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交流工作经验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5-31 09:07: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摄影 黄诗媛

  记者苏晓婕、摄影黄诗媛

  5月27日上午,婺城区第二次乡村振兴现场会在罗店镇召开,来自各乡镇与会人员实地考察罗店镇大岭村、山下曹村、放生塘村、西吴联村,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总结消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绩。会上,罗店镇、蒋堂镇围绕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经验介绍,白龙桥镇让长村、新狮街道高村村作表态发言。

  聚焦聚力“三增三破三提” 奋力建设乡村振兴罗店样板

  罗店镇党委书记 陈波

  今年以来,罗店镇紧紧围绕区委七届九次会议精神,抢抓“双城”战略迭代升级的机遇期,以“三农”工作为立足点,聚焦“三增三破三提”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为奋力建设“五大名城”蓄势赋能,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夯基固本。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锚定目标,合力合拍,“三增”添动力。罗店镇围绕年初制定的“四攻坚一争先”活动,锚定“一马当先,全面争先”的奋斗目标,紧抓三支队伍建设,凝聚合力促发展。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增强执行效力。选派优秀干部下沉担任“第一书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强化组织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形成榜样带动作用。二是育强头雁本领,增强创新能力。村级组织换届后,通过开展履新誓师大会、雁阵学堂等,拓展思路,增强村干部创新发展、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三是搭建乡贤平台,增强发展引力。依托罗店乡贤总会,借助热心家乡建设乡贤的丰富资源,搭建对外引资引技、引才引智桥梁,反哺乡村振兴建设,增强发展动力。

  二、压实责任,转变作风,“三破”解难题。罗店镇通过破解三大难题打造和美乡村。一是摸清底数,划清边界,破解推诿扯皮。各村定期开展环境卫生自查,形成问题清单在村公示栏公示,整改责任到户到人。二是压实责任,双向激励,破解形式主义。以微网格为基础,联邻帮户为补充,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将环境整治责任包干到每位村干部。三是交叉检查,张榜竞赛,破解面子检查。每月开展环境卫生交叉检查,研究讨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结合整改率进行排名,激发全体干部“拼争抢创”意识。4月份,我镇文明程度综合指数居全市第一,洞前村“十佳村”评比排名全区第一,是今年首批获评的“五星村”。今年以来,我镇共获评“十佳村”4批次。

  三、改革创新,蓄势赋能,“三提”增效能。罗店镇以三项赋能为抓手,增强发展效能。一是数字赋能,提升服务精度。持续加强“互联网+花卉”平台建设,依托西吴联花卉苗木展示展销中心,搭建直播带货平台,探索传统花卉产业数字化改革提升工作。二是项目赋能,提升发展速度。加快推进盘前旧仓库改造项目、西旺村游客服务中心项目、鹿田物业楼等消薄项目建设,形成变“输血”为“造血”、变“资源”为“资产”的良性循环,稳固造血机制。推进高端民宿、农家乐、影视公司、体育运动馆等旅游业态的引进,在健全旅游配套设施的同时增加工作岗位,促进农户增收。高山蔬菜、枇杷专业村、佛手专业村等乡创项目提质增效,打造“7+X”乡创命运共同体。三是创新赋能,提升竞争强度。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为主导,围绕“花满婺城·幸福城”建设,统领花卉产业发展,提升产业能级,打造罗店花卉金字招牌。着力推进特色花卉产业链补链强链,引进花卉深加工企业,增强集体经济活力。

  下一步,罗店镇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谋实招、用实劲、干实事,转作风、强能力,树牢罗店铁军作风,深化“花满婺城”建设,加快推进“三镇联创”,打造全域旅游全域美,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

  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

  新狮街道高村村党支部书记高建豪

  近年来,婺城区以建设“花满婺城·幸福城”为目标,以农村环境“十佳村、十差村”评选为抓手,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高村村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宝贵经验,出实招、下硬手、动真格、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

  下一步,高村村将重点从以下三方面推进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村委包干,化信任为责任。街道联村干部、村两委迅速行动,成立环境卫生整治专班,针对村两委制定《环境考评办法》,针对村民制定《环境整治奖惩标准》。同时将把全村划分为10个网格,要求村两委“一人一网格”包干到底,集中100天时间,采取“白+黑”“5+2”的方式不间断巡查,严格按照《奖惩标准》对农户门前屋后进行检查,并拍照作为奖惩依据,有问题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按照《考评办法》追究包干村委责任。

