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柳莺:把蓝莓这项事业做大做强

2016-09-23 10:01:51  来源: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柳莺,一个靠着种植蓝莓起家的“90”后大学生,她的创业故事曾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上。这两年,她凭借着敏锐的商业嗅觉,研发出了蓝莓汁、蓝莓饼干、蓝莓馒头等一系列蓝莓产品,并迅速在朋友圈中“走火”。近日,记者找到柳莺,听她讲述自己的创业转型之路。

  种蓝莓种出了名堂

  在婺城区白龙桥镇翁家山头村有一个蓝莓种植园,里面种植着上百亩的蓝莓。柳莺便是这个蓝莓种植园的主人,她算得上是金华地区最早一批种植蓝莓的人。

  2009年,柳莺还在上高中,年纪虽小,但那时候,她就萌生了种蓝莓的想法。之后,她便把想法付诸于行动,趁着暑假,前往山东、郑州等地考察,寻找合适的蓝莓树苗。上了大学以后,柳莺开始一边读书一边创业。她和母亲分工协作,自己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优势,通过上网、到图书馆查资料、找专家咨询等方式搜索各种蓝莓的信息。妈妈则在田里实践,将试验的情况一一向女儿汇报。要知道,在种蓝莓前,她连什么是蓝莓都没见过,而且也没种过田,于是只能硬着头皮上。

  刚开始种蓝莓,对柳莺以及她的母亲来说是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最痛苦的时候就是刚开始种的4000株苗,费了很多力气,可还是死了3000多株。”柳莺说,那段时间每天最焦虑的事就是听妈妈传来消息,苗又死了几株。这对他们的打击很大,她只能又求助于网络,很多时候请教农业专家都不管用,因为他们对在江南种植蓝莓这种新水果也没有太多经验。

  一次次失败,但又一次次坚持。?就这样,经过近3年的培育,蓝莓终于初长成了。个大味甜的蓝莓深受市民们的喜爱。每年的5月底到8月初,是吃蓝莓的最好季节,每到这个时候,柳莺的蓝莓种植园就会吸引一批批市民自驾前来采摘。

  这些年,在她的带动下,婺城区范围内种植蓝莓的农民越来越多,远至塔石乡等地,近至市区的居民家中,一股“蓝莓热”正在兴起。蓝莓凭借着独特“魅力”被大家所喜爱。

  蓝莓产品广受欢迎

  随着种植蓝莓的人越来越多,蓝莓的供需关系也在发生着变化,“现在蓝莓还处在一个供求关系平稳的状态,但以后呢?出现供大于求时,剩下的蓝莓该怎么办?”柳莺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她希望自己的蓝莓生产能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从育苗到鲜果到副产品。“蓝莓鲜果采摘下来之后,如果暂时卖不出去,可以放进冷库,但也不是长久之计。如果能送去做蓝莓汁、果酱等产品,一来与鲜果的价格差不多,二来保质期也长。”柳莺说。很多来她的基地采摘蓝莓的顾客也时常会问她:“你为什么不把蓝莓做成一系列的蓝莓产品呢?”

  于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前年,柳莺在东苑小学附近租了个20平方米左右的店面,作为自己的小工作室,开始尝试着用蓝莓果肉做些甜品,像蓝莓蛋糕、蓝莓木糠杯、蓝莓干……没想到,蓝莓甜品一经问世,就深受大人小孩的喜爱。

  “做甜品,竞争太激烈,而且不是人人都喜欢吃甜品。”柳莺说,“相比于西式甜品,中国人还是喜欢吃中式点心。”于是乎,今年蓝莓上市以后,柳莺又开始鼓捣起新的蓝莓产品——蓝莓馒头。

  吃过红糖馒头、酒糟馒头,还没吃过蓝莓馒头吧?“和市场上卖的馒头比起来,我们的馒头最大的特点就是健康,没有任何添加剂。”柳莺告诉记者,要想制作出品质好的馒头,最重要的是选好原材料,“我们制作的蓝莓馒头都是实打实的果肉放进面粉里制作的。面团里没有任何添加剂,用于制作馒头的面团都是头天晚上准备好,经过一个晚上发酵而成的老面。”

  如此用心制作出来的馒头自然深受顾客们的喜爱,“我要定20个馒头。”“明天做馒头吗?我也要定。”……每天,柳莺手机的微信声就会响个不停,“我们家的馒头都是提前一天预订,头天准备好食材,第二天才做。”柳莺说,靠着老顾客的宣传,来预定蓝莓馒头的人也是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够卖出300多个。除了蓝莓馒头,柳莺还利用基地里种出来的南瓜、丝瓜制做出了南瓜馒头、丝瓜馒头,同样也颇受欢迎。这几日,中秋刚过,柳莺又在尝试着包蓝莓粽子了。

  如今,柳莺把自己的工作室开在了汽车南站附近,面积也比之前大了四五倍。虽然,蓝莓产品都还在试水期,但她说,自己有信心把蓝莓产品做好,“跟着我种蓝莓的人遍布全国各个地区,我希望自己能够把蓝莓产品做成熟,让大家跟着我一起干,把蓝莓这项事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