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水清岸绿 清风徐徐

五水共治提升婺城百姓幸福感

2017-10-20 09:03: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何梦蝶

  黄昏时分,夕阳的余晖洒落在白沙溪的水面,波光粼粼。白沙溪上古廊桥上,附近的居民摇着蒲扇在桥上纳凉,甚是惬意。看着水质清澈缓缓流淌而过的白沙溪,大伙都在感慨着:“这样水清岸绿的美景,才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治水与民生息息相关

  近日,经过一周的顺利施工,浙师大老生活区的污水管道顺利接入了骆家塘污水总管,污水乱溢无处排放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由于地势等多方面原因,老生活区内的污水问题处理存在一定的难度。不过,在街道和社区干部多次的共同协调努力下,现在终于将这个头疼的问题处理到位,生活区的住户们终于不用再担心出现污水遍地的现象。

  城市的污水问题得到了有效处理,农村的污水问题同样不能忽视。在竹马乡西宅村的灵池边,几个村民正在洗涤衣服。然而,洗涤后的污水并不会直接排放水塘,池边设计的便民洗衣埠头内外有5厘米落差,肥皂水将直接顺着水沟流入污水管道,这样一来便从源头上解决了池塘水体富营养问题。不仅如此,西宅村还用拆违后的老砖在池塘边建起了围栏和行道树的树围,既实现了废物利用,又还原了古风古貌。以前,臭气熏天的池塘使得村民们有诸多抱怨。现在,经过多次清淤的灵池,水质明显改善,同时“生态洗衣”方式不会对池塘造成污染,这样的治水举措得到了村民的一致支持和点赞。

  治水要用科学的手段

  治水先剿劣,剿劣便要治本。今年,在以往“五水共治”的经验和成果上,为进一步改善全区各类水体的水质,又掀起了剿灭劣V类水的工作热潮。剿灭劣V类水工作看似简单,也蕴含大学问,需要大智慧。婺城区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先行在竹马乡试点,打造“科学剿劣八法”竹马样本,探索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科学剿劣体系,并在全区面上进行推开,走出一条具有婺城特色的科学剿劣之路。

  科学治水,首先要科学分类排查水体,主要按照权属进行分类,辅之以水质类别、水体类别、功能用途、面积容量等分类法,形成科学完善的小微水体分类管理办法。然后,进行科学检测池塘水质,全区购买了13台便携式水质检测仪,“喝一口水”就可快速、简便、准确诊断病灶,分析测量COD、氨氮等各类参数。各乡镇街道按照“统一采购设备、统一业务培训、统一配置检测室、统一操作流程”四个统一要求,开展水质检测工作,实现了小微水体排查从定性到定量的转变。当然,科学安排清淤时序也十分重要,婺城还建立了一套综合“季节天气、水流走向、水系网络、地理位置”等因素的清淤轮疏机制,基本原则是避开汛期不利时间,抓住枯水期黄金时间;溯源而下,先清上游源头、次清中游主干、末清下游入江口;先清毛细血管、次清支流、末清干流;先清高位水体、次清中位水体、末清低位水体;大水体分段分步骤清,小水体定期全域清,真正做到起一方沉疴、还一波碧水。

  治水必须持之以恒

  据了解,从2014年吹响“五水共治”的号角以来,婺城区始终高度重视治水工作,紧紧围绕“争夺大禹鼎、建标杆廊道”的总目标,全面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长效治水,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进截污纳管、畜禽甲鱼养殖污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垃圾分类等工作,持续推动生态廊道建设,水质有了显著改善,目前全区Ⅰ-Ⅲ类水质断面达到91.7%。

  婺城治水的成效是看得见的,也是实实在在的。守护好一方水土是婺城百姓的共同期盼与目标。持之以恒地开展治水工作,将不断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接下来,婺城将继续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按照“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建设要求,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严格检查、严格考核、严格问责,将“五水共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