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特色”居家养老惠及百姓

2017-10-23 09:08: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吕璐 通讯员 张晓男

  近日,记者走进长山乡石门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只见活动室里人头攒动,老人们坐在活动室里面,一边观看电视节目,一边三三两两地凑在一起有说有笑地拉家常。“大家在这里一起看电视热闹多了,还可以和老朋友一起打打牌,聊聊天。”据了解,自从建成了居家养老中心,80岁的张大爷每天都过得乐呵呵的,在居家养老中心总是能看到他的身影。石门村居家养老中心成立于2012年12月,是婺城区首个居家养老中心,利用原先闲置的校舍改造而成,建筑面积450平方米,设立娱乐室、日托室、图书阅览室、健身室、餐厅、食堂、传达室、综合教室八个功能性房间,为独居老人、残障老人以及需要特殊照顾和帮助的老年人提供包括生活、家政服务、精神慰问等养老服务工作。

  像石门村一样利用村里的旧祠堂、闲置校舍、旧办公楼等修缮改建而来的居家养老中心还有很多,新狮街道骆家塘社区就是其中之一。遇上天气好的日子,中心的小广场上满是老人,大家坐在躺椅上晒着太阳,聊着家常,有时还会组织在一起做做健身操。“平时在家也没什么事情,我们老两口都喜欢到这里,也带着小孙子来这边看看书,跟我们学学健身操,一天就很充实地过去了!”吴大娘牵着刚满3周岁的小孙子,笑着说到。

  从无到有多措并举谋发展

  在农村里,子女外出工作,平时只有老两口在家中,上年纪后烧饭做菜不便利,做好的饭菜经常吃不完,剩菜剩饭是常有的事情。自从建成了居家养老中心,老人们一到饭点就能吃上营养均衡的饭菜,既健康又方便。除此之外,村中老人还可以在居家养老中心拉拉家常,看看戏剧,还可以使用各类健身器材,此外还有专人为老人提供一些简单服务。可以说,居家养老中心就相当于村民家门口的“养老院”。

  截至目前,婺城区共有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52家,预计今年还将新增20余家居家养老中心。近年来,婺城区委、区政府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列入区政府“惠民实事”,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机制和加大财政投入等措施,扎实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接下来,婺城区将积极探索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努力探索“民办公助、公建民营”的养老服务模式,积极引导,鼓励企业、社会团体,特别是个体经济、私营经济进入社会养老服务,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多元投资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

  老有所养惠民工程引称赞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养老逐渐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大家开始对养老模式进行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应运而生。居家养老,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解决各类日常生活难题的社会化服务。自从各村、社区相继落成居家养老中心,老人只需要一个电话,就能够得到专业人员的上门服务,换灯泡、修水管、通下水……原本困扰老人的问题,现在都能得到轻松解决。除了上门服务,老人们还可以选择到农村或是社区当中的居家养老中心,在食堂吃饭,到休闲娱乐室里放松,既解决了吃饭问题,又丰富了精神世界。

  居家养老中心自开办以来,广受好评,老人乐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各类日常琐事都有人“管”,不再因为子女不在身边而无所适从;年轻人乐在能更加放心地在外工作,家中的老人有地可去,有事可做,弥补了无法陪伴老人的遗憾。这种养老模式让老年人在自己所熟悉的环境中生活并接受服务,使老人充分感受到家庭温暖,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