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今日婺城>今日琅琊

  琅琊榜上有什么——山水风光篇

烟雨朦胧梦白沙 水墨情怀恋琅琊

2016-09-27 09:07:3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邵益斌 通讯员 章丽华 范雯思

  去年,电视剧《琅琊榜》真是掀起了全民追剧的热潮,而在诗画婺城,也真实存在着一个名叫琅琊的地方,清静优美。

  琅琊镇位于金华市西南部,东接白龙桥镇,南通沙畈乡、沙畈水库,西至汤溪,北连蒋堂,距市区18公里,市民可乘坐505路公交车前往。琅琊镇是一个气候宜人,农副产品丰富的乡镇,也是国家环境保护部公布的“国家级生态乡镇”。

  琅琊镇其建制史可追溯至东汉时期,历史悠久的琅琊古镇,沉淀了不少金华老祖宗的文明,拥有数量众多,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资源。依托琅峰山—白沙堰自然山水风光、金兰水库自然风光以及铁店古窑群、滕氏宗祠、白沙古庙、石岩寺洞天、琅琊徐古村落等人文资源,琅琊镇积极发展农家乐等乡村休闲旅游,丰富生态文明。

  畅游白沙溪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的金华,河道星罗棋布,总长何止千里。500多万人口的金华,四分之一人的饮用水却仰仗一条不足70公里长的河流——白沙溪。

  白沙溪曾名白龙溪,因其形似一条长龙伏卧于高山深谷。短短68.3公里的河流,大部分与白门线并行缠绵,起伏偎依于南山脚下。南山山林茂密,峰峦秀丽,白沙溪水道因山谷时而开阔时而紧致,细窄处碧水深潭,宽阔处鹭舞沙洲,美不胜收。

  有道是长藤结瓜,白沙溪两岸逐水而居的村庄有30多处。建国后修建的沙畈水库和金兰水库更像两颗明珠嵌于溪流,形成一个串字,串起山里山外,串起古今。溯河流而上,细细聆听,这条短短的河流,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精神气韵发出绵绵不绝的雷响。

  白沙溪是一条有着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灌溉惠民之溪,2000年前,东汉大将军卢文台亲率子民筑成白沙溪三十六堰,成为造福一方的著名水利工程。如今,古老的白沙堰成为后人缅怀古人功绩的纪念碑。

  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的不断深入,琅琊镇实施了白沙溪防洪堤坝工程与白沙溪琅琊段溪岸景观建设工程,工程规模为综合治理河长2.0公里,加固堤防2.88公里,新建堰坝1座,设计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同时增设了红色记忆、婺窑遗风、文台生辉等文化景观。如今的白沙溪,顺河流而下,看不尽两岸风光旖旎;溯河流而上,听得见两千年来清晰的马蹄声声。

  登高琅峰山

  琅峰山风景名胜区总面积10.58平方公里。前临白沙溪,后座琅峰山,素以岩山俊秀、清溪逐流而著称。白沙溪旁屹立着笔竖岩山。巨岩峭壁间镶嵌着数百个奇形怪洞。高大的双扇门凌空笔竖,仰观令人惊叹。

  琅峰山上,白沙老爷手掌印形象逼真,伏虎岩虎虎生风,福音洞回声综绕,神童洞深藏奇岩怪石之中。建于悬崖峭壁间的白沙古庙、观音阁、真武大帝庙、乐寿亭等,更为奇岩增添异彩。

  琅峰山不仅风景秀丽,也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之一,粟裕、刘英等领导的部队曾在这里战斗过。解放前夕是我党领导下的游击队革命活动地区。琅峰山顶上有个“胜利亭”,也是个六角亭。亭旁有块“抗日战壕”的石碑。琅峰山下还有“抗日阵亡战士纪念碑”,亭北有当年抗击日寇留下的战壕遗址,仿佛将我们带回那战火纷飞的岁月。

  走进琅琊,远离尘世的喧嚣,静赏田园之美,探寻古风、奇山秀水、文化遗存、农耕渔猎、村茂民丰。清澈见底的白沙溪水宛如罗带蜿蜒于苍翠雄奇的群山之间,溪边群山耸立,千姿百态,造型各异。村落屋宇掩映在绿树丛中,时隐时现。数十里可见田园山水紧紧相连,人间美景目不暇接。真是个“水若漓江,山若武夷”,韵味淡雅恬静,人行其中恍如梦境。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