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如何破解建筑垃圾“围城”?

2018-09-27 08:57: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马晓芬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婺城迎来了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拆迁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建筑垃圾。与此同时,“无处可倒”、“到处乱倒”成为建筑垃圾处置的代名词,也成为了影响城市扬尘污染的重要因素。

  建筑垃圾主要来自于房屋拆迁、建筑施工、道路开挖以及房屋装饰装修,具体包括工程渣土、废弃泥浆、工程垃圾、拆除垃圾和装修垃圾等。“仅今年上半年,乾西乡栅川村近60亩填埋场,已基本填满。”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1万吨建筑垃圾露天堆放,堆高5米,就要占用约2.5亩土地。

  急剧增长的建筑垃圾问题,给城市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做好建筑垃圾处理工作已“迫在眉睫”。那么,面对城市化发展中与日俱增的建筑垃圾,究竟该如何正确处置?最终去向何方?如何破解建筑垃圾“围城”困局,婺城区进行了有效尝试。

  疏堵结合

  助力源头管控

  这些天,乾西乡鲍杨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进入尾声。与以往不同的是,这里的建筑垃圾不再是送往垃圾填埋场,而是分拣出钢筋木头后,被市政渣土运输车,运送到金华市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场处理。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建筑垃圾减量化处理水平,去年12月浙江省出台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导则》,明确了建筑垃圾资源循环利用工作的开展要求。该导则推出后,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响应,引导建筑工地积极对接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场,助力建筑垃圾变废为宝,为垃圾减量添动力。

  “建筑工地产生建筑垃圾后,一般有两种处置途径:一种是送至固定建筑垃圾填埋场,目前正在使用的是位于龙乾大桥附近的金华市渣土办处置场;另一种是送至金华市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场。我们会为建筑工地推荐有资质的运输车队,并采取严密的运输监管措施,要求运输车辆覆盖包扎到位,确保路上不出现抛洒滴漏问题。”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发现任何污染路面、乱倒渣土行为,立即立案处理。

  近日,城北的蓝湾上林院小区,业主张先生家正忙着装修施工。敲墙、凿地、预埋管线……各种工序有条不紊开展。然而,装修房四周不见有任何建筑垃圾的影子,不禁让记者惊讶。原来,小区内专门设置了建筑垃圾堆放点,并联系了运输车队定期清运。

  “在日常监管中,我们把严管与疏导相结合,建议建筑企业、小区物业设置建筑垃圾堆放点,由具备资质的运输车队定期清运,从源头上解决了建筑垃圾‘倒哪里’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建筑垃圾无处可倒、随意乱倒成为城市治理痛点堵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创新思路,主动担当作为,为企业、小区设置堆放点出谋划策,赢得市民点赞。

  在此,该负责人也想借助媒体向广大市民作个提醒:市民家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可按两条途径解决:一是可以打电话给行政执法部门推荐的专门运输车队清运,二是可以倒在街道社区划定的建筑垃圾堆放点,由清运公司集中清运。“千万不能乱倒偷倒建筑垃圾,否则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严管重罚

  守护绿水青山

  今年5月11日,一辆大卡车在白龙桥镇金竹园村郑云龙砂场停下。车厢翻转,刚准备把一车建筑垃圾倾泻下去,就被蹲守在附近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队员抓个现行,并将其带回局里进行处理。

  原来,当天上午通过定期巡查获息违法情况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当即召开工作布置会,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案组,对偷倒建筑垃圾违法行为开展了雷霆执法行动。

  经查,5月10日,某建设公司在未经相关职能部门的审批下,擅自将环城西路熙悦府建筑工地的废土垃圾倾倒在白龙桥镇金竹园村郑云龙砂场。10日下午运了20-30车,11日上午运了80余车,每车运土13方,总共1300余方。该行为已经违反《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十五条;依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及《金华市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第【处罚-04942-000】项处罚标准之规定,该局对该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人民币5万元的行政处罚。

  事实上,雷霆行动仅仅是该局严管重罚执法的一个缩影。鉴于建筑垃圾偷倒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流动性,事后证据采集比较困难,一直以来,该局都采取从源头进行治理,蹲点守候,实时进行证据采集。经过前期摸排调查,该局发现白龙桥镇金竹园村郑云龙砂场、东俞村雨水管道回填工程、雅畈镇原雅畈一村制砂场等地方时常有人偷倒建筑垃圾,执法队员便在附近加强巡逻,并在沿路观察可疑车辆,一经发现偷倒建筑垃圾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并拍照取证。

  6月初,某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在未经相关职能部门的审批下,擅自将二七区块保利地产的建筑废土垃圾也倾倒在白龙桥镇金竹园村郑云龙砂场,以及东俞村雨水管道回填工程,2天共倒了470余车,每车运土15方,共计7050余方。8月中旬,另一建设公司擅自将建筑垃圾倾倒在雅畈镇原雅畈一村制砂场内。两家公司均受到了严厉的行政处罚。此外,某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在被查处时,仍旧一意孤行,该局表示将采取强制措施予以取缔。

  “处罚不是目的,我们希望通过整治行动,起到打击一例,震慑一片的效应,让这些不法单位、当事人知道,对待偷倒建筑垃圾行为,我们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通过严管重罚,建筑垃圾围城污染环境的情况得到有效破解,受到周边居民的高度认可。市民也积极参与,为该局提供线索。4月16日,该局收到白龙桥镇金竹园村民举报称附近有人乱倒下水道淤泥。该信访件交办后第二天,该局就一举破获了该案,充分体现了执法铁军的高效、务实。

  同时,该局为强化巡查处罚力度,采取执法车与便车结合、常规巡查与突击整治结合的方式,对偷倒垃圾的行为重拳出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截至目前,对建筑垃圾偷倒共出动执法人员300多次,暂扣运输车辆56辆,立案处罚20多起,处罚金额达50万元。

  本着“源头控制有力、运输监管严密、处置规范有序、执法查处严厉”四个原则,该局坚持每月一例会,布置规范管理任务,落实查处责任;坚持每月一联合执法,执法、环保、国土、水务等部门按各自职权对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坚持每周两次以上突击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有针对性的落实整改措施,持续推进严管重罚,坚决为婺城守住绿水青山。

  记者采访手记: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抓住薄弱环节集中攻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已成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首要任务。面对建筑垃圾“围城”的困局,婺城铁军敢于冲锋在前,直面困难信念如磐,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上,用责任与担当守护了绿色家园。

  向往天蓝、地绿、水净,是我们的共同追求。然而,某些企业和个人法律意识淡漠,为谋取一己私利,牺牲和破坏公共环境、公共利益,随意乱倒偷倒建筑垃圾,成为城市管理的一道“顽疾”。不过,任何违法行为都有其法律后果,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婺城区将坚决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让任性的违法者付出法律的代价,使违法行为没有滋生的土壤。

  今年3月,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婺城区启动了“智慧新城”建设,将市政、园林、交通、行政执法、公安等多个智慧城市管理成员单位有机融合,高效、快速地处理各项事务。随着联合执法行动的深入,城市管理这项事关民生福祉的工作必将稳步推进,“婺城蓝”也将常伴左右。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