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祝琼波:骑行,让生活更健康

2016-09-30 09:14: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日前,在秋意渐浓、桂香满城的美好季节,2016质量与你同行·绿道骑行活动在市人民广场拉开了序幕。在简短的仪式后,100位骑行爱好者从市人民广场出发,途经国家质检中心、体育中心、动物园,最后到达美丽的喻斯,以实际行动倡导“精益管理、品质金华”的城市质量理念,一起为快乐欢聚,为健康出发,为质量骑行。据了解,100位骑行爱好者大部分是金华和信单车俱乐部的成员。

  记者采访了俱乐部负责人祝琼波,听他讲述骑行的那些事儿。

  因为减肥与骑行结缘

  2005年,30岁的祝琼波开始“玩车”,跟大多数人不同的是,别人骑自行车是因为喜欢,而他却是因为减肥。祝琼波告诉记者,因为平时要应酬、喝酒,所以有些发福,那时候自己的体重一度升高到198斤,去医院一体检,发现自己居然有“三高”。“这可不得了,年纪这么轻就有三高,医生告诉我必须得减肥了。”祝琼波说,“运动项目里我想想也就骑自行车和游泳比较适合我,再加上游泳可能会受季节、场地的限制,我就选择了骑自行车。”

  刚开始骑自行车的半年里,祝琼波就从198斤减到了170斤,别人问起减肥的秘诀,他说这都是每天坚持的结果。刚开始接触骑自行车,祝琼波给自己定的目标并不高,每天能有30、40公里就不错了,有骑友告诉他鹿田水库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也就30公里的距离。于是每天早上6点不到,祝琼波便骑着自行车一个来回,8点回到家洗完澡再去上班。“有很多人可能会说不就骑到鹿田水库吗,不算远,但我就每天坚持一个来回,也算有决心了。”

  就这样坚持了一年,体重减下来了,“三高”自然也就没有了,但祝琼波却爱上了骑自行车,“既能锻炼身体,还能看看路上的风景,一举两得啊”。“以前骑行的氛围不像现在这么好,路上风景也没有现在好。”为了能有一个固定的小团体,2013年,祝琼波在市区和信路上开了一家自行车专卖店,并成立了金华和信单车俱乐部。“主要就是能给大家一个固定的场地,其次俱乐部的成员如果有什么关于自行车的问题也可以找店里解决。”祝琼波说。

  有了俱乐部,车友们的联系更多了,也更方便大家组织活动了。祝琼波告诉记者,今年9月是全国第39个质量月,此次“质量与你同行·绿道骑行活动”是今年金华市“质量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举办此项活动,让更多的人知晓质量、了解质量、支持质量,以实际行动为金华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加油鼓劲。在骑行活动中,有一位骑友就表示:“绿道骑行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参与了金华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感觉很开心,很有意义,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因为骑行让生活充实

  随着微信的普及,祝琼波也开设了一个微信公众号,以便于组织活动、报名,如今已经拥有700多位粉丝。在“质量与你同行·绿道骑行活动”开始的前几天,祝琼波便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100个名额报名,三个小时就报满了。“现在朋友圈传播的速度真的很快。”祝琼波告诉记者,平时周末组织活动的时候,他就会在公众号上写好活动的路线、强度、集合时间和地点,有骑友感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到达地点集合。“周末我们会组织去安地、沙畈、塔石等山区,空气好,车也少,适合骑行。”

  其次,如果有什么大型活动,就需要骑友们进行预报名。“因为大型活动往往是强度比较大的,所以需要筛选。”祝琼波说,除此之外,俱乐部还会组织一些献爱心活动。“俱乐部中有一位骑友是沙畈小学的老师,因为学校里有一些家里比较困难或者是父母都不在家的孩子,我们就会骑上自行车、带上一些生活必需品给他们送去温暖。”

  在祝琼波的记忆中,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一次环千岛湖的骑行经历了。“8个人两天来回环千岛湖骑行,一天就要骑260公里。第一天晚上7点多的时候,有两位骑友没有饮用水了,我们骑行了将近40公里都没有看到路边有人家,相当于没有补给了,但大家还是团结一致撑过来了。”祝琼波说,“这时候骑友间的感情就显得特别深厚,这也是骑车的一个乐趣。”

  在金华和信单车俱乐部中,大部分是40多岁的男士,但也有70多岁的老人。“他一天都能骑100多公里了,比许多人都要厉害呢。”祝琼波感叹道,“其实骑行除了健身,还能交许多朋友,更能给别人传播一种低碳环保的理念。”

  在金华车友的圈子里,流传着这么一个标准:三小时内能骑上北山就算小学毕业了;能骑行至遂昌安凤就是初中毕业,大概有200多公里的距离;当天来回骑行黄沙腰镇算是高中毕业,大概300多公里,其中还有一个连续100多公里的坡;要想大学毕业就得骑一次川藏线。如今,祝琼波已经“高中毕业”,他说要是自己能有一次骑行川藏线的经历就圆满了。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