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区召开“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汇报会

全力以赴打造文化之脉

2020-04-10 08:50:1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周垚

  本报讯(记者周垚)4月8日下午,婺城区召开“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汇报会,专题研究“白沙溪三十六堰”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婺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钧,副区长赵燕华参加。

  会上,婺城区委宣传部、区水务局、建设局、文旅体局及沙畈乡、琅琊镇汇报了“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工作的开展情况;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刘学应就申遗流程、迎检要点、存在困难问题等作了汇报。黄国钧认真听取汇报,不时提问,与参会人员深入探讨交流申遗的各项工作。

  白沙溪旧名“白龙溪”,是婺城的“母亲河”,主流长68.3公里,流经婺城区沙畈乡、琅琊镇、白龙桥镇,最后汇入婺江。据史书记载,公元27年卢文台率部下退隐婺城后,首筑白沙溪堰,引水灌田,后经百姓共力,筑起三十六堰,润泽沿岸百姓。经过近几年不断修缮治理,今年“白沙溪三十六堰”成功入选2020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候选申报名单。目前,有关部门和专家正在开展申遗的前期准备工作。

  黄国钧强调,“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是婺城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工作,相关部门和沿线乡镇街道要提高站位、紧密配合、科学部署,以志在必得的决心,集中精力抓实抓细各项任务,全力以赴推动“白沙溪三十六堰”成功申遗。

  黄国钧要求,要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综合施策,层层推动工作落实;要围绕文化价值,深入挖掘白沙故事,抓实沿线工程建设,让“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更加科学合理;要找准定位,合理谋划,抓早抓实规划设计,切实推动申遗迎检工作落细落地;要突出重点、围绕特点、把握节点,打造“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加速推动“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实施。

  黄国钧指出,“白沙溪三十六堰”申遗工作,要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既要全力做好申遗迎检工作,确保通过验收,又要着眼长远,加强研究,挖透白沙文化,讲好白沙故事,恢复白沙古堰,真正将其打造成为婺城文化之脉;要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要严格把关节点建设,做到既要有特色、有味道、有历史感,又要紧扣沿线百姓需求,因势利导,切实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