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优学婺城·幸福城:

“互联网+义务教育”点亮婺城学子成才梦

2019-05-30 08:59:1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贾佳 通讯员 章超菁 钱柳松

  记者贾佳、通讯员章超菁、钱柳松

  城乡携手同上一堂课:

  优质课堂“跨越”空间学子尽享教育“红利”

  日前,在金华市环城二小的录播教室里,该校的数学老师项叶西正要开始上一堂关于“数与形”的数学课。坐在教室里听课的是该校四(4)班的孩子们。

  然而,在班里38个孩子说完“老师好”的一两秒钟后,教室电子屏里还传来了另外两个班孩子的声音。记者从该校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这两个班的孩子分别来自东市街小学与雅畈小学。此时在环城二小录播教室里开展的,正是婺城区“城乡携手·同上一堂课”教学活动。而这样活动,该校已经开展很多次了。

  “谁来读一读这个算式?”上课开始不久,项老师就和学生互动起来。她的第一个问题给了4公里以外的东市街小学,邀请坐在东小录播教室里2组1号的孩子读算式。随后,她又和13公里之外的雅畈小学互动,请5组1号的孩子“读一读”题目。孩子们读完题目后,项老师要孩子们动手画一画图形。孩子们在画的时候,她走下讲台,在孩子们中间走了一圈。通过讲台右侧的大屏幕,记者看到在东小和雅小的讲堂上,有助教老师在学生中走动。

  除了先跟东小和雅小孩子互动,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为了增加课堂的真实感,项老师邀请东小和雅小孩子互动的时候,是正面朝着环二小的孩子说的,这样在同步课堂里,另外两所学校的孩子看到的就是老师在跟他们面对面说话。

  “课堂上,三所学校的孩子产生了思维碰撞,上课的效率也很高。”课后,项老师告诉记者,这次试点教学,她备课跟平常差不多,因为是给3个班的孩子同时上课,所以课堂兼顾3个班的互动就很重要,所以在互动等环节,她在提问方式等方面做了一些设计,争取让三个班的孩子都能沉浸在课堂中。

  浙江省特级教师、金华市环城二小校长姚晓芳说,这样的课堂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还发挥了互联网的优势,将优质资源共享了出去,让更多的孩子受益,“像以前,一位名师下乡送教,路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不说,一次最多只能帮助到一所学校。而婺城区的‘互联网+’课堂,实现了三所甚至多所学校同步教学,辐射范围更广了,也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了优学婺城的幸福‘红利’。”

  城乡携手同听一堂课:

  农村老师“连线”教学名师零距离“取经”优质教育

  5月17日,一堂由名师执教的“特别”的课在金师附小举行。为什么说它“特别”呢?当天,乾西小学、沙畈小学、雅畈小学、蒋堂小学、琅琊小学、虹路小学等多个乡村小学的老师,正守在距离金师附小数公里外的自家学校的教室里,观看着这一堂名师网络直播课。

  “《海底世界》原本是一篇科普说明文,不易引起学生的兴趣。但吴老师却把这课上的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既介绍了海底世界的奇异景色和丰富的物产,又激发了学生探索大自然的奥秘。受教了!”在沙畈小学,语文教研组的一名老师在观看完金师附小青年教师吴冰洁的语文网络直播课堂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她说,课堂伊始,吴老师就通过展现大量的海底世界的图片,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随后,巧借表格,对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还巧用图片,举例子、列数字、打比方,让一个个说明方法都有了童趣,也让所有听课的孩子沉浸其中。

  紧随其后的是由骨干教师颜君敏给大家带来精彩数学课堂《密铺》。什么是密铺?哪些图形能密铺?图形密铺的原因是什么?颜老师紧紧围绕这三个核心问题,选择三种简单几何图形三角形、四边形和五边形作为研究对象,让学生先猜测,再拼接,再展示汇报。学生经历了操作、观察、交流、总结、反思等活动过程,收获知识,感悟方法,更重要的是真正体验到了“数学好玩”。

  课上,沙畈小学数学调研组的老师也表现出了和语文调研组老师一样的认真劲儿。他们不时奋笔疾书,写下即时的感悟,抑或轻声交谈,讨论着老师在课堂上对教学语言的运用。他们纷纷表示,“互联网+教育”的模式既高效又高质量还人性化,并且,也给了他们一个向优质教育“取经”的机会。课后,他们将会仔细归纳梳理课上所学,争取给山区孩子带来更优质的教育。

