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婺城区残联推进补助申请“就近跑一次”

2019-07-26 08:56:2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邱琪 通讯员 张宏

  本报讯(记者 邱琪 、通讯员 张宏)“现在,只需要准备好户口本、残疾证、营业执照(个体就业)等简单的资料,到乡残联填写好申请表,就可以享受残疾人个体或灵活就业养老保险补贴了。办理程序这么一改,我们残疾人真的方便了许多。”近日,患有肢体四级残疾的戴大姐在箬阳乡残联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填写好了残疾人个体(灵活)就业缴纳养老保险补助申请(审批)表。

  据了解,戴大姐家住箬阳乡周坞村,据她介绍,因肢体残疾,自己平时出门办事很不方便。根据往年的申请补助流程,她需要一大早从家里出发,经历了各种客车转乘后到市国税局拉取社保缴纳明细,然后再回到乡残联上交整套的申请资料,这样一来二去,需要2到3天才能完成残疾人个体(灵活)就业缴纳养老保险补助申请。如今提交补助申请这么快,一次就搞定了,让戴大姐直呼办事效率高。

  “以往残疾人要申请个体或灵活就业养老保险补助,在需要提供规定要求的如残疾证、户口本复印件等以外,还需自行到地税或税务等部门拉社保清单,证明是其个人缴纳的,才可以享受补助。”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日常“三服务”调研工作中,工作人员们了解到,不少残疾人在自行到相关部门拉取社保缴纳清单时会遇到一些状况。例如:因文化程度不高沟通不畅拉取了错误的清单,导致申请人往返奔波于乡镇街道和市区之间,三四天才能办好有关手续。又或是申请人在外地打工,因行动不便,需要在子女的帮助下一起前往相关部门办理各项业务,请假加上来回路费,难免会给申请人带来一些负担。

  针对这些情况,区残联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及时调整政策,改为残疾人到乡镇街道申请时,由各地残疾人专职委员与劳动保障协理员通过金华E人社进行查询,帮助残疾人拉取社保缴纳明细。“这样一来,避免了申请人的来回奔波,省下了不少时间。”

  简化补助申请流程,是今年以来区残联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延伸。面对残疾人这个特殊的群体,在补助申请往返跑、多点跑的问题上,区残联简化办事流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补助申请“就近跑”甚至无需再“往返跑”,提升了办事效率,为残疾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