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多维“引擎”驱动婺城法治建设

2019-07-24 10:00: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章誉誉 章杨倩

  暑假悄然而至,在乾西乡幸福村,“春泥计划”把村里20多名青少年聚在了农家书屋。他们相携读书,复习功课。就在前几天,村里的老党员赵锦茂还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这样的普法教育还延伸到了村里的1200多名百姓,成为婺城区基层法治建设道路上又一道靓丽风景。

  幸福村自2017年起组织开展民主法治村建设。宣传窗口、LED显示屏成为法治宣传的重要媒介;党员上党课成为幸福村每月党日活动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村民大会之后,村两委总会组织普法学习,从合同法、土地管理法拓宽到民法、刑法……

  近几年来,琅琊镇上盛村以创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契机,积极做好民主法治宣传工作,改善基础条件,带领村民谋求发展、增收致富,提升了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同时,通过精品村创建、养殖场整治、“五水共治”等工作大大提升了村民居住环境。此外,该村党支部多次被评为琅琊镇“先进党支部”“人民调解先进单位”。

  今年以来,婺城区紧紧围绕“三服务·婺城家服务”活动,把法治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大局,积极探索实践、开展集中调研,深入一线改革创新,进一步健全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婺城区通过大力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两大抓手实现强基础建平台,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婺城区选取“民主基础好、自治水平和群众满意度高”的村(社)培育推广,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分类指导、分批进行、逐步推进创建工作,现已有国家级民主法治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3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69个、区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68个。

  目前,婺城区已建成以客家文化为主题的箬阳乡琴坛村法治文化礼堂、以宪法为主题的长山乡东屏村法治文化长廊等阵地,全面营造“出门有法、抬头见法、休闲也学法”的浓厚氛围。依托新媒体传播优势,婺城区积极推行“指尖上”普法,2019年“婺城普法”推送30篇,阅读量22万人次。与金华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办《小马说法》《金华老娘舅》栏目,请律师专题说法,引导百姓依法办事,今年已播出100余期。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