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争创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

2017-01-19 09:03:4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通讯员 傅璐

  “同学,你这么小可不能在网吧上网。”“同学,你好,能不能出示一下你的身份证。”……每天一有时间,家住城东街道旌孝街社区通园小区的张继红就会奔走于辖区内的各个网吧,巡查是否有未成年在网吧上网,并向青少年宣传法律知识。作为社区的“五老”成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张继红不遗余力地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发挥‘五老’成员的时间、经验、亲情优势,广泛组织老同志参与普法宣讲、担任法庭人民陪审员、网吧义务监督员、开展调查研究等工作,为青少年普法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婺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说道。如今,像张继红一样,“奋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的“五老”成员,目前在婺城区范围内共有5000多人。

  据了解,近年来,婺城区关工委在全区范围内采取“成员单位+学校”、“成员单位+社区(行政村)”的工作结对机制,为政法各部门下基层、进学校搭建了桥梁,有效激活了基层法治教育的动力和活力。在学校实施大覆盖普法教育的同时,区关工委还组织发动全区各乡镇、街道关工委组织,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协助综治、司法、共青团、妇联等共同开展青少年“学法、明理、知情”活动进村和社区,努力把青少年校内普法教育工作延伸到校外。

  为了加强学生们的法制观念与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今年以来,旌孝街社区团委、关工委邀请辖区内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为蓝天学校的学生们开展禁毒禁赌的法制教育安全讲座。据了解,除了旌孝街社区,还有青春路社区以及城北街道的红湖路社区、凤凰山社区等单位,也都积极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系列活动。

  与此同时,区关工委通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让青少年从小就知法、懂法、守法,为“法治婺城”的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截至目前,全区48所学校,已申报创建零犯罪学校有31所。

  在此基础上,2016年,婺城区成为浙江省第一批“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创建县区,也是金华市首个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的县市区。“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和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工作成为了婺城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强大推动力,为婺城区创“平安金鼎”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