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邵胜建:不为生前身后名 满腔真情为民工

2019-07-23 08:50:1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戴嘉明

  婺星名片:邵胜建,男,中共党员,1985年12月出生,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员。

  初见到邵胜建时,他刚请完病假回来上班,他笑笑说:“可能是之前工作高负荷运转,身体素质没有以前好了。”据了解,邵胜建2015年来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17年开始做婺城区“无欠薪”工作。刚开始,这份工作的执行有一定的难度。他经常加班加点研究、协调、走访工地,有时还需要通宵,但从无怨言。

  “刚开始做‘无欠薪’的时候,工人们和施工单位都不是很配合,工作一度难以开展,我们要一次次地去找他们协调、沟通,还有一些文件、合同都要拟出来,一位位找他们去签字、盖章,程序十分繁琐。”邵胜建告诉记者。而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困难重重。为了农民工的权利能够得到保障,邵胜建从不退缩。军旅生涯磨砺铸造了他正直、刚强、坚毅、果敢的个性。在领导和同事的眼中,他工作严谨务实、任劳任怨、不计报酬,在他身上,军人特有的人格魅力展露无遗。

  2017年年中,某医院建筑工地的农民工代表汪珍军师傅来到婺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情绪激动地表示:“从今年一月份开始,我们一直在某医院新增门厅项目做工干活,可现在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领到工资,工资总额已经超过21万元。”了解了情况之后,邵胜建一边安抚农民工,一边迅速展开调查。在查明22位农名工未按时领取工资这一情况属实之后,邵胜建带领劳动监察人员找到了建筑施工单位负责人。负责人解释:“因工程合同结算的原因,导致工资暂时未发。”在进行了多次协调和沟通之后,施工单位和农民工达成了一致:先由施工单位发放农民工工资148586元,余下部分按照合同要求支付。几周后,施工单位对22位农民工以银行转账的方式发放了工资。

  同年年底,婺城某建筑工地项目部发生劳资纠纷案件,这是邵胜建刚刚接触建筑工地处理的第一起群体性案件,他第一时间深入工地一线调查取证,在奋战三天两夜没有合眼的情况下,成功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62万余元,并在劳动保障监察员和当地公安民警的监督下,现场给每名农民工发放工资,同时帮助项目部挽回经济损失51万元。施工单位项目部和农民工代表将“秉公执法,心系民工”“捍卫正义,维护和平”两面锦旗送到了邵胜建手上。一个案子能有两面锦旗,这也是整个监察大队的首例。

  “拿到第一面锦旗的时候是很开心的,渐渐地收到的锦旗越来越多了之后,感觉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了。”邵胜建说。“我们做的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工作在劳动保障战线上的党员,更应该心系人民群众。有时候这份工作与薪水待遇无关,全凭自己为民服务的一腔热血。”

  自打造“无欠薪”以来,建设领域在建项目工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设立率高达100%,同时邵胜建运用法律知识,使数千农民工劳动维权得到强有力的保障,涉及金额2000余万元,案件办结率高达100%。谈起两年来“无欠薪”的工作,邵胜建百感交集:“‘无欠薪’就像我的孩子,亲手一点点把它带大。现在通过了省‘无欠薪’考核,就像是孩子学会了走路,而我像世上所有父母一样还是要尽力守护它茁壮成长,直到有一天它能独当一面。”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