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构建全民普法“大格局”

2017-12-14 08:57:0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章誉誉

  日前,在婺城区司法局的组织下,婺城区农村法律顾问组团走进新狮街道,全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联合普法行动,通过摆摊设点提供法律咨询、上街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扬宪法精神,激发民众法治意识和爱国情操。

  “老百姓知法懂法,观念进步了,农村就大变样了。”活动中,新狮街道沙溪村村支书楼少宏这样告诉记者。在楼少宏看来,近年沙溪村持续顺利推进危旧房拆除、高速公路拓宽征地等项目,把原本破旧的老村建设成花园式新农村,靠的就是民主法治建设。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在全村干部和百姓心目中树立起依法治村的理念,村里有重大决策都依法依规走程序,村规民约上墙入户,大家照章办事。老百姓打牌赌博都看不到了,矛盾纠纷也少了,村庄管理越来越规范,各项工作推进也越来越顺利。今年,沙溪村还成功创建了市级“民主法治村”。

  据了解,该系列活动由婺城区司法局组织,带领全区33个律师事务所的农村法律顾问深入基层,助力18个乡镇(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提供法律咨询32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000多份,6万余名群众接受了法治宣传教育。

  婺城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法治宣传教育是提升公民法律素质、促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区司法局围绕建设“法治婺城”、“平安婺城”、“美丽婺城”,多样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促普法工作见实效、结实果。

  今年,婺城区获得了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全国青少年普法示范区”称号,为全区30多年普法历程书写了浓重一笔。据悉,婺城区循序渐进健全制度,压实责任,打造普法“大格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打好普法“组合拳”;开拓阵地,创新思维,打开普法“新局面”,跑出了全民法治观念提升的“加速度”。

  自“七五”普法启动以来,婺城区调整区普法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整合普法联络员、讲师团和志愿者队伍,真正形成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各单位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2017年落实普法经费44万元,比往年的24万元翻了将近一番。

  为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婺城区启用宣传车巡回宣传“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生态廊道建设”等重点工作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13000多份,开展文艺演出10场,播放公益片25次。8月份,婺城区还开展了“便民惠企”法律服务活动,组织法律工作者走访了762家企业,开出法律意见建议687条,解决法律问题526个,在金华各高新园区举办4场专题法治宣讲,共200多家小微企业从中受益。同时,区司法局精心指导各执法部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主题日开展专题宣传,全年集中开展宣传活动10场,发放宣传资料6万多份。

  目前,婺城区建成“一乡一精品”法治文化阵地4个,精准对接不同区域不同对象需求,促进法治与文化交融;建成法治宣传橱窗224个,全年张贴法治挂图6000多份;创作编排“践行八八战略,共建法治婺城——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法治文艺演出,全区巡演11场;收集身边的违法犯罪案例,编印“身边的法”案例读本16000册用以发放;开通“婺城普法”微信公众号,结合政府工作重点及民众最关注的网络热点事件创作普法推送,关注量达到2500人次,阅读量10万余次。这一系列动作从视觉、听觉、感觉全方位入手,让群众看得见法、听得着法,经常性感受到法治宣传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