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张璟:在工作中成长,用成长回报教育

2016-09-23 10:01: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她曾多次获得金华市教坛新秀、金华市实验学校优秀班主任、金华市优秀团员、金华市最美教师、婺城区优秀团干部、蒋堂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多次承担省、市、区执教展示课的任务并得到广泛好评,她就是张璟,婺城区蒋堂镇初级中学的老师。2001年开始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教师,2014年从城区调往农村工作,张璟始终十几年如一日,尽自己的努力为学生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日前,记者采访了张璟,听她讲述教育的那些事儿。

  积极投身农村教育

  上大学那会儿,张璟也算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担任校广播台副台长,活跃于校园里的各大活动中。大学快毕业的时候,张璟已经是学生党员,并且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生、优秀实习生。快毕业的时候,金华五中来学校挑选老师,因为会打排球,加上学习成绩以及各方面表现都不错,校领导便挑中了张璟,去五中任教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当别人都还在为毕业以后做什么担忧的时候,张璟已经快人一步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张璟说:“当老师是我从小的梦想,现在终于实现了。”

  2001年8月,经过在金华五中一年的实习,张璟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教师生涯。成为新教师,张璟遇到了学校给自己的第一个小难题,就是当班主任。“当班主任就意味着自己没有多余的时间,所有的心思都要放在学生的身上。”张璟说。为了让自己能更快地提高教学质量,张璟经常搬着凳子在各个教室来回跑,听有经验的老师上课,一个学期下来,张璟听的课不下数百节。

  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水平,经常参加比赛、写论文、研究课题等成为了张璟生活的一部分。正因如此,张璟取得了累累硕果。2007年参加初中思想品德“新生代”教师课堂教学风采展示活动,执教《世界文化之旅》,获得金华市一等奖、浙江省一等奖;2013年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中学“时事课堂”展示活动中,执教《好日子一起过》,获得全国一等奖;2014年《DIY教学策略中案例选取的“三三论”》在金华市第十三届(2014)课程改革论文评比中荣获二等奖;2014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省级优课等……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锤炼,张璟撰写的许多论文和课例,在省、市、区获奖或者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并开展了许多次课题研究,并获得浙江省“新生代”优质课一等奖、全国“时事课堂”展示活动一等奖。“回想起来,以前好像就没有真正地空下来好好休息过。”

  在金华五中任教的日子里,张璟的电脑里用表格记录着班里每个同学的生日,如果班上有同学表现好加上生日快到了,张璟就会精心准备礼物,为他送上生日祝福。张璟像一个母亲一样,关心着班里的每个孩子。变天了,她会提醒孩子们增减衣服;爱运动的她会带着孩子们一起跑步、跳绳、打球……张璟全心全意的付出也赢得了班上每个孩子的喜爱,孩子们知道她要离开五中了都很不舍,一个劲地问她:“老师,你能不能不走?”孩子们哭成了泪人,张璟自己也是万般不舍。

  摸索不同的教育方式

  2014年8月,张璟被调往蒋堂镇初级中学担任校长助理,后又担任副校长,主动投身于农村教育的她,激发了自己的工作热情,开始了工作的第二次出发。张璟说,“为什么当初自己想调到农村,就是想有一个新的环境,给自己一个刺激,希望能在教育的路上有新的感受和收获。”

  说起农村和城市的学生差别,张璟表示不论是从学校的硬件设施还是学生的基础,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到了这个学校后,更明白自己在这里的意义,就是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张璟说。

  为此,在第一个学年中,由张璟带头,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闪光少年”评选活动、“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团队特色活动、“最美学生”评比大会、元旦文艺汇演、“活力五月,激情飞扬”系列活动(拔河比赛、跳绳比赛、游园活动)、校刊创办、成立青年教师培训班、新教师拜师活动、国旗下主题讲话等系列活动,开展了《以点带面的打包式班团课》、《渗透式德育教育》等教研课题。她说:“以前自己当班主任的时候是想着怎么带好班级,现在职位变了,想法也变了,更多的时候是想着怎么带好全校班主任,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

  在蒋堂镇初级中学的教学中,张璟也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教育方式,她称之为“适切鼓励”。“不同于城市的孩子,平时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比较重视,也比较配合老师的工作,农村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相对少一些重视,或者是没时间重视。所以会有学生得不到家长的关注,这就需要老师平时对学生多一些关注。”张璟说,在她的办公室有两个特殊的箱子,里面放着一些文具用品,就是拿来奖励孩子们的。

  “只要有学生觉得自己哪一点有进步,就可以到办公室挑选一件物品作为奖励。”张璟说,“不一定是学习成绩好,也可以是今天很好地完成任务或是帮助同学们,任何的一个闪光点都可以。”除了“适切鼓励”,张璟认为还可以对学生有“暖心惩罚”,比如说没有完成作业可以不用有惩罚,反而可以在办公室教学生。“对每位学生的教育要学会因材施教,惩罚不能成为单一的教学手段,应该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

  正因要学会关注每位学生的成长,在蒋堂镇初级中学,张璟还曾组织了“闪光少年”评比,不同于平时的“三好学生”等评比,“闪光少年”的评比不受成绩的限制,只要觉得自己有闪光点都可以参与。“比如说我拾金不昧,或者是乐于助人,都可以参与。”张璟告诉记者,“最后通过评比出来的‘闪光少年’走过红地毯、走上领奖台,一个个别提有多高兴了。这一次,成为了让他们最难忘的经历。尽管他们成绩可能不是那么好,但却让每个学生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刚到蒋堂镇初级中学,张璟就自愿承担了两个毕业班教学的工作量。家住市区的她,从市区到蒋堂开车至少要40分钟,为了能够安心备课,兼顾教学,更多的时候,张璟会选择住在教师宿舍。对此,张璟表示,自己一年中接过女儿的次数屈指可数,平时女儿放学都是拜托以前的同事帮忙接。“没等女儿上学,我就该上班了,没等我回到家,她有时候已经睡着了,跟她相处的时间的确很少。以后的日子里,我也想在工作和家庭中能有一个平衡点,留出时间多陪陪女儿。”张璟说。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