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塔石乡大茗村

“红色基因”撬动革命老区“幸福产业”

2021-04-14 09:08: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戴建东 张红星

  记者戴建东、张红星

  清明小长假,雨水无法阻挡满载参观者的大巴车一辆一辆开进塔石乡大茗村。从浙西南革命游击旧址到新时代党性教育基地,从资源匮乏的经济薄弱村到产业兴旺的市级文明村……在这里,一景一物都布满了历史的车辙,参观者可以清晰感受到时代的变迁。

  作为革命老区,半个多世纪以来,从轰轰烈烈“土地革命”到改革开放兴办企业,再到转型红色旅游、走绿色发展之路……大茗村一路“过坎”,带领全村人民解放思想转观念,团结拼搏创新业,走出了乡村振兴的稳健步伐。

  一份从枪林弹雨中换来的宁静

  走进大茗村,呈现在眼前的是绵延的群山、清澈的溪流和成片碧绿的翠竹,还有一幢幢历久弥新的黄泥瓦房。白墙黛瓦,屋舍俨然,掩映在茂林修竹之中,宛如陶渊明笔下的桃源秘境……

  这是一份从枪林弹雨中换来的宁静——

  在1933年至1934年间,永康籍地下党负责人朱金宝以修洋伞、钉秤为名,从沙畈银坑辗转来到塔石大茗村宣传革命思想,革命的火种在婺南小山村萌发。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突破了敌军的包围圈开始长征。粟裕、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作为北上抗日的先遣队之一,从中央苏区的东部出动,向闽、浙、贛、皖诸省国民党后方挺进。

  三县交界(当年的宣平、遂昌、汤溪)的特殊地理位量,为红军队伍建立革命根据地提供了良好的环境。1935年3月,粟裕、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开展游击战争,创建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

  1935年5月,粟裕将军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到达大茗村交椅山自然村,并驻扎在此,筹划指挥了浙西南3年游击战争,并发展了一批党组织,创建了遂、宣、汤边区特委。在此期间,一大批本地进步青年,如傅汉昌、傅金根、傅樟全、傅后洪等加入到了红军队伍。

  其中,傅汉昌、傅后洪于1935年5月随红军大部队一起出发,在到达龙游县境内时,与国民党部队展开了遭遇战,傅汉昌英勇牺牲。傅后洪继续跟随红军部队,经整编后,参加过“淮海战役”和“孟良固战役”,在部队荣立过十三次二、三等功。

  现在,大茗村交椅山自然村还有红军战斗过的弹孔痕迹,当年红军通行的秘密通道,和“当红军最光荣,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农民起来,实行土地革命”等红军标语,当地百姓口口传颂着《开仓济贫》、《小孩别怕》、《智胜白军》等红军故事,记录了大茗村跌宕起伏的光辉岁月。

  一个重塑乡村面貌的创新村庄

  解放后,大茗村于1982年7月被原金华县人民政府授予“革命老区”称号,交椅山自然村的红军标语又被列为“县(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在大茗村交椅山自然村逗留时,见到一批一批的参观者在红色讲解员的带领下陆续前来,其中有老年人,有小学生,还有党员来过组织生活。

  “我们今年的客流量有望突破百万。”大茗村党支部书记叶明登告诉记者,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一拨拨游客慕名前来瞻仰红色文化,品味真山真水。

  每当游客成群结队地来到这里,总会光顾一下农家的土茶土酒等土货,生意好得让大山百姓开心得合不拢嘴。这种景象,在以前的大茗村,是老百姓想都不敢想的。

  大茗村地处深山,“山大石头多,出门就上坡”。这样的地理位置,在战争年代适合与敌人周旋,在和平年代却成了拦在村民和好日子之间的一道“坎”。十年前,大茗村还是塔石脱贫致富路上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红色基因,血脉相传。革命先烈身上闪耀的精神光芒,为大茗村人指明了发展方向。大茗村开始重新“打量”家门口的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让山村走出深闺,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大茗村先后建起了粟裕将军纪念馆、交椅山游步道、红军亭、红军桥等红色景点,又陆续修缮了文化礼堂、村居家养老中心等基础设施,开放了乡村旅游接待点,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一个“好看、好吃、好玩、好住、好学”的新大茗,平地而起。

  “乘着乡村旅游的东风,我也开起了农家乐,来到村里参观学习的游客,都会选择在这里吃上一顿忆苦思甜的‘红军饭’。”村主任郑竹琴告诉记者,这个人口只有500余人的小村,如今已经开放了三家乡村旅游接待点,可以满足100多位游客的用餐及住宿需求。

  同时,红色旅游的火热也进一步带动了农产品销售,笋干、野生猕猴桃、高山茶叶、粽叶、地瓜干等“土货野味”成为了游客眼中的抢手货,每年可为全村村民增加20余万元的经济收入。

  一群不断奔向理想的实干党员

  近年来,大茗村已成为人们红色旅游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去处,金华市民和外地游客都知晓了这处偏居一隅的“世外桃源”。

  在大茗村参观学习的游人之中,时常能看到很多穿着红色背心的年轻人在开展志愿服务。这些人都是由村里党员组成的“红色讲解员”,振兴乡村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据了解,大茗村党支部每月都会通过“党员活动日”把全村党员召集在一起,或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活动,或探索红色文脉挖掘更多红色文化资源,或充当“红色讲解员”讲好红色故事,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添劲出力。

  近年来,大茗村围绕党建+乡村旅游、党建+文体、党建+互联网的“党建3+”模式,紧抓经济薄弱村整改,以“红色生产力”助推山区创业致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在发展道路上快马加鞭的大茗村也从未忘记发展的动力来自何方。“大茗村的发展潜力无限,还有很多故事等待挖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红色遗存,为年轻人回乡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说起村庄未来的发展,叶明登信心满满。

  据了解,在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大茗村还在积极争取项目,完善旅游设施,增添红色旅游新内涵,弘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

  “目前,我们正在计划修复大茗村到银坑村的红军古道,结合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学党史、重走红军路系列活动,并从农户那里租来了民房进行修缮,进一步扩建粟裕将军纪念室。”大茗村联村干部熊峰说道。同时,大茗村正在规划开发建设小金竹尖,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攀登这座婺城乃至金华的最高峰。通过该项目的打造,聚集更多红色旅游人气,让绿水青山更多地变为金山银山。

  “回顾大茗村这些年的发展,不知迈过了多少‘坎’,从原来的人心不齐,产业不优,到现在一点点的改善……”叶明登说。村里现在也在对党建经验和精神进行总结提炼,为今后的继续发展指明方向。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