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剃头师傅老金:我和居民有个“约会”

2016-10-28 10:06: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邱琪 文/摄

  现如今,各式各样的高端理发店层出不穷。而接下来要说到的这家理发店却是非常的接地气,并且具有较高的人气。这家理发店没有店面,没有高科技的设备,唯一的“首席理发师”是79岁的老大爷——老金。

  每天,老金骑着自行车定点定时到河盘桥附近的住宅区赴约,老居民们长了头发,长了胡子,都等着老金来给他们剃。从最初的几角钱,到后来的一两元,再到现在的五元,这场约会,老金赴了近50年。日前,记者在“约会”地点之一的花锦巷一亭子里见到正在理发的老金,说明来意后,老金和记者聊起自己的小故事……

  偶然喜欢上了剃头这门手艺

  见到老金时,他穿着整洁,头上戴着一顶棒球帽,麻利地在给自己的老主顾沙大爷理发。也就八九分钟的工夫,沙大爷立马精神了起来,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89岁了,就住在附近,在老金这里已经理了三年的头发。见记者想要采访老金,沙大爷一个劲儿地说:“这么多年了,老金为我们这些老年人提供了不少方便,可要好好夸夸他啊!”

  老金名叫金献龙,金华本地人。与记者交谈间,他总是笑容满面,非常亲切。老金告诉记者,一个上午,他已经帮8名顾客剃好了头,不过,剃头是他几十年来的兴趣爱好,他的主业是金华肉联厂的退休工人。1960年,林学专业毕业的老金被分配到宁波林场担任技术员。当时,林场里有两名来自台州天台的工人会剃头,工作之余,这两名工人就会帮其他人剃头,一次收个一角钱,赚点外快。“我那时就产生了学习剃头的念头,觉得这个行当真不错,空闲的时候帮别人剃头,不仅日子过得充实,还能赚外快。”于是,老金就时常在边上看,慢慢地向“理发圈”靠近。

  说来也巧,几年后,老金的二弟专门去学习了剃头这门手艺,老金便主动向他学习。在二弟的传授下,老金正式学起了剃头。老金告诉记者,后来,二弟去南京当兵,除了日常训练,二弟义务帮战友们剃头,久而久之,他在部队里出了名,还受到了通报表扬。“退伍以后,他专门在家里腾了一个位置做起了剃头生意,不工作的时候我就在边上学。”老金笑着说道。

  走到哪里剃到哪里,积累了不小的名气

  1970年,正在金华食品公司工作的老金,被分派到太阳岭采煤三个月。除了日常用品,他还带上了剃头工具。有一天,工头无奈地说:“头发长这么长了,这里怎么连个剃头的地方都没有?”听到这番话,老金自告奋勇说:“我帮你剃。”事后,工头非常满意,并让老金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不用采煤了,专门负责给工友们剃头。后来,凭着熟练的剃头手艺,老金渐渐有了名气,附近找他剃头的人也越来越多。三个月后,老金准备回金华,没想到工头不舍得放人,“再剃三个月吧,剃到过年再回去好了。”就这样,老金在那里多留了三个月。

  回金华后,老金被调到金华肉联厂工作,工作之余,就骑着自行车到处帮人剃头。老金说,起初,他在村子里帮人剃头,可逐渐发现村子里人员不够集中,便重新“转战”小区。剃头听上去挺简单的,但想要让客人们满意也是门学问。找老金剃头的,大多都是中老年人,其中不乏有爱耍小性子的客人。剃多了、没剃平、剃得胡子疼……每次遇到要求多,脾气急的客人,老金都很有耐心,和客人聊聊天,说说笑话,剃到满意为止。

  1996年,退休后的老金没有闲下来,而是全职做起了剃头生意。与以往不同,老金为自己设定了行程,每天定点定时营业。老金告诉记者,他星期一上午去市区西塘院小区,下午红叶小区;星期二上午在印染小区,下午四季人家;星期三、星期天去花锦巷;星期四、星期六都在凤凰花园;星期五上午在金轮小区,下午在保养场宿舍。老金剃头几十年,住这些地方的老街坊都认识他,名气不是一般的大。

  剃到剃不动为止,且不再涨价

  “老金,那里太热了,你走这边阴凉的地方帮我剃”、“老金,帮我剃得短些,胡子也刮一刮”……采访时,客人一个接着一个,老金的双手就没有闲下来过。“老金这人真好,我在他这里剃了十多年了,已经习惯了,‘老人头’虽然看着简单,但也很考验基本功的,高档理发店的年轻小伙,还不一定能剃好呢。”家住花锦巷的张师傅说,这么多年,他是看着老金骑着自行车东奔西走,有些老居民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家人招呼一声,他便会上门服务。据了解,老金的老顾客当中,还有一位是失去双腿的残疾人,正因为有老金的定点定时,让残疾人能更方便地享受到剃头服务。

  在老金这里,剃头只需5元,老金说,最早的时候,剃头只要几角钱,到后来的一两元,现在以及以后,都只收5元。在老金身后,记者看到一辆老旧的自行车,亭子的台阶上还放着一个打开的剃头箱,剃头箱里放着手动及电动推子,还有刮面刀、刷子、梳子等工具。老金说,自己第一辆自行车已经骑坏了,这是第二辆,至于理发箱里的工具,其中几样已经是“老古董了”。“你看我手上这个手动推子,它可是跟了我50多年了。”说着,老金又拿起凳子上的“坐垫”,原来这个“坐垫”是一个旧剃头箱,自1965年开始学剃头时就跟着他了。

  据了解,除了中老年人,还有不少年轻人也喜欢在老金这里剃头。在市区凤凰花园,有一人家的儿子满月头就是在老金这里剃的,2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宝宝已经研究生毕业。即将要踏入社会工作的他,放假回来还是习惯找老金剃头。

  老金的外孙曾在荷兰工作3年,现在在杭州发展。老金告诉记者,外孙学习很用功,在念高中时,由于学习任务较重,都没有时间去理发店,外孙便打电话给老金,让外公提供上门服务。“外面剃头生意少做几个没关系,小孩子学习要紧,接到他的电话,我就骑着车过去帮他剃。”如今,这个已经成家的外孙回金华还要找外公剃头。

  50多年,老金见证了很多孩子的成长,也和众多年轻人一起慢慢变老。在老金看来,剃头是一件乐此不疲的事情,每天在各个小区逛逛,让他的生活有了规律,每月赚点小钱的同时,还能结识不少朋友。“一直以来,我的老伴,孩子们都很关心、支持我,他们让我每天早点回家,不要太累,不过我觉得剃头和去外面钓鱼一样,很自在。”老金说,他的剃头生意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剃不动为止。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