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汪胜:扎根群众,用心书写“婺城故事”

2019-07-26 08:56:2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戴嘉明

  婺星名片:汪胜,1990年出生,中共党员,婺城区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宣传文化系统的一员,我更应该立足本职,发挥特长,在推进‘双城’建设的实践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说这话时,他微笑而阳光的脸上充满自信,他叫汪胜,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婺城区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1990年9月出生的他,从小就热爱文学,早在中学时,他就在《中学生学习报》等权威刊物发表作品。随着阅读的积累和创作视野的拓展,大学时,他就出版了个人作品集。2010年6月,正在读大三的汪胜通过选拔成为金华市学联主席,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的工作经历为他后来从事报告文学写作打下了基础。2011年7月,汪胜成为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的一名记者。八年来,他参与了时政、教育、民生、社区等各条线的新闻报道。

  “结合自己的工作,我把自己的创作方向放在了报告文学和传记文学领域。”汪胜说,工作中,他开始慢慢积累创作素材,2015年,结合婺城区的特色教育,他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花蕾绽放的季节》,得到了社会的好评,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国际格林奖获得者蒋风专门为此书写序并向读者推荐。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的很多成果都在《中国报告文学》《北京日报》等权威报刊发表。这一年,汪胜成功加入浙江省作协,成为当时金华市最年轻的省作协会员之一。也是这一年,他师从蒋风。导师的关心和帮助,让他进步很快。蒋风还把《蒋风传》的写作任务交给了他。

  就这样,汪胜的创作视野越来越开阔,2016年,他聚焦婺城美丽乡村建设,以箬阳乡琴坛村为写作案例,创作了《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发表在《北京日报》纪实文学版,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同时,《蒋风传》的写作也得到了出版社的大力支持。

  2017年,汪胜开始负责微信公众号“婺城发布”的每日责编工作,几年来,他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晚上十一点下班是常态,但是,他始终没有怨言。尽管工作忙碌,但他不忘初心,始终把文学创作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也是这一年,他成为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现当代文学特聘作家、语文教育特聘研究员。

  2018年,汪胜当选婺城区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他和主席团班子成员一道,积极打造婺城文学品牌:走读婺城系列采风,蒋风文学社进校园,花满婺城系列征文。

  2019年,经过几年的努力,汪胜创作的《蒋风传》正式出版,同时,他创作的国内第一本记录中国儿童文学先驱传奇人生的《中国儿童文学先驱群像》也得到希望出版社的出版支持。

  这些年,凭借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扎根群众的创作热忱,汪胜在国家级重点期刊《中华读书报》《名人传记》《文艺报》发表作品30余篇,出版专著4部,他也获得了许多荣誉:浙江省“新荷计划”人才库人才,婺城区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婺城区优秀共产党员……

  汪胜说:“我最感谢的是组织的培养,我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工作,回报关心培养我的组织。”如今,他正忙着创作西郊征迁的报告文学。“此前,我全程参与了二七区块、洪源区块征迁宣传报道工作,并创作了相应的报告文学,西郊征迁一开始,我就在积极准备,我将尽自己所能,全景式展现婺城征迁背后的暖心故事,为高铁新城建设和‘双城’战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汪胜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