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回忆爷爷

2020-09-16 09:20:4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钱浩屹

  钱浩屹

  我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小村庄,可我总觉得平凡的生活也有记录的意义,那是对情感的回想与珍藏,也是开启未来的一种力量源泉。

  我的爷爷生于1941年8月18日,在2019年的12月15日中午时分去世,享年79岁。爷爷是在金华市中心医院的急救中心去世的,他走的时候,我哭得撕心裂肺,也许,死亡真的是人世间最无能为力的事情了。

  爷爷最后的两天,我是陪在他身边的。他感染了一场非常严重的社区性肺炎,由于之前一直腰椎不好,所以这次的肺炎更加雪上加霜。但是,我仍然很诧异,为什么爷爷的记性那么好,他记得很多事情,比如给奶奶治疗中风的草药是什么,还有近期看过的一些电视等等。

  隔壁病床是莘畈乡井下村的童秋成两口。童的老伴很好,跟我嘘寒问暖,在爷爷尿潴留的时候,她让我赶紧去找值班医生,因为在12月14日,那天是星期六,爷爷挂了5瓶葡萄糖盐水,竟然没有上厕所。

  我只是看到他眉头紧锁,非常痛苦,但爷爷一路上也没喊疼。他只是很紧张,星期六下午三点多,爷爷突然说,想回家。我没明白他的意思,还打电话给爸爸、大叔、小叔,让他们过来。接着,我赶紧打电话给我们村的泉生医生,也是爷爷生前几十年的好朋友。他鼓励爷爷,“和生,再坚持一下,这次肺炎挺过去,就好了。”爷爷苦笑了一下,“这次真不行了”。

  实际上,爷爷从没说过这样的话,从1995年奶奶中风瘫痪开始,爷爷一直坚持照顾奶奶的日常起居,他坚持了18年,直到2013年奶奶离开人世。

  小时候,小伙伴经常取笑我,“屹,你奶奶是白风(汤溪话的中风者)”,接着就有模有样的模仿我奶奶由于半边瘫而拄着拐杖一瘸一拐的样子,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上前干一架,有时候鼻青脸肿地回来,但我觉得我维护了自己的尊严,还是很开心。

  也许是奶奶的原因,爷爷总是没有很开心的时候,在病榻前,他告诉我,“我就是一个人,太幽闷了(汤溪话郁闷的意思)。”我理解爷爷,他很要强,他最自豪的是他保存了几十年的退伍军人证,这个证盖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的章,他很看重。

  这个退伍军人证书是爷爷一生的荣誉,也是我们家族的荣誉,所以我拍得很仔细,因为有些字已经看不清了。

  睹物思人,回想爷爷,他生了三个儿子,他将二儿子培养成村里两届村委会主任,三儿子也培养成党员,唯独我爸比较文静,不善言辞,所以没有入党。所以我家是“一门三党员”,在没有并村之前,我们村总共13位党员,我家就占了三个,所以我家是光荣之家。

  母亲在这个大家庭,是比较受委屈的,但是爷爷其实也是关心母亲的。有一次,母亲在家门口被人撞倒了,与对方争执不下时,爷爷出面只是一句话,就让对面那个大妈输了气势,跟母亲赔礼道歉。

  还有几次,我在学校受了欺负,母亲跟爷爷说了我的事情,爷爷赶到学校,跟我班主任还有校领导拍桌子,“我们学校没人了是不是?!”班主任马上回去批评那个不学无术惹是生非的小坏蛋了。

  爷爷在我心中,就是硬气的象征,爷爷在的时候,底气就足,有自信。可现在爷爷不在了,我很难过,有时候,晚上一个人散步,总是眼眶湿润,未来的生活要自己一个人走下去了。

  我还记得爷爷有一次,悄悄把我叫到他房间,他小声跟我说,“屹,战胜敌人前,最要紧的是什么知道吗?”我摇摇头,他说,“打仗最要紧的是先要保存自己,再去消灭敌人。”那一年我读高三,高考就是我最大的敌人。爷爷也许是看到我忧心忡忡,他就这样安慰我,也是在提醒教导我。

  爷爷能够在村里担任村干部二十多年,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学习的。他能够获取村民的信任,也很愿意为大家着想,总是先人后己,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其实,虽然爷爷很严肃,但是他是爱他的孙子的,那时候我还小,每天中午,爷爷忙完田里的活,就到小店给我买一瓶汽水,虽然只有5毛钱,但是暑假能有一瓶冰汽水,真的是非常满足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家户户住上了洋房,餐餐有鱼有肉,却好像失去了那种简简单单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小时候在外公家也有这种朴素生活的幸福感。所以,我们这一代总是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比较亲,原因大概是父母要出门挣钱养家,带小孩的任务总是他们来完成了。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什么呢?我不得而知,但我心里,一直记得爷爷,也许他就在璀璨星空中,默默关注并祝福着我呢。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