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末人物

邵巧婷:最大的兴趣是教书育人

2016-10-28 10:06: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1992年,邵巧婷从金华师范毕业,进入古方初中任教,之后曾在金华市实验中学任教,同时担任学校的英语课科长、商旅学部部长。2014年,邵巧婷担任白龙桥第二小学负责人,回顾这些年的成绩,邵巧婷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己的兴趣则是教书育人。为此,记者采访了她。

  学会拉近与家长的距离

  从古方初中到金华实验中学,再到白龙桥第二中学,就是因为对英语浓厚的兴趣,邵巧婷一直把英语教学放在第一位。“那时候英语老师相比现在还是比较少的,因为自己是从金华师范毕业,为了让自己业务更上一层楼,曾经我还在婺州公园自学英语,之后考取了函授大专,并在浙师大考取本科学历,还曾自费到韦博英语学习,这都是因为我对英语感兴趣。”邵巧婷说。

  说起在小学和初中的教学差别,邵巧婷表示,初中教学注重的是学生对教材的掌握,而小学教学更注重的是学习中的乐趣。在邵巧婷的英语课上,学生坐的位置并不是一成不变,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置身情境中,她时常会让学生移走课桌,听指令作出反应。还有比如做些游戏,问路、反语、猜谜等等,让学生对英语充满兴趣。如今,邵巧婷被评为金华市名师培养对象、中学英语高级教师。

  自2014年担任白龙桥第二小学的负责人后,英语教学只是邵巧婷工作中的一部分,更多的时间,邵巧婷花在了如何做好一个学校的管理者。“做好学校老师的领头羊”,这是邵巧婷工作的一大重点。“有时候学校组织什么活动,绘图、编排、组织能力,每位老师有不一样的强项,作为负责人,我应该清楚怎么样才能把每个老师的特长发挥出来。”邵巧婷说。

  在学校,学生是主体,作为负责人,邵巧婷也一直致力于管理好学生。邵巧婷介绍,白龙桥第二小学主要接纳岭上乡10个自然村移民子女入学,下山移民后,孩子的父母多在厂里打工;学校另有9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学校学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他们的父母多在附近企业上班,通常在孩子放学后才下班回家。因此,孩子的安全教育成了邵巧婷和老师们时刻挂在心头的事。为此,邵巧婷一直想法子变着花样给家长们上安全意识课。

  “这不,前段时间学校就针对孩子在家安全问题开展了‘深入厂区,普及安全’主题家访活动,把安全课上到了家长的工作中。”活动中,老师们将《白龙桥第二小学告家长安全责任书》发到家长的手中。考虑到大部分家长文化程度不高,老师们还把《安全责任书》逐字逐句读给家长听,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听完老师们的讲解,家长们纷纷在《安全责任书》上签字。

  针对家长们和学校在教育孩子方面配合程度不高的情况,邵巧婷每个学期都会开一次家委会,跟家长们进行沟通,平时也会让老师们每天利用通讯工具与家长们取得密切联系。除此之外,邵巧婷还经常在学校组织活动邀请家长参加。“有一次学校组织了一次运动会让家长参与,效果十分不错,家长们和孩子们都玩得十分开心,活动后,家长和孩子和学校都拉近了距离。”邵巧婷说。

  从小学习文化传承

  在学校,安全、学业固然重要,学生的品德教育也是头等大事。

  白龙桥第二小学成立于2008年,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当年即与其建立了结对关系。这些年,公司先后为该校每个班级捐赠多媒体设备、捐建塑胶跑道、赠送篮球架和食堂就餐桌椅、出资印刷学校校本课程,还组织员工与贫困孩子结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015年,学校联合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给学生举办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爱是教育最有效的途径。”因此,学校设立了一个“微心愿”墙,让孩子们的心愿贴上墙上由公司员工认领。儿童节当天,公司员工们就纷纷把礼物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上,给了他们过了一个特别的“六一”儿童节。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又一次给孩子们送来了节日的礼物,公司员工陪伴孩子们玩起了游园。孩子们也以《感恩的心》手语歌表演,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少先队员们还给献爱心的叔叔阿姨系上了最珍贵的红领巾。邵巧婷还告诉了记者一个小插曲:“原本是打算全校学生一起表演的,后来因为场地有限改成了150余名学生,短短的两天时间内,孩子们就把表演学了起来,真是了不起。”

  接着,邵巧婷带着记者来到学校操场一角的植物园里,一大片土地上种着各种蔬菜,有马铃薯、青菜、香菜等等。邵巧婷告诉记者:“这是为了锻炼学生们的自理能力,许多学生从来都没下过地,连蔬菜都分不清,学校的植物园就是给学生认识植物用的,还可以知道蔬菜的生长过程,蔬菜成熟的时候还可以让学生自己劳作,享受丰收的乐趣。”

  除此之外,邵巧婷发起并组织了以“婺文化”的传承为基础,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做了大量的工作,带领着课题组老师共同努力,完成了《家长参与式“婺文化”拓展性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这一课题,并取得了金华市规划课题二等奖的好成绩。课题组成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资源和专业资源让家长从校内授课,到校外参与,全方位、立体化地参与学校“婺文化”的教育工作中,提高学生对“婺文化”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

  为了让学生懂得文化传承,学校还专门邀请了漆画大师倪建新为孩子们上漆画课,学校也成为了“漆画传承基地”。“效果不错,之前就有学生在省文化传承活动中,用20分钟制作了一幅漆画,让观众们大为赞叹。”邵巧婷说,“接下来学校也将继续深入地做好文化传承,并希望能把漆画推广出去。”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