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黄国钧在全区乡镇财政体制调整及农民建房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以改革精神解放思想 全力破解九大难题

2021-05-12 09:34: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本报讯(记者马晓芬)日前,婺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钧主持召开全区乡镇财政体制调整及农民建房改革工作座谈会、全区防汛工作会议。他强调,要解放思想、破解难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全力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为婺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区领导陈夙、江少华、徐镜跃参加。

  会上,区财政局汇报了乡镇财政体制调整政策制定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汇报了农民建房改革政策制定情况。区政府分管领导、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等作了交流发言。

  黄国钧指出,乡镇财政体制调整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此次第六轮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乡财乡管乡用”导向,让每个乡镇(街道)既有压力、更有动力,形成乡镇当家作主管财用财理财的良好氛围。要理解开展乡镇财政体制调整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保各乡镇(街道)正常运行;二是要鼓励干事创业,激发担当作为;三是要提高效率、杜绝浪费。

  黄国钧指出,农民建房改革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农村和谐稳定,事关婺城改革发展大局,是关键小事、民生大事和改革难事。我们要敢于担当、主动出击,走出一条符合婺城实际的农村宅基地审批道路。一要破解人员“分工难”。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健全管理体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要破解规划“空间难”。村庄规划是推动农村宅基地审批改革的前提。要对村庄规划进行全面摸排梳理,确保规划到位。要减轻村庄规划成本,为村庄发展松绑减负;三要破解用地“指标难”。每年预安排定量用地给各乡镇(街道),统筹用于农村宅基地审批,在分配时引入竞争机制,对保障有力的乡镇(街道)进行支持;四要破解项目“落地难”。要摸清工作底数,找准问题症结,敢于迎难而上,勇于克难攻坚,确保工作出成效;五要破解分配“公平难”。要实行审批负面清单制,确保住房困难群众优先。指标分配要公平公正,使真正有建房需求者获得保障;六要破解风貌“管控难”。要提供农房建设范本,方便群众选取,确保风貌相对统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七要破解流程“审批难”。要明确分管领导、联系部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审批流程,设立专职岗位,提高办事效率;八要破解建筑“质量难”。要加强施工工匠技能培训,规范施工队伍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着力打造精品工程;九要破解批后“监管难”。要引导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要加大农房建设监管力度,确保农房建设规范有序。

  黄国钧强调,婺城已进入汛期。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提前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全区安全度汛。要提早谋划、提早准备,全力做好人员值班值守、防汛物资储备、隐患点位排查、巡堤巡坝、水库监测、督查检查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到重视再重视、落实再落实,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