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婺城打造“信访超市”一站式服务

2019-10-15 08:53:0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楼海航

  “事情终于解决了,没想到会这么快、这么顺利。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某公司的多名员工专程来到婺城“信访超市”感谢工作人员。据了解,前不久这些员工曾陷入一场纠纷事件,调解一度陷入僵局。但在公安机关、法院、人社局、司法局、经商局及信访局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联合调处7小时后,纠纷双方最终达成调解,签订协议并进行了司法确认。正是由于“信访超市”高效服务和执行力,他们的难题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不仅省心而且省力。

  “信访超市”又名婺城区联合接待中心。“这个中心是在今年7月28日刚推出的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婺城区信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推进“三服务”内容的产物,联合接待中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规范、便民、高效、有序”为目标,建立“8+2”部门入驻中心工作制度,即8个常驻单位和每月2个轮流入驻单位。多部门联合服务,群众不再需要各个部门到处走访,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群众的合理诉求也能在区联合接待与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得到有效化解,从而切实提高初信初访的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实现信访问题“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真正做到信访工作“最多跑一次”。

  “信访超市”设有区领导视频接访室、纪委接待室、经济商务接待室、人力社保接待室、法院接待室、综合行政执法接待室、住建接待室、自然资源和规划接待室、农业农村接待室、综合接待室、人民调解室、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室、“和姐”工作室。“一般都是接待窗口的工作人员先大致了解群众的信访内容,再根据不同的情况引导到相应的接待室。”“信访超市”的工作人员说道,接待中心设有常驻律师和巡回法庭,在纠纷调解后,当事人双方在司法人员的见证下,现场签署《人民调解协议书》,而这份协议书是具备法律效力的。

  每个工作日,“信访超市”都有一名区级领导坐班接待群众,常驻单位则安排一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到区联合接待与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坐岗值班,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处理信访问题。此外,“信访超市”建立民情民访代办制度,积极主动代办信访人的上访诉求,同时联合“两代表一委员”、老娘舅等组成的社会调解组织,共同参与调解工作。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