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走出大山奔小康

2020-07-07 08:41: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今年42岁的龚益友,是蒋堂镇前源村莘移自然村村民,和妻子一起经营着一个猪肉摊,养育着一双儿女,日子平淡而又幸福。“靠一门手艺,一份勤劳,一份踏实,用双手创造我们的新生活,这就是幸福。”龚益友那知足的笑容绽放在纯朴的脸上,幸福地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心声。或许在他人看来,龚益友这份职业非常普通,但是如果没有46年前父亲的那个决定,现在的龚益友或许还过着和父辈一样看天吃饭的生活。

  幸福的生活要靠双手创造,46年前,龚益友的父亲龚昌忠决定带着妻子和3个孩子从莘畈乡的山区村落搬到蒋堂镇。搬迁之前,一家人的生活靠父亲售卖山上的木材为生,吃水靠挑,吃饭靠天。山里的收成“糊”不住孩子们的肚子,看着孩子们吃不饱、穿不暖,龚昌忠百感交集。恰好,当时因修建莘畈水库,村民们需要搬迁安置到山外居住。因此,一家人从此过上了几辈人梦想的山下生活。

  1978年,是龚昌忠一家下山搬迁的第四年,同时也是龚益友出生的年份。可以说,龚益友是易地搬迁的第二代人,土生土长的山下人。搬到蒋堂后,一家人有了耕作的土地,每人一亩。靠着这块土地,一家人总算过上了温饱的日子。随后,龚昌忠又相继承包了多亩农田,开始种水稻、卖大米,最多时一年承包了30多亩农田。就这样,靠着一双勤劳的双手,龚昌忠把家里的5个孩子抚养成人。

  现在,80多岁的龚昌忠仍旧精神矍铄,5个孩子也都已成家立业。龚益友也靠着一门手艺,有了自己的洋房,还有一个美满的家庭。

  龚昌忠和龚益友父子四十多年的人生,见证了下山搬迁村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共同分享社会发展的红利。

  现在,蒋堂镇前源村莘移自然村共有搬迁村民165人,村里气候宜人、风景秀美、交通便利,彻底告别了过去的贫困日子,迎来了幸福的小康生活。(记者彭丽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