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郑岗山社区:“党建+”让“家服务”行稳致远

2019-03-15 09:11:2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敏霞 通讯员 郑小君

  “如今呀,社区服务越来越周到了,让我们这些居民都很有归属感和幸福感。”说起城北街道郑岗山社区这些年的变化,家住社区内的张大妈连连称赞。

  近年来,郑岗山社区不断加强社区党建,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优势,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聚民心、提升服务得民心、扶贫帮困暖民心、文化活动乐民心、深入群众连民心的“五心换五星”成长之路,形成了为民解忧、为民办实事的“家服务”特色。

  党建引领聚民心

  记者了解到,郑岗山社区党委下辖8个红色网格支部,在册党员208名,另有17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参加服务。这两年,社区党委从严管理下属各党支部,通过对“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引导党员自觉在各类重点工作,以及社区服务方面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郑岗山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的优势,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凝聚驻区单位、辖区两新组织、公益组织在职党员和热心人士力量,形成了“党建工作联做、社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良好格局。

  对此,该社区党委书记叶小艳表示:“通过党建的引领,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合力,为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提升服务得民心

  “现在社区的服务真的很到位。你看,对我们这种上了年纪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医疗等各项服务,真的很幸福。”郑岗山社区居民李大爷笑呵呵地说。记者见到他时,社区志愿者正上门为他检测血压、血糖。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郑岗山社区党委积极与城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金华广福医院、辖区内银行等多家单位联动,通过经常性举办便民服务活动,以及不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上门服务,将各项便民服务送进了千家万户。

  同时,社区还在去年新购置了办公用房,通过设置功能齐全的便民服务中心,既改善居民的办事环境,也为大家提供更多样化的需求服务。另一方面,在党建引领下,社区有序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推进背街小巷道路硬化、绿地改造、楼道亮化、墙体美化等各项工作,实现了社区人居环境的明显改善。

  扶贫帮困暖民心

  对于“家服务”,郑岗山社区党委的理念是,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给予他们家人般的关爱。

  从2010年起,该社区党委就带头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习送温暖,并通过开展邻里牵手互助活动,引导党员志愿者们当起了社区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的暖心“儿女”、贴心“家人”,通过认领微心愿,以及对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给予常态化的关爱、帮扶,形成了“守望相助、关爱四邻、情同家人”的深厚氛围,成为社区居民的美谈。

  与此同时,该社区党委利用在职党员进社区的专业服务团队,协调市电工协会的专业电工为25个独居老人、高龄党员家庭提供免费检查电线电路、更换保险开关等服务。对84个破产单位宿舍、无物业管理小区楼道灯进行安装和检修,获得了居民纷纷点赞。

  文化活动乐民心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郑岗山社区党委还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

  腊八节,为环卫工人和独居老人送粥;迎春节,组织写春联、送福;闹元宵,开展“老少同乐包汤圆”……这些年,郑岗山社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形成了一种凝聚人心的温暖力量。

  除此之外,该社区退休党员和群众还自发成立了“幸福舞蹈队”,宣传红色文化,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形成社区文化工作新特色。“像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舞蹈队都会自编自导自演舞蹈来进行宣传,居民们的反响都很好。”对此,叶小艳自豪地说。

  深入群众连民心

  为把“家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里,郑岗山社区党委还积极入户走访,倾听民声,了解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并想方设法解决好。

  金飞宿舍属于老旧小区,各项设施设备存在年久老化等问题。为此,郑岗山社区在做好安全保障的基础上,与相关部门(单位)加强沟通协调,逐步推进各类问题的解决。友谊家具厂5栋西南角有60余平方米地块黄土裸露,影响居民通行。社区积极与共建单位婺城区交通运输局联系,在该局帮助下,对这一地块进行路面硬化,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当然,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叶小艳表示:“如今,婺城全区都在如火如荼开展‘三服务’。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更加积极做好基层服务,用真心换民心,用家人般主动、贴心的工作态度,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

  (记者胡敏霞、通讯员郑小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