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幸福城里的快乐童年

2019-05-31 09:05: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见习记者 梁亚伟

  来过婺城的人都说,婺城这两年变化真大,环境变美了,经济飞速发展,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都有了显著提升。婺城人为今天的美好生活奋斗着,为下一代的幸福生活努力着。人们都说,生活在婺城是一种幸福,生活在婺城的孩子更是快乐的,他们享受着教育均衡所带来的幸福,体验着父辈们没有体验过实践乐趣……不同的孩子,不一样的童年,但对于他们来说,生活在婺城这座城市里,处处都充满着快乐与美好。

  特殊孩子的课堂?

  王金祥和杨浩是红石榴爱心家园里唯一的两位儿童。今天,老师正在教他们画画。黑板上,老师画着五颜六色的气球,并写着“六一节快乐”!坐在座位上的他们也用彩笔画下一个个气球,并高兴地把自己的作品举过头顶。他们知道,再过几天,属于自己的节日就要来了!

小志愿者

  投身公益的小志愿者▼

  “叔叔,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7点是不能遛犬的!”“遛犬一定要拴上狗链!”“既然养它,就要对它负责。”最近这段时间,每当放学时段,在婺城小学的校门口,牛小排公益小队的孩子们就拿着自己制作的宣传海报向过往的行人、家长开展起文明养犬相关的公益宣传。走出校园,投身公益,这将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一堂最受益的实践课。

  少数民族儿童在婺城▼

  苗族小姑娘王翠琴8岁,来自贵州花溪,是玉龙社区民族融合四点半学校里最小的孩子。母亲在厂里做包装临时工,三年多前父亲因车祸去世。扎根婺城的10多年,她们经历了家庭的变故,亲历了白龙桥的小城镇蝶变,也重燃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点半学校的13名孩子里,有布依族1个,苗族3个,侗族2个,回族1个。“我现在上小学一年级,每天和各民族的哥哥姐姐们一起吃点心、写作业,我很幸福。”王翠琴说。

  大山里的孩子▲?

  “你们看过印象最深的动画片是什么?”“《小猪佩奇》、《汪汪队》……”上午9点多,沙畈小学的校园里一片宁静。教室里二年级的小朋友正在专心地听老师讲课,踊跃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沙畈小学作为婺城区唯一一所山区小学,因为地处偏远山区,这几年,在学校就读的孩子越来越少,目前只有6个班,68个学生。虽然学校的硬件设施远不如城里的学校,但在这里,老师们的细心、耐心让孩子们收获学习的快乐。

  城里孩子的农耕体验▼

  童年的记忆里,不应只有学习,还应有脚踩黄土地、手捧沉甸甸果实的快乐。前不久,市区站前小学的孩子们就体验了一把这样的农耕快乐,摘豌豆、剥豌豆……再痛痛快快地品尝一顿自己的劳动果实,别提有多快乐了!

  最小的文明劝导员▲

  上午9点,太阳已经高高挂起。竹马乡政府所在地门前的大马路上,一位穿着马甲,戴着红帽子,举着文明劝导牌的小志愿者正站在路边,帮着外公进行文明劝导。这位小志愿者名叫邓文军,才30多个月,连上幼儿园的年龄都没有达到。妈妈说,他还小,还不懂文明的意义。但是,一次小小的实践,却让文明的种子却悄悄地在他幼小的心里播种下。

  菜场里的喧闹童年▲

  去幼儿园尚早,27个月的笑笑正陪妈妈卖菜,妈妈抽空吃口早饭,她坐在柜台前专心致志地用手机看“宝宝巴士”。偶尔妈妈接打电话,笑笑会发个小脾气。“年糕怎么卖?”“来两把挂面”……人来人往的菜市场,喧闹的市井生活,丝毫不影响笑笑看动画学儿歌的专注。

  苦练舞蹈的孩子?

  背篼里的童年▲

  陈方卫贴伏在妈妈的背篓里好奇地张望着。他们正为今天的晚饭精心采购食材。爸爸在环商铺一带送啤酒饮料,三个月前,妈妈带着他和3岁的哥哥从贵州毕节前来团聚。“有我最爱吃的虾!”哥哥的脸上笑开了花。

  “集中注意力!”在老师的指导下,6岁的黄丽臻正在瑜伽砖上练习舞蹈,每周两次的“公主课程”上,她和14个同年龄段孩子一起认识美、感受美,压前腿,训练专注力,完成胯腿腰的柔韧性练习,为接下来的中国舞蹈家二级考级做好充分的准备。

  雨天里的别样乐趣?

  林柏烨与好朋友穿上雨衣雨鞋,和雨天来了一场特别的“约会”。“你听,滴滴答答。”在多雨的季节里,他们一起踩水坑,倾听来自大自然的美妙旋律、发现水往低处流的规律。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记忆里的童年也变得更美好。

  留守儿童的童年?

  在沙畈小学就读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相比之下,上三年级的覃傲旭算得上是比较幸福的。十年前,覃傲旭便跟着父母来到沙畈。父母在当地的租了一间两层楼的土房子,一家五口人算是有了栖身之处。覃傲旭的父亲是一位泥水工,平日里都在外忙,哪里有活就去哪里。母亲则在家照顾三个小孩的生活起居。覃傲旭排行老二,有时候妈妈忙,她便会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银行初体验?

  朱昱在银行取号机前取号办理个人业务。他和幼儿班的小伙伴们在银行进行一日社会体验。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参观了银行各个区域,了解了每个区域的用途和作用,展开了意义非凡又超有挑战的银行零存整取大闯关。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