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婺城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2021-06-17 08:42: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梁亚伟

  本报讯(记者梁亚伟)近日,针对部分简易程序处理不规范的现象,区财政局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对接,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加以改进,实现了对部门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强有力约束。

  这只是区财政局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初步构建了“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式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无独有偶,前不久,通过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全程“监控”,区财政局收回了因资金执行率低且预期无法使用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专项资金、责任医生签约服务项目资金共计1100万元,并进行统筹再分配,避免了财政资金的闲置。

  实际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率,一直是该局工作的落脚点。近年来,区财政局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加强顶层设计,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确定了时间表、明确了实施内容和工作计划。与此同时,该局通过进一步完善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管理链条,建立了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

  2020年,区财政局不断强化信息化建设,以数字化赋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建成了预算与绩效管理完全融合的一体化信息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应用于2021年区级部门预算编制、绩效监控以及绩效自评中,初步形成了事前、事中、事后的绩效管理全过程闭环。

  “2021年,全区预算编制中,各部门(单位)通过部门预算管理系统共上报绩效目标项目1028个,涉及金额34.34亿元。”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财政重点绩效监控的基础上,该局通过组织全区预算部门(单位)自行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并积极跟进事中监控,及时调整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偏差,为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加快推进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2021年,我们选取了12个部门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部门数量较去年增长140%。”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补充道,按照“关注热点、关注民生”的原则,该局还选取了重点政策、重点民生、重要基建等重点评价项目14个,涉及部门30个,涉及资金3.7亿元,进一步助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证。“同时,我们还将对区级部门绩效自评质量开展复核,并以此为依据,继续对预算执行率偏低、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从严从紧安排资金,进一步压实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及时进行整改。”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强化绩效管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实施新预算法实施条例的必然要求。”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与相关部门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全区预算绩效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为“双城”战略迭代升级贡献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