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文化礼堂合力构筑意识形态“三大阵地”

2017-10-24 09:02: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婺城故事:深山文化礼堂成红色旅游基地

  日前,记者在沙畈乡银坑村文化礼堂看到,一群小朋友正跟着爸爸妈妈在礼堂的系列展陈中品读抗战故事,重走粟裕足迹,重温红色历史。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建成文化礼堂以来,年轻人和小孩子了解家乡文化有了好去处,村民开展文化活动有了合适的场所,村里的民俗活动也在逐步规范。

  眼下,村里的红色文化越来越有名气,游客络绎不绝,带动了村里的乡村旅游业。今年7月1日建党节当天,银坑村即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普通节假日每天接待游客约500人。文化礼堂俨然成了婺城区“移风易俗”坚守思想文化的“传统阵地”、“双堂双进”夯实品德实践的“德育阵地”和“文旅结合”打造礼堂经济的“假日阵地”。去年,婺城区还获评了“2016年度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先进县(市、区)”。

  五年巨变:文化礼堂成为农村百姓的精神家园

  截至目前,婺城区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83家,其中政府主导的纯公益性文化礼堂80家,企业出资筹办的文化礼堂2家,农民出资创建的文化礼堂1家,年输出文化服务项目演出、宣讲、展览、培训等4大类1000多场,覆盖群众127万余人次。

  近年来,婺城区还以文化礼堂为载体,积极开展“夕阳红”关爱工程、“传统礼仪”追溯及“三送”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各农村文化礼堂开展活动平均20次以上,参与面逾40万人次,基本实现农村老龄人口参与宣教活动全覆盖。当前,农村文化礼堂正日益成为农村青年一代婚嫁礼仪活动的首选场所,各农村文化礼堂的桌椅、碗筷等基本设备,为农村青年提供传统婚嫁宴请服务,2016年全年已有117对新人在文化礼堂举办婚礼。婺城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通过“送文化、送政策、送宣讲”,传递党的方针政策,强化主流价值观引领,同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提供各种服务,受到农村群众的肯定和欢迎。2016年至今已经完成“三送”系列活动2257场,实现农村全域覆盖,影响人群达20余万人次。

  同时,婺城区以文化礼堂为媒介,大力推进村校结对、万千学生“进礼堂”及“礼堂文化”进课堂活动。目前,婺城区文化礼堂已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双向选择”“自主结对”等方式,与全区47所中小学校实现“德育走亲”常态化、趣味化、系统化,同步完成结对“村校”43对,9000余师生进礼堂举办开蒙礼、尊师礼、成人礼、敬老礼等。另有浙江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金华分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金华教育学院等6所高校在婺城农村文化礼堂设立大学生育人实践基地和高校思政教育实践基地。从2016年至今,婺城区文化礼堂已接待德育实践大学生5万多人次。各农村文化礼堂的文化内涵、特色背景、历史名人等被编辑成精品读物,纳入校本教材,草根文化人和乡贤代表则走进课堂开展德育宣讲。2016年已累计开展宣讲200余次,影响8万多人次。

  百姓点赞:文化礼堂串起了农村经济的“金腰带”

  以文化礼堂为连接点,以乡镇为基本单位,婺城区连珠成串,整合形成蒋堂、琅琊、塔石、沙畈、安地、长山、白龙桥等7条各具特色的“德育精品研学线路”,吸引33所学校前来开展“研学旅游”,参与共1.5万人次。同时,以文旅结合为切入点形成的包括安地—箬阳南山休闲区、琅琊—沙畈红色文化线、莘畈—塔石民俗风情游三条主线的“文化礼堂经济圈”已然发挥作用。民宿、餐饮、乡村游、土特产加工等配套业务逐步兴起,年接待客流量10万余人次,年产值近6000万,涉及行政村107个,覆盖农村人口43.7%,带动就业2000余人。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