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居民从不理解到主动参与

城东街道桃园社区助力城创这么干

2017-10-17 09:21: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陈晓倩

  近日,婺城区城东街道桃园社区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尤其对辖区内老旧小区进行了重点整治,全面助力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

  桃园社区位于金东区和婺城区交接处,处在城郊接合部范围,人口环境复杂。另外,辖区内以新老桃园小区、栖凤花园、金江花园三个为代表的小区,因建成时间早,属于老旧小区。同时,这些小区都缺少物业管理,垃圾乱倾倒、堆积现象严重,公共绿化带被随意侵占种植花草、蔬菜、养鸡,违章搭建大棚等。这些乱象存在时间久、整治难度较大。今年3月换届以来,社区干部把为居民做实事作为工作准则,在社区牵头下,各小区通过成立业主委员会、自管小组、楼道长等方式,加强小区自治管理,共同促进小区环境卫生整治。

  4月初,桃园社区在城东街道、城东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及住房保障管理中心的协助下,首先在新老桃园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据悉,新老桃园小区存在住户多、整治难度大的难题。在这里,公共绿化带被用来种菜,施肥导致蚊蝇乱飞,小区内的道路上大件堆积物随意乱堆,路边的每家每户几乎都违章搭建了大棚……社区主任祝水英告诉记者:“刚开始整治的时候,居民们很不理解,言语比较过激。但是,随着我们的整治工作不断深入,看着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他们都转变了思想,开始帮助出谋划策并自愿加入整治了。”

  而在整治过程中,社区党员们也发挥了带头作用。他们纷纷对自家占用公共绿化种植的花草、蔬菜进行了清理,对违章搭建的大棚也做了拆除。同时,他们还积极配合社区干部,不断对居民解释、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给小区及居民带来的好处,为整治的深入推进营造了良好氛围。此外,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新老桃园小区就成立了业委会筹备组,但因各种原因,工作推进一直十分缓慢。今年7月,在社区的大力推动下,此项工作开启了新局面:通过推荐、自荐等方式,仅一个月多时间,全体业委会成员就完成了推选并实现公示。目前,该小区业委会已经在社区的监督下对小区开展常态化的自治管理工作。

  除了新老桃园小区,金江花园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此前,金江花园进行过多次整治,但效果并不明显。借着此次省示范文明城区创建,社区下定决心要将问题彻底整改到位,还小区居民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郭师傅是金江花园的老居民了,这次他也自愿参与了小区的整治工作。作为小区新当选的楼道长之一,他说:“环境好了,大家住的也就开心了。”

  据了解,为整治更加顺畅,桃园社区会根据每个小区的特点,提前制定计划,在小区内下发整治通知书,向居民们宣传相关政策,告知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从一开始的反对到理解,再到自愿加入小区环境卫生整治中,看着越来越好的小区环境,居民们纷纷为社区干部竖起大拇指,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点赞。

  桃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社区将会对各小区的业委会、自管小组、楼道长进行监督,要求他们持续加强对小区环境的自我管理,这就是桃园社区全面助力省示范文明城区建设的‘法宝’。”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