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新闻中心>周末人物
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是学生们心目中的好朋友

山区教师叶琳,学生心中的大姐姐

2016-10-14 09:47: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陈谊

  娇小的身材,脸上还带着些许稚气,叶琳一点不像工作了十多年的老师。从大学毕业后到了琅琊小学,叶琳在这所山区小学的每个角落里都留下了足迹,迎来了一批批渴望求知的孩子,送走了一批批走向梦想旅程的莘莘学子。课堂上的殷殷嘱托,课后与学生们一起欢声笑语,叶琳不仅工作上力求上进,还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是学生们心目中的好朋友。近日,记者采访了琅琊小学办公室主任叶琳老师,听她讲述了在山区小学任教十余年的故事。

  临时顶上英语教师岗位,开拓进取争强争优

  2004年,叶琳从金职院人文师范学院毕业后,和同学一起来到琅琊小学任教。琅琊小学位于琅琊镇上,下面还有两个完小,无论是交通还是生活条件,都比城区要辛苦许多。叶琳刚来报到时,一路从金华坐车过来,迟迟不到目的地,心中很是忐忑不安,担心自己能不能适应。

  当时小学刚刚开展英语教学,琅琊小学又是一所山区小学,英语教师很是缺乏,许多年老的教师对英语接触很少,担任英语老师的任务交到了年轻人身上。叶琳说:“当时的校长打电话给我,问我会不会教英语,我说虽然不是专业毕业,但实习时上过英语课。”于是,科学专业毕业的叶琳第一个学期便给三、四年级学生教科学和英语两门课。此后,叶琳便一直是专职英语教师,科学课反而交给了其他教师。

  刚开始几年,学生学习英语,期末并不考试,课程相对轻松。但不是科班出身,临时顶上的叶琳深知要给学生们传授更好的英语知识,不被城里学生落下太多,需要她个人不断努力,突破自己。不仅要提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更要提高讲课水平和课堂质量。无论是教育局组织的英语比赛,还是各种优质课、公开课评比,叶琳都积极参与,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英语比赛没有老教师指导,叶琳便自己琢磨,寻找一种适合的方式。比赛时间紧,她就在前一天晚上加班到半夜,第二天早上去城里的车上再复习一遍,争取达到百分百的效果。

英语对于农村学生来说,普遍是薄弱学科,平时没有很好的英语语言环境,而且家长基本上都不懂英语,不能辅导自己的孩子。叶琳为了更好地督促学生们进行课外英语朗读,布置家庭作业时,要求学生们把朗读语音发到在家长微信群。叶琳听了语音后,还会进行点评,表扬朗读认真、有进步的学生。

  除了英语,综合实践课也是叶琳的重要工作,这是一门新开的课程,也是教育局非常重视一门课程,有许多外出公开课、说课比赛。有一次,综合实践课比赛放在琅琊小学,叶琳作为东道主,对这次比赛非常重视。初赛是说课,叶琳发挥不错,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决赛是给学生正式上课,结果成绩不甚理想。叶琳说:“说课以后,我请教了许多人,又把课件改了几遍,总想着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却打乱了原来的思路。评委老师问我为什么没有按照说课时的课件,我都无言以对。”这件事以后,叶琳做事前会理清自己的思路,然后按着思路一路走到底,避免受太多外界的影响。

  发扬特色教育,学生心中的大姐姐

  特色教育是琅琊小学的一大优势,其中空竹更是走出国门,走进国际舞台。2007年,在春晚上有一个很火的空竹节目,让全国人民看到了空竹表演的魅力,琅琊小学也决定引进空竹表演。但是学校里没有专业的空竹教练,叶琳又一次从头开始,先是自己学习空竹,然后再教刚组建的空竹表演队。每到周末,叶琳就跑到市区樱花公园,公园里有许多人练习空竹的人,叶琳就跟着他们慢慢学习,再把学到的东西带回到学校里教给学生们。此后,空竹队经常参加学校的节日庆典表演节目,还参加敬老院慰问、今飞集团年会演出,叶琳还带着队员们到马来西亚进行交流演出。

  叶琳性格开朗、活泼、随和,不仅能和同事们和谐相处,与学生们也是打成一片,是学生们心目中的大姐姐。在与学生课后沟通交流时,叶琳把自己当成学生的朋友,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学生也对叶琳敞开心扉,说一些心里话。许多学生毕业了,再次回到学校都会找叶琳聊天,许多人都直接叫叶琳的名字,而不是叶老师。叶琳说,小学生喜欢哪一门课,从喜欢那门课的老师开始。让自己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叶琳曾经有个叫小丁的学生,小丁上课不认真听讲,学习成绩差,平时家教也不好,是老师们眼中公认的后进生。在一次英语课上,叶琳因为某件事表扬了小丁,让叶琳没想到的是,从此以后,每次英语课上,小丁都是坐姿端正,也会积极举手发言,态度非常好。“前后完全像变了个人,到小学毕业时,他在学习上进了许多,英语成绩也从不及格到及格。”叶琳说。还有一个女孩子,家里是单亲家庭,在学校里与班主任的关系也不好,虽然英语成绩一般,但非常喜欢叶琳的课,而且也会在放学后给叶琳打电话,把生活的烦恼、家庭的困难等心里话告诉叶琳,叶琳一边安慰她,一边鼓励她要努力学习,将来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能做就做,年轻人多做并不吃亏,做事才能不断成长,而内心的成长是自己宝贵的财富。”这是叶琳多年来信奉的一句话,而且这也是她的真实写照。“这几年最大的收获,便是喜欢工作。”叶琳如今是琅琊小学的办公室主任,还管着学校的档案室,之前还做过学校的出纳、工会主席、少先队辅导员等工作。不仅有教学任务,行政上的工作也较繁琐。从一名普通老师到学校中层,叶琳在工作上努力上进,曾获得“全国教师语言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全国中小学德育研究规划课题中关于优化课堂结构渗透美德教育的课题研究获得三等奖、婺城区小学地方课程说课比赛一等奖、连续多年获得婺城区“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称号等荣誉。

责任编辑: 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