  二是对症下药,变压力为动力。高村本村人口1400余人约450户,学生及外地暂住高村近6000余人,国外留学生1500人,工商登记各类美食商家350余家,每一天清运各类垃圾压缩车近3车。大量的人口导致垃圾分类成为高村环境整治的“顽疾”。为解决这一问题,4月份通过招标规划建设7个定点投放垃圾点位,目前已开始动工建设,预计6月中旬投入使用,建成后可取代街面上千余个零散的垃圾桶,同时在每一点位聘用一位垃圾分解人员,加强引导,确保浙师大师生有一个干净优美的消费环境。

  三是突出重点,化实干为实效。高村北村残墙断壁、破旧房屋较多,环境卫生也不容乐观,如何治理一直是街道联村干部、村两委的一块心病。会后,我们将从清脏治污、绿化亮化两个方面做好北村整治工作,集中人力物力对北村脏乱差进行逐一清理,抓好道路景观绿化,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花草。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蒋堂镇党委书记 张秋富

  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是农村全面进步的有效途径。蒋堂镇是一个农业大镇,我镇借助“富硒”资源,积极探索监地合作、物业经济、消薄公司等创新模式,村级集体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仍然存在村集体收入渠道单一、行政村“造血”功能不强等问题。下面我就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快实现乡村振兴表态如下:

  一是强班子,保障发展动力输出。做实落细村级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探索建立1名“联系领导”、1名“第一书记”、1名联村干部合力协助“一肩挑”人员的“3+1”“结对帮带”机制。紧抓换届后“黄金时期”,聚焦村级干部岗位职责、能力素质,针对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短板弱项,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实践学习等活动,充分挖掘干部潜力,培养一批懂经济、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知识化水平,增强村两委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和信心。

  二是引项目,保持发展后劲稳定。通过高效整合村集体闲置土地、房产、生产设施等资源资产,积极引进发展项目。开化村小微创业园作为首个村级亿元项目已全面开工,五通一平、道路施工、厂房装修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加快引进企业入驻,加速实现产业化目标。在做好全镇“非粮化”整治及土地流转工作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做好“富硒花园小镇”农耕文化园项目,加快推进富硒水稻种植基地、城市蔬菜车间、创业农场、农产品展销中心等核心子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许里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抓紧启动全村土地流转工作,加快农业龙头企业入驻。积极推进4村联建综合服务中心、大田铺共享农房、农产品交易综合楼等消薄项目,增强薄弱村自身造血能力。通过让更多产业匹配、效益突出的项目落地生根,实现村集体产业转型增收。

  三是拓产业,保证发展持续顺畅。产业是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产业空间布局上,根据各村资源特色,形成不同功能的产业区。依托蒋堂镇区,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核心区,集中力量做好老工业园区扩容及新工业园区建设工作,重点发展本地优势制造业以及符合区域产业链和生态要求的新兴产业。依托富硒土壤资源,规划形成南、北两片相对完整且有一定规模的农业种植区。积极探索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的新机制,进一步促进传统农业改造,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逐步实现由分散经营向集约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转变。以白鹭园、七彩天宏、阿莫农庄等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休闲体验园等为先导,培育农旅融合新载体,研发与富硒农产品相关的文创产品,实现农旅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已初具雏形的特色富硒产业,延链补链,加速人口、人力、资本等要素向蒋堂汇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蒋堂镇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做好党建+乡村振兴文章

  白龙桥镇让长村党支部书记滕赣明

  让长村有1053户、总人口2323人,党员83名,在白龙桥镇来说也是个大村,村庄历史悠久,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曾经也是个传说中的好地方。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村民的收入稳步上升,村民的生活水平条件逐年提高。但由于种种原因,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村集体经济薄弱。目前让长行政村村庄规划没有落实,严重制约了村庄的发展与村集体经济的壮大。

  让长村土地发包合同签订都在每年的下半年收取承包款,所以目前我们村集体收入较少,在全区排名落后,与乡村振兴目标相距甚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让长村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

  一是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凝心聚力,发挥让长村特有的优势,让长村自古注重教育,现有在外从事教育事业的名师、博士生导师、科技、医学界名人、经商名人、从政人员近200多人,做好在外乡贤的对接工作,得到他们的理解与支持,谋求发展与合作,共同为让长村发展与壮大群策群力。

  二是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尽快做好让长村的村庄规划,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完成让长村的旧村改造,整合资源,做好闲置土地的规划与发展。

  三是在区委区政府以及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拓宽思路,求真务实,努力做好党建+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在2021年完成村集体年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经营性年收入可持续发展达到15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