是其中重要一项。君子不仅讲究德行休养,也要通过射箭来锻炼体魄。都市人由于场地限制,许多人都没有接触过弓箭。现代弓箭有复合弓和传统弓之分,剑之道采用的是传统弓,拉弓射箭,虽无骏马相伴,却也可以体验射箭的乐趣。

  “不怨胜者,勿动他弓,弦不空放,箭勿对人。”弓箭项目具有一定危险性,每张弓的力道、弓弦都有区别,修行馆中除了放在边上体验的弓,许多射手的弓箭都锁着。射箭讲究定心,只有心静才能射中靶心。“在学员射箭时都有专门的箭道,修行馆禁止学员自行去箭靶拔箭,需要在所有学员都一轮射完后,工作人员再去拔箭。”

  在张剑的指导下,记者也试了试修行馆中最轻的弓箭。“弓箭相对简单,如果只需要体验式射箭,在专业老师指导下,三分钟即可学会。”首先是佩戴护具,左手佩戴手套,小臂处还要佩戴塑料护臂,防止弓弦弹到。右手是拉弦的手,射箭时需要用到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所以这三根手指需要带上指套。“箭可以放在弓的左侧,也可以右侧。”张剑说,“右手食指放在箭的上面,中指和无名指放在下面。拉弓要一次成型,拉满弓。”在距离箭靶五米的地方,照样射了几箭,没有发生脱靶。射箭中对双手的臂力有一定要求,特别是拉满弓后标准靶心的时候,需要臂力进行稳住。

  剑之道每周都有一场周赛,学员平时成绩达到一定水准后,按照射中的环数,张剑会邀请周赛比赛人员。周赛中的优胜者还可以参加总决赛。

责任编辑: 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