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党建引领探索乡村振兴“金钥匙”

2021-06-16 09:05: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晓君

  本报讯(记者张晓君)“现在我们村建设得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舒心了!”近日,记者走进竹马乡三贤村,看到白竹瓦灶塘的木架廊桥、郭店大塘的樟木凉亭、金店梅塘的环塘步道各具特色,吸人眼球。据村民介绍,这几年村庄的变化肉体可见,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据了解,竹马乡三贤村位于婺城区西北部,由原金店、郭店、白竹等三个自然村并村而成,2020年12月被评为2020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该村民风淳朴、乡风文明,村庄内孝道文化随处可见,房屋的白墙上一一展示着各村传统活动、历史文化、人物传志等内容。

  近年来,为宣传弘扬本村历史文化,做足“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文章,三贤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机制、美村庄、促产业、强经济、树新风。除了通过观摩学习美丽乡村示范村、合理规划村庄建设用地、美化村容村貌、启动亮点工程等方式将传承孝道文化的理念融入到景区村庄建设的道路中之外,三贤村还依托婺城区政府财政奖补的支持,充分挖掘村庄特色,不断完善旅游设施建设,开创新农村文旅发展新思维,使得美丽乡村实现了增收蝶变,村民走上了生态富民的小康之路。

  今年,三贤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与此同时,紧紧抓住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建设的契机,紧盯村民需求、主动收集民意、高效为民办事,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无独有偶,通过党建引领抓住村庄特色乘势起飞的还有雅畈镇汉灶村和琅琊镇泉口村。雅畈镇汉灶村是中国婺州窑博物馆所在地,该村十分重视村庄规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成立了金华市婺州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州窑,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婺州窑发展特色产业。此外,汉灶村还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游,实现村集体及村民创富,并为下一步的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同样拥有婺州窑特色的泉口村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2001年,婺州铁店窑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014年,“婺州窑陶瓷烧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代表性项目名录,泉口村因古婺窑火而绽放光彩。

  “现在村里有陶艺体验馆,可以让游客自己动手体会做陶艺的乐趣,宣传陶艺文化。”琅琊镇泉口村党支部书记陈桂祥说,为了高效利用好国家重点保护单位“铁店古窑遗址”“石岩古刹”等资源,打造本地人气旅游景点,泉口村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乡村振兴路径,引进人才、引进项目,最大化发挥古窑址文化资源优势,带动村庄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近年来,婺城区不断探索“党建+”模式,创新“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纵深推进“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切实筑牢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为加快建设“业强村美民富”的新农村提供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