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老旧小区改造——

“改”出城市新面貌,“造”出宜居新环境

2020-10-20 09:39:1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徐美琴

  记者 徐美琴

  旧楼穿上了“新衣”,路面平整干净,小花园里花木错落有致,停车位规划有序,活动广场上运动器材齐备,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日前,记者在采访婺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时,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新的变化。

  对于生活在这些老旧小区的居民而言,小区环境处处新颜新貌,生活多了份获得感和幸福感。而这还得益于近些年婺城区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截污纳管工程、沿街建筑立面粉刷、植入海绵城市理念……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工程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拥护和支持。

  植入海绵城市理念

  提升生活品质

  秋风送爽,桂花飘香。走进婺城区城北街道祝丰亭社区的曙光花园小区,只见小区居民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或聊天或下棋或健身,听闻记者的来意,居民们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纷纷点赞道:“老旧小区改造真的是一项民心工程!”

  曙光花园始建于本世纪初,共有楼房18栋,涉及住户570户,常住人口达1000多人。这里原先也有基础设施老旧、雨污混流、绿化缺失、停车位紧张等老旧小区的“通病”。2019年5月,小区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新增立面落水管、新建化粪池、增设停车位等改造工程,使小区的颜值和品质都得到很大的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也日益增加。

  “我现在每天都会来楼下走走,锻炼身体,小区改造以后路好多了。”88岁的居民方春环乐呵呵地说道。“原先的凉亭座位破损,道路黄泥裸露,一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出行很不方便。”在凉亭旁陪孙女玩耍的老住户李岳云说道。

  以前,小区因为路面破损,一旦下雨,小区内部分地面就会形成积水洼。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区“五改”工作指挥部在保留小区场地原功能布局的基础上对曙光花园进行了截污纳管改造,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通过植草沟、蓄水池、铺设植草砖实施海绵化改造,充分利用“渗、滞、蓄、净、用、排”的环保理念,将“海绵城市”理念引入老旧小区有机更新中,解决了小区“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目标。

  “你可别小看小区里的每一个绿化带,下面可都暗藏‘玄机’呢!”老住户李岳云告诉记者,小区每个花坛下都建有一处蓄水池,它是小区最主要的海绵设施——雨水调蓄池及回用系统,透过绿化带、植草沟、雨水井、雨水截留沟等“海绵体”,通过主管网最终汇集至地下的蓄水池。储存的雨水可回用于绿化灌溉、冲洗路面及车辆等,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实现良性水循环。让居民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海绵城市建设的优越性,感受到了绿色生态环境带来的幸福升级。如今的曙光花园小区,路宽、景美、人和,一幅和谐画卷正徐徐打开。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居民幸福感

  走进北苑小区,记者不禁被这里惬意的景象所吸引。粉刷一新的居民楼外墙、生机盎然的绿化带,公共休息区里,孩子和老人们在这里锻炼身体,生活的节奏仿佛一下子慢了下来。对于家门口发生的变化,居住二十几年的老住户徐金凤十分欣喜。

  “这里的变化非常大!过去这里路面不平,下雨天坑坑洼洼的,我们年纪大的很难走。绿化环境也不好,很多人都不愿意生活在这里。经过这次改造,路平了,环境变美了,大家伙心情都很舒畅。”

  北苑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建筑年代较早,设施老化、配套缺失,导致管道堵塞、绿化杂乱、环境脏差,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品质和城区面貌形象。

  但现在这样的情况已经不存在了。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对小区的路面、墙面、管道、管线等进行修缮、更新,特别是雨污分流、管网线下沉、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整治之后,昔日的大杂院蝶变为“美丽家园”,可谓是“脱胎换骨”展新颜。

  “以前看到别人居住的漂亮小区,心里总不是滋味。如今,我们也可以在小区公园里聊天、健身、跳舞,以前不敢想的好日子就在眼前。”居民胡艳说道。

  除了硬件上的“改造更新”,北苑小区在细节上更是精心打磨。“我们现在每栋楼的楼道墙面都很漂亮,创意彩绘将电表箱、楼道里的暖气管道等都融入了画中,以前小广告的痕迹也都不见了,大伙儿都很满意。”83岁的老住户周顺良如是说。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推进和谐小区建设,全面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北苑小区每年举行卫生楼道、文明楼道、文明家庭户、优秀业主等评选活动,促使大家共同做好楼道、小区的环境卫生工作,不乱抛、乱贴、乱画、乱堆放、乱停放,促进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互帮互爱,在居民中形成人人爱卫生、人人讲文明的良好氛围。

  “过去是大家各扫门前雪,现在是把小区当成了自己的家。”居民周增田说,从楼道灯如何收取电费到公共环境维护,从垃圾箱如何摆放到停车线划分,小区定期召开居民代表议事会,切实维护居民利益,不仅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也让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做好民生工程服务百姓千万家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做好这项民生工程,前期,婺城区组织开展了全方位的调查摸底。据不完全统计,婺城区1999年12月31日以前建设的老旧小区达303个,涉及居民27571户。2016年,婺城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五年来,婺城区已累计投入8.95亿元对229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各类改造建筑面积达471.3万平方米。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婺城区结合“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海绵城市”建设、智慧小区建设、城市治堵工作,围绕基础设施改造、小区环境优化及服务功能提升等方面方面展开。

  通过不断探索,婺城区在实践中完善新机制、探索新举措、打造新亮点。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以雨污分流、阳台含磷废水治理为重点,管网建设、立管改造、外立面改造逐一落实的原则开展工作,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到位。同时,为确保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改造前,区五改办会发征求意见书,让居民为改造工程建言献策,并在改造设计方案初步完成后,在各个区块进行公示。

  经过五年的改造,一个个小区发生了大变样,扩充植草砖停车位、打造休息凉亭、健身中心……通过对硬环境的改造带动了软服务完善,全面提升了小区品位、不断激发社区活力,推动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婺城区将继续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预计今年将投入2.3亿元,计划对城北、城西、城中等区域内的10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

  “我们期望通过不断的努力,‘改’出城市新面貌,‘造’出宜居新环境,真正打造婺城“美好幸福城”!区五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