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剑指百亿能级

婺城大力培育跨境电商主体

2020-07-07 08:37:0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通讯员 何清

  本报讯(记者傅伟炎、通讯员何清)当前,跨境电商人才异常短缺,解决这一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快速培育人才。近日,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婺城举办了婺城、兰溪跨境电商一期孵化班启动会。婺城及兰溪40余家企业近60多名企业代表参加此次培训,并将参与跨境电商孵化项目“麒麟计划”。

  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的对外贸易方式,日趋成熟。从全球范围来看,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电子商务的进一步普及应用,全球跨境电商市场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而且跨境电商发展正处于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如何顺势而为,在跨境电商新型贸易发展和竞争中抢占一席之地,也是婺城克服疫情影响、促进外贸平稳健康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

  区经济商务局副局长颜佳俊介绍,婺城区高度重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等工作中均把跨境电商作为重要内容加强决策部署,并在城北综合区打造跨境电商园,旨在通过市场和政府双重力量的驱动,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加快打造跨境电商百亿产业。但也必须看到,我区跨境电商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制约。其中,跨境电商专业人才短缺是企业和各地普遍反映的问题。对此,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和兰溪市商务局高度重视,研究提出了联合开展跨境电商培训工作的思路与方案,拟着力培育一批懂理论、懂政策、懂业务、懂实操的跨境电商骨干力量,不断增强两地跨境电商专业人才支撑。

  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6万亿元,占GDP的三分之一。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网民数量、网络零售额、移动互联网发展等方面领先世界。随着跨境电商和电子支付在境外的普及力度越来越大,数字经济已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加之在海外加快推动的EWTP模式建设,跨境电商服务在一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生根发芽,真正实现了商贸流通的全球化。

  为加快打造跨境电商千亿产业,金华市联合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金华市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来更好地服务当地企业从事跨境电商,助力品牌出海。为鼓励企业积极开办跨境电商业务,金华市出口专班出台了《扶持市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八条措施》,在商标注册、海外营销等多个方面给予企业专项的政策补贴。

  据了解,按照金华市实施“金华制造+跨境平台”专项行动、“产业园区+跨境电商”提升行动、“产业集群+数字化出海”培育行动,婺城区将进一步加大跨境电商平台招引力度,开展阿里国际站、亚马逊、天猫等跨境电商平台专场资源对接活动,为全区外贸出口型制造企业提供培训。同时,我区大力推进城北跨境电商园区建设,全面优化跨境电商环境,鼓励制造企业入驻园区,提高跨境主体孵化率,培育一批龙头企业、自主品牌,让“买全球、卖全球”变得更加快捷高效,加快打造跨境电商百亿产业。

  启动会上,“麒麟计划”相关负责人讲解了现阶段跨境电商的发展方向、亚马逊平台的相关资讯以及开班之后的注意事项,希望企业充分把握机遇,用好跨境电商利器,将更多的本地产品推向海外市场。此次培训是婺城组织的第一批跨境电商培训,接下来,婺城将通过不断优化培训流程,完善课程设置,加大培训的针对性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服务好跨境电商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