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看创新 悟传统

海归学子走近“婺城传统文化”

2017-10-17 09:21: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陈晓倩

  近日,由金华市留学生联合会、侨联办主办,婺城区侨联办协办的归国留学生“婺城传统文化考察之旅”启动。来自婺城、金东、浦江、义乌等地的30余名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留学的归国人员参观了合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天下谱局文化有限公司和婺州窑博物馆。

  一行人首先参观了位于浙中信息产业园区的合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天下谱局公司。据悉,合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部是美国合丰集团,作为服务外包为主业的互联网企业,即将完工的合丰服务外包产业园,将为入驻企业提供包括办公系统、通讯系统、数据分析系统等在内的一体化服务平台和一站式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在听取合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基本介绍后,参加活动的归国留学生们对产业园入驻项目十分感兴趣,现场与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交流讨论。

  天下谱局则是依托传统文化,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挖掘、开发和传播传统谱志文化。以姓氏繁衍系统、迁徙寻根系统为文化积累与开发平台,天下谱局创建历史分类信息数据中心,提供制作方志、查询家谱、寻根等服务。参观过程中,归国留学生们纷纷向负责人询问家族姓氏来源和迁徙的基本情况。

  最后,一行人来到历史文化名窑“婺州窑”,参观了婺州窑博物馆,近距离观看婺州窑传承人展示拉坯、画坯等陶瓷制作的技艺。看着一块普通的陶土在手中变成形态各样的花瓶、茶杯、碗,归国留学生们都十分感叹古代先民的智慧。

  2008年出国、2010年完成学业就归国的一位新晋妈妈说:“今天参观婺州窑非常有教育意义,以后一定要带宝宝过来体验。”另一位刚刚留学归国,从事设计行业的90后小伙则表示,合丰产业园给创业者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而婺州窑博物馆的设计、陶瓷的色彩给了他很大的启发。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