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日暮乡关何处是

2021-04-08 09:18:2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汪炜

  汪炜

  我的幼年记忆,是随着一位亲人的离世而到来的,这位亲人是我的外公。在他去世之前,我的幼年记忆只剩下一块碎片,这块碎片现在看起来,只有悲伤——外公瘫痪在床上,并且拉出了秽物,家人赶紧掀起被子给他换洗,当时我一个人在门口玩耍,看到此情此景,我觉得很震惊,赶紧转过头去,对着门口的大石头蹦蹦跳跳——我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外公,即将要离我们所有人而去了。那时我可能是三周岁左右,因为在我印象里,那是一个比较炎热的日子,而我的生日在八月份。

  听外婆说,外公是尤其疼爱我的,我小时候也十分听话。外公总把家里最好的东西给我吃,经常给我买一些小玩意儿。每到下雨天,他会撑起一把大伞,抱着我去屋外闲逛,听着滴答滴答的雨声打在雨伞上,这仅仅是因为我喜欢听这种声音,这么做会让我很高兴。外公给我把尿的时候,我就是憋着不撒尿,他便开起水龙头,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肯撒,没想到我小时候竟是如此拧巴的人。这个行为对我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现在看到水龙头哗哗哗的流水,我依然想去撒尿,以至于对下雨天和水流声都有种说不出的熟悉感。然而,以上原始记忆都出自外婆之口,我完全没有印象,甚至连外公生前的模样,都没有来得及记住。但充足和亲密的亲子之爱,让当时的我比别的孩子更平静,这是外公给我最珍贵的礼物。

  我外婆不识字,对外公的个人描述并不多,也没有留下文字记录。我只记得她曾说,外公是个有文化的人,写得一手好字和好文章,性情很温和,从不与人争辩,和我外婆正好是反过来的。他解放前参加了共产党游击队,解放后先后担任乡政府文秘、县人民银行某股长、某乡乡长。后来60年代初,三十出头的他,莫名其妙地卸下一切,回到农村当普通农民。对此,外公只留了一句话:“再干下去我就没法活了!”。其他的也不愿多说。这些我本是不相信的,前几年为落实外婆的某项待遇,家里人去义乌市档案馆,通过翻找查阅档案,才证实了他的履历,外婆多年前曾愤愤不平地断言,外公就是工作能力差,是一个老实巴交的怂人,而现在的我对此不置可否。

  我对于外公去世后的记忆,就变得鲜活起来,丰富起来。比如我特别害怕村里一个年轻男子,他好像是我大表哥的同学,读了初中就不想学习了,当时也就18岁左右。他总跑到外婆家里来大声吓唬我,模仿抗日剧里的日本人装腔作势地说“中国日本话”,边上的亲戚开玩笑说,他就是凶狠的日本人,我对此深信不疑,在外面一看到他,我就躲进卧室里不愿意出来,而他也饶有兴致地跑进来吓唬我,我不胜其扰。现在回忆起来,还能听到自己当时怦怦地心跳声,他现在去哪里,具体干了什么我也不知道,但似乎活得并不轻松。

  虽然有人欺负我,但我丝毫不觉得委屈,因为我也欺负别人。外婆养过一只白、黄、褐色混合的小母猫,小时候我总是突然跑过去摸摸她,然后用双手把她的脸往上提拉,然后笑嘻嘻地问她开心不。现在回想起她的反应,那一定是不开心的。有时候她很想跑走,甚至会伸出爪子让我不要靠近,但碍于我经常给她吃的,她还是给我摸了,那毛茸茸的手感,我至今都难以忘怀,摸任何一只品种猫都比不上摸她,而她只是一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中华田园猫,在当时的我看来,她就是我的亲人。后来这猫还活了很久,外婆把她养得胖胖的。直到我上初中,外婆搬进了新房,依然每天都回老房子里喂养她。猫儿的嗅觉十分灵敏,外婆还在离家较远的路上,她便会出来迎接,一路陪着外婆去老房子里放剩饭剩菜,就这样又养了几年。但是无人驯养、放归自然的她已经十分强壮和凶悍,虽然还记得我,但已不再允许我抚摸她,更不同意我提拉她的脸了。我不知道她是在什么时候突然消失了,外婆说有一天再去送吃的,猫从那天起便没有现身,或许是自己找了个偏僻的角落死掉了。外婆估计她至少活了14年,也算是土猫里的寿星了。

  除了人和动物,还有一些不动的东西也让我记忆犹新。外公去世前曾在老屋前的小道旁,种植了四、五棵树。待我记事后已经长得非常挺拔高耸了,我也不知道具体叫什么树,反正乡土社会本就自由自在,人们对于和营生无关的事物,往往是不求甚解的,我也不例外。我没事干的时候就会观察那些树和它的生态圈,看着树干上的蚂蚁忙碌地爬来爬去,搬运食物。我有时会使坏,用脚板磨上几下,一下子死了很多蚂蚁,断了他们的行军路。前面忘了说,树的一侧是老屋小道,而另一侧是一个自然隆起的小山坡高地。所以树干靠近土地的一段常年晒不到太阳,非常湿润,总有青苔、蛞蝓和蜗牛。外婆一看到蛞蝓现身,总得用盐铺它身上,然后我就看着它“融化”。一到夏天,表哥还会爬到树上抓知了,然后烤起来吃,由于我妈是医生,我从小接受了一些卫生启蒙,总觉得这东西不干净,看着不像是吃的,至今都没尝过一口。

  这些树除了有娱乐功能外,还有别的功用。我觉得外婆若有若无的,把它们看成是外公生命的延续。每到天气热了,不下雨了,她会浇浇水,神神叨叨地对着树说几句话,那时候我隐隐约约觉得,这可能是某种神秘的天人感应,我也试过却没有回应。我便问外婆,对此她讳莫如深,让我不要管,那时候我还不是坚定的无神论者,便愈发觉得好奇,却又无可奈何,怪外婆说话只说一半。

  前两年故地重游,我发现小道铺了水泥路,小道到头的村中小店也没了,自然隆起的小坡高地也用水泥和砖块加固了。显然村里很用心,弄了一些标准化的景观设计。但那些树,一棵也没有了。我问外婆,外婆说被做路的人砍了,他们说小道已经够窄了,至少得能过一辆车才行,这些树不能留,必须砍掉,这下轮到外婆无可奈何了,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些大树被一棵棵地砍掉。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从百年不变的乡土社会,突然跑向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总会让人有这样的感叹。我现在一想到那条小道,脑海里下意识浮现的依然是小时候的模样,可惜现代化就是一台不停变化的永动机,催促我们赶紧往前走。对于以上这种感慨,估计我的孩子是再也不会有了。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