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蔡艳在调研“花满婺城”建设工作时强调

高起点谋划“花满婺城” 高质量推进“双城”战略

2019-03-21 08:57: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3月19日上午,婺城区委书记蔡艳带领区府办、农业农村局、文旅体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等部门负责人,先后来到罗店镇、乾西乡走访部分重点花卉苗木基地、花卉苗木专业村及花卉苗木市场,实地调研“花满婺城”建设工作情况。

  蔡艳指出,谋划建设“花满婺城”,是贯彻落实省委“大花园”建设部署和推进“双城”战略的题中之义,也是发展都市经济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抓手。要进一步抓好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以优质项目和业态集聚、空间形态高效集约的“花博园”花旅综合体为龙头,高起点谋划“花满婺城”,高质量推进“双城”战略。区委副书记杨寿根参加调研。

  占地面积达170余亩的西吴花卉苗木市场作为金华市最大的花卉市场和浙中地区单体最大的南方花卉市场,现已有省内外60余家商户入驻经营,年交易额达2.5亿余元。每到一处花卉苗木展示展销点,蔡艳都与经营户深入交谈,详细了解经营花卉种类、经营规模、市场销售、营收效益、培育管理等情况。调研中,蔡艳希望市场继续发挥好“基地+市场”优势,一手抓市场基础设施配套优化,一手促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进一步放大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为产业优化升级和“花满婺城”建设提供更多思路和借鉴。

  罗店镇后溪河村是闻名遐迩的“花卉专业村”。全村95%以上的农户从事花卉生产和销售,花卉品种多达1000多种,种植面积达1300多亩。蔡艳走村入户,认真察看村容村貌,详细了解村庄文化历史、民情村情、产业培育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蔡艳指出,经过多年发展,花卉产业已成为后溪河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主导特色产业,下一步要在基础设施、景村融合、村庄文化上深入谋划研究,厚植产业优势,打造特色亮点,为“花满婺城”建设增添新景观新看点。

  华东山茶名品培育中心占地面积300多亩,现有山茶品种300多个,大型精品原生茶花树近千株,其中很多茶花是国内独一无二的品种。经过近十年的经营发展,该中心不仅是国内最大的华东山茶系列培育基地,也是国内大型原生茶花树最多、品种最齐全的名优茶花培育中心。徜徉在绿树花海之间,触目所及尽是繁花锦簇,争奇斗艳,呈现出“茶花含笑春风里,万枝丹彩灼春融”的胜景。蔡艳一行一边看古树、赏茶花,一边详细询问基地建设、品种繁育、栽培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叮嘱企业负责人依托种质资源及培育技术优势,继续加强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培育,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山茶繁育基地,为婺城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和“花满婺城”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蔡艳一行来到乾西乡陈章作盆景园,了解婺城精品苗木产业发展建设情况。基地内,一株株罗汉松、五针松、波绿冬青等精品盆景各展风采,让人领略盆景艺术之美、造型之美。经过现场察看、与基地负责人探讨交流,蔡艳对盆景园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思路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基地要以国际视野研究苗木产业,对标一流园艺企业,学习借鉴先进理念,走好精品化、高端化之路。同时要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为产业提质增效献智献策,共绘“花满婺城”盛景。

责任编辑:方柯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