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

2021-06-16 09:23:5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婺城区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回顾百年奋斗征程,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推动“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

  以赛促学忆党史

  “八七会议上确定了什么方针?”“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回答完毕。”近日,婺城区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在环城二小拉开帷幕。

  本次比赛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知识点,设置了个人必答题、集体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四轮。根据比赛规则,来自婺城区教育系统的14支队伍,分为小学组8支,中学组6支参赛。比赛分成两场,每场比赛的队伍根据抽签决定轮流答题顺序。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情绪高昂、沉着答题,竞赛现场气氛热烈。在第一轮必答题中,各参赛队伍对答如流,旗鼓相当,接下来比拼手速的抢答题环节成为决胜关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金师附小、金华十中获得一等奖,仙源湖实验学校、站前小学、荣光国际学校、金华十七中、蒋堂中学获得二等奖,白龙桥二小、环城二小、琅琊小学、婺城小学、金华五中、金华四中、金华九中获得三等奖。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旨在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学促用,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知识,激发工作动力,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记者翁哲宁)

  红色服务入网格

  “谢谢你们给我送的微波炉。”近日,家住婺城区城西街道河盘桥社区的施爷爷收到了这样一份礼物。

  施爷爷今年84岁,他和妻子都是低保户。老人因为生病经常不能在饭点吃饭,只能吃冷菜冷饭。“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十分心疼,于是通过‘微心愿’认领,给施爷爷送了一台微波炉,希望他每顿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河盘桥社区党委书记孙铮说,施爷爷的情况列入帮扶项目后,结对单位婺城区税务局认领了该项目,为施爷爷购买了一台微波炉。

  据了解,河盘桥社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微网格建立“服务帮扶群”,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积极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清单认领活动,倾听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心声,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

  金阿姨也是河盘桥社区的居民,靠低保金维持生活。了解她的情况后,社区党委积极发动党员联户,开展帮困服务。“这些党员同志平时经常给我送米、油、纸巾等生活用品,这两天怕我热又给我送来了电风扇,真的太感谢他们了。”金阿姨告诉记者。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还有城北街道郑岗山社区。

  日前,社区网格员徐碧海接到居民吴阿姨反映,制药厂24幢因原铸铁管拆除未做好防漏导致雨水管堵住,房子严重漏水,影响其正常生活。

  徐碧海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区“五改”办和施工方负责人一起前往现场进行查看处理,经协调后圆满解决了居民的忧心事。无独有偶,城北街道站前社区组织开展了“心系困难户慰问暖人心”走访活动,为辖区内困难群众送去了党的关怀和祝福。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婺城区各社区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聚焦群众急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徐美琴)

  凝聚合力解民忧

  “谢谢你们!有了这些,孩子就可以开心地画画了。”近日,在城东街道青春路社区,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党员代表为家住青春路的黄浠晨送去了马克笔和绘画本,一直喜爱绘画的黄浠晨拿到礼物后特别开心。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青春路社区党委充分利用社区“大党委”机制,联合金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华市慈善总会、金华市社工总站、金华市青春小学四个“大党委”成员单位开展“学史力行·实事我来办”实践活动,群策群力为辖区居民办好民生实事。

  5月底,社区与各单位共同商拟了“微心愿”计划,党员们深入社区对辖区内的退役军人、困难家庭展开专项调研,共收集30余个“微心愿”。“天热了,我想要一台电风扇”“老伴卧病在床很久了,能有一辆轮椅就好了”……“微心愿”虽小,对困难群众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帮助。连日来,社区“大党委”党员代表们纷纷行动,将“微心愿”送到了群众手中。

  与此同时,青春路社区又协同金华市慈善总会和金华市社工总站,对社区的失独老人和残疾人家庭送去了关怀慰问。社工和学生志愿者给失独老人们献上了爱心礼物和生活必需品,问候老人们的近况,了解他们的需求,让失独老人们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在残疾人家庭,受助者得到医疗人员和护工的专业医疗护理,志愿者给他们送去了善款物资,并帮助他们更换新的康复设备,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难题。

  此外,社区还在辖区各处布置了党史宣传展览,由“大党委”成员单位给居民发放宣传册,营造社区居民共学党史的良好氛围。同时,社区还邀请老党员以亲身经历给“红领巾”们讲述光辉党史,传承红色思想,让孩子们了解党史,从小以身边的党员为榜样,努力学习,立下远大志向。

  “通过开展学史力行实践活动,参与者感受到了困难群体十分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社区将协同各单位继续加强社区‘大党委’建设,凝聚大力量、奉献大爱心,精准链接帮扶资源,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青春路社区党委书记朱少强说。

  (记者张红星)

  真情服务送“光明”

  “邵大哥,今天村干部带着眼科医生来为您看病了,之后还会为您做全身体检!”近日,新狮街道党工委委员戴增荣带队来到杨家相村开展三服务活动,并连同浙江省红十字会“睛彩中国”浙江行项目工作人员,为村中失明多年的困难户邵明森老人义诊。

  “前两天村干部才为我送来电风扇和衣服,现在又为我请医生上门看病,太感谢你们了。”听闻眼科医生到访,邵明森激动得连声道谢。据了解,邵明森今年68岁,年轻时是杨家相村远近闻名的竹篾匠,一双巧手能编织出纹理繁复的竹篮竹筐,却因一次手工意外,致使视力逐渐衰退,目前右眼已完全丧失视物能力,左眼仅保持感光能力。因身有残疾,新狮街道经考察将其纳入困难户名单。

  当天上午,来自爱尔眼科医院的医生毛景璟为邵明森做了基础眼表检查,初步诊断结果为邵明森患有较为严重的白内障,但白内障是否是导致失明的主因,还需入院系统检查玻璃体、视网膜、脉络膜和视神经疾病等眼底组织作进一步确认,毛景璟表示如果流程顺利,预计最快在下一个周二即可为邵明森施行手术。

  戴增荣在了解情况后,当即协调街道卫生院为邵明森进行核酸检测、术前体检以及相关准备工作,尽快安排老人入院手术,戴增荣向记者介绍道,“新狮街道对孤寡老人的帮扶政策很全面,基本的生活所需是完全覆盖了,比如邵明森老人的住所就是通过安置政策免费建造的,但老人的眼疾长期困扰着他,希望这次义诊能让老人重见光明。”

  近年来,新狮街道以党员干部为主体,以“党建公益”为重要形式,持续推动与社会组织的深度合作,致力于回应群众的诉求与关切,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下沉一线排摸实情,奋勇争先发扬风格,合力擦亮“三服务·婺城家服务”金名片。

  (记者翁哲宁)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