  城乡携手同研一堂课:

  城乡教师网络“牵手”成同事共研一课题互助促发展

  “老师,前两天听了您的课受益匪浅。这次是想请教请教您,这个知识点该怎么讲学生们更能理解?”5月27日上午,蒋堂初中的张老师通过互联网向金华四中的一位名师发起了提问。没过多久,屏幕那头便传来了回复。张老师说,自金华四中与蒋堂初中开展结对帮扶以来,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叨扰”这位老师了,但每次有疑惑请教,这位老师都会耐心细致地为自己讲解,再加上与名师一起进行课题网络研修,自己教学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这一根小小的网线,连起了四中和蒋堂初中的课堂,让两个不同学校的孩子接受了同一个老师的教诲,也让老师们在网络的牵引下成为了‘同事’。”

  原来,在婺城区“互联网+义务教育”的“婺城范式”中,除了薄弱学校的学生可以与名校学子同步上课、同步作业、同步接受辅导以外,教师们也能够同步备课、共同上课、共同批改作业和辅导学生。

  “共研一堂课的所有环节,都是在互联网上完成的。”区教育局教研室相关负责人叶一平告诉记者,确认要研修的课题以后,老师们在同备环节中就基本确定了本课的教学重点、难点以及中心主题,形成了统一教案。同讲环节中,每位老师根据统一教案又加入了自己的教学特色环。在同中求异,迸发出了不同的亮点。同评时,各位老师又再反思自己课的基础上,取长补短,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教学课堂。

  这样的网络教研方式,可以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给乡村教师与名校名师面对面共发展的机会,在提升他们的教学水平的基础上,还能够有效地帮助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而名校名师也可以从与乡村教师的思维碰撞中擦出智慧的火花,互帮互助,共同发展。

  城乡携手同享一堂课:

  优质教育化身网络“云课堂”微课点播促进资源共享

  “现在上课,有什么疑点难点,或者我们在课上有什么说不明白的地方,只需要联网,打开这个资源平台,就可以在里头找到我们需要的名师授课资源。”说话的这位是琅琊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他刚刚通过微课点播,上完了一堂有关“鸡兔同笼”的数学课。这位老师说,“鸡兔同笼”问题比较复杂,一直以来都是数学教学中的难点,别说孩子了,连老师自己都不一定说的明白,“这下好了,借助这一资源,孩子弄清楚了,我们的教学水平也得到了一定提高!”

  这位老师口中的“资源”就是“微课”。一直以来,婺城区在“互联网+义务教育”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寻求更优方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利用“微课”资源就是其中之一。

  “在教育圈里,微课尚且属于新鲜事物。但是因其‘短小精悍’的特点,呈现出了极大的活力。这也是我们把‘微课’作为推进教育均衡的重要举措的原因之一。”区教育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钱柳松说,“微课”点播只需要登上“优学在婺城”资源平台。5-8分钟的视频,讲解一个知识点,在电脑上可以看,在手机终端上也可以看。孩子上课可以看,老师也可以把碎片时间利用起来好好看一看,“随时把名师的精讲课程带在身边,这就是微课的魅力之一。”

  然而,制作“微课”也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几分钟的微课,从挑选知识点,切中重点难点,到适合学生学习,期间不知道要修改多少遍。“打磨”微课的过程也很难,除了技术上的门槛,还需要老师对知识点准确把握,并且让信息技术融合在课堂教学中,适应差异化的学习需求,促进不同学生获得不同的发展。

  所以,为了让“同享一微课”活动在婺城全面铺开,5月16日,婺城区教育局在金华四中举行了互联网“城乡携手·同享一微课”暨网络微课及微课程制作培训活动,对参训老师进行了微课的制作方法及技巧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让结对帮扶学校教师对微课有更加全面、清晰的认知,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微课制作水平,并且更好地应用于教育教学。另一方面通过区教育局组织优质学校名师开发、提供优秀微课及微课程,重点面向结对学校开发服务,充分发挥优质学校名师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利用基于微课的反转课堂教学模式更好地推进结对帮扶工作。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