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章赟:敢想敢做的专业舞者

2016-10-21 09:22: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8岁时,传统小学的兴趣班让他迷上了舞蹈;11岁,他只身由金华赶赴北京,在中国铁路文工团艺术学校开始接受专业训练,从此踏上舞蹈这条“如逆水行舟般不进则退的不归路”;13岁,他在北京国际舞蹈艺术学校师从李天祥,邂逅了艺术生命乃至整个人生的向导;16岁,他进入上海电影学院,边工作边读书,期间,让初入社会的他曾一度迷茫;20岁,他重归故里,寻到了人生新的方向……如今,他开办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舞蹈工作室,并成为了文化部社会艺术考级考试基地。他说自己是一位“奇葩”的舞者。他叫章赟,近日,记者来到了他的工作室,听他讲述自己在这条“不归路”上的故事。

  叛逆少年的恩师——李天祥

  8岁时,小学里的兴趣班让章赟迷上了舞蹈。2001年,章赟独自一人到北京国际舞蹈艺术学校进修。刚进入北京国际舞蹈艺术学校的章赟正是少年叛逆期,他少小离家,个性还未成型,校长李天祥不一样的教育方式铸就了他日后独特的男儿秉性,“他让我们更野性,更像男人。”章赟回忆说。

  每天早晨六点,章赟和同学们就起床长跑五公里,一上午的形体课,一下午的文化课,晚上再练舞到九点,“练舞很苦,学校是封闭式军事化教育,但我们有自己的狂欢。”章赟回忆说。

  学校有大片的农场,农场上是大群的绵羊,十几只牧羊犬穿梭其中,“在学校楼上你会发现,狗追着羊跑,羊追着我们跑,我们追着狗跑。”话语间章赟脸上满是兴奋。

  每个学期校长都会让每个孩子向他承诺这学期要练好什么动作,学期末,几乎每个孩子都能给他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每天我们都发疯似地练,练不好没什么惩罚,但就觉得连死的心都有了,包括这以后,我都会要求自己,说到就要做到。”章赟说。

  在北京国际舞蹈艺术学校的那几年,让章赟学会了吃苦,但好在他的舞蹈功底增进了不少。三年后,章赟在上海电影学院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大学里,除了不断参赛,他还到培训班去上课以赚取自己的生活费。在外求学,让章赟养成了独立以及敢想敢做的性格,这也为他后来走上创业之路打下了基础。

  打一场毫无准备的仗

  2010年,章赟回到金华。那时候,章赟的女友也就是现在的老婆小A想学跳舞,章赟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教她,于是就建议女友自己去报个培训班。小A希望章赟能和自己一起上培训班,在女友的“怂恿”下,章赟每次都会陪着女友去培训班上课。但每次去,章赟并不跳,只是坐在一旁。

  虽说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但作为一个专业学校毕业出来的舞蹈生,章赟在圈内也算是小有名气。有一次,女友所在培训班的老板找到章赟,有意想和他合作在江南开办一个培训班。经过一次次沟通之后,章赟觉得合作开培训班可行。于是,便热心地帮着老板找场地。当场地找好,与房东谈好价格,章赟兴致勃勃地打电话给培训班的老板时,老板却说自己可能没有办法和他合作开办培训班了。

  这下子,章赟懵了,犹如一支在弦上的弓箭,只差最后一用力,箭就可以射出去。怎么办?“那就自己开呗!”敢想敢做,章赟就这样在毫无准备的前提下,打起了这场不知道输赢的仗。开班第一个月,只有一个人来报名,这让章赟有些不知所措。但好在,第二个月,便陆陆续续有学生前来报班。

  作为金华地区第一位专业的国标舞老师,章赟坚信自己的培训班一定会有市场。今年是章赟国标舞培训班创办的第六个年头,目前,培训班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00多人次。“现在回过头看看,以前经历过的困难都不算什么。”章赟说。

  让学生在比赛中成长起来

  今年的8月19日至23日,黑池舞蹈节首次登陆中国上海,黑池舞蹈节被誉为世界唯一顶级之盛会,也被誉为“舞蹈界的奥斯卡”、“国标舞的奥运会”,是世界上最权威的舞蹈比赛。这次黑池舞蹈节来到上海,对于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章赟带着学校的7名学生走进了这场文化盛宴,与来自全世界的选手争奇斗艳,在舞池上一决高下。

  像这样的大型比赛,章赟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参加,以此来锻炼学生。据了解,章赟国标舞培训学校是文化部社会艺术考级考试基地,考试证书上具有文化部签发的条形码,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查询。国标舞等级分为1到12级,考试每年一次。2015年被批准为考试基地后,章赟已经带着学生们参加了两次考级,现在学生中等级最高的是8级。“有些级数具有一定的年龄限制,我们的学生能力上已经达到或超过了12级,但由于年龄限制,需要过几年再考级。”章赟说,“国标舞等级考试不是为难考生,而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每次考级对于学生来说都是一堂不同寻常的训练课,而且是考官对学生一对一的上课模式。”

  除了带学生参加各类比赛,章赟也在积极筹备一些大赛。在章赟的组织协调下,“兰朵杯”国际公开赛将于今年11月12日在金华市体育中心举办,届时,来自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的世界级选手首度汇集金华,由来自各国的资深评审组成的超强豪华评审团首次空降金华。这将是金华市区历年来规模最大、最国际化的一次舞蹈比赛。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