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杨 梅

2021-06-17 09:00:3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 丰

  胡丰

  梅雨季节,正是梅子熟了的时候。

  “千林红绽火含珠,熟到杨梅夏至初。”

  漫山遍野的杨梅树,绿叶凝碧流翠,红果乌亮烁紫。那一颗颗红玛瑙、紫水晶,黛宝玉,似春光乍泄,令人惊艳,让人心醉。面对杨梅,仿佛面对的是江南美女,那浑圆,就像那多情的眸子,那红润,就像那艳艳的红唇,那酸甜,就像那吴言软语,那柔软多汁,就像一个个迷人的香吻。坐对杨梅,望着,看着,想着,拈着,舍不得吃,却早已满嘴口水,酸酸甜甜……此时,想起“望梅止渴”之典,令人哑然失笑。

  杨梅其名,李时珍曰:其形如水杨子而味似梅,故名。

  历代文人墨客无不赞颂杨梅,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大诗人李白有“玉盘杨梅为君设,吴盐如花皎白雪”的诗句。宋人有《杨梅》诗:“红实缀青枝,烂漫照前坞。”“聊将一粒变万颗,掷向青林化珍果。仿佛芙蓉箭镞形,涩如鹤顶红如火。”杨梅的烁紫闪红使江南的初夏更加鲜活了。我国古代,杨梅、荔枝、葡萄俱属果中珍品,但诗人笔下多偏爱杨梅。唐代诗人平可正有诗曰:“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味胜河溯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大诗人苏东坡认为:“闽广荔枝、西凉葡萄,未若吴越杨梅。”这一评价,出自这位美食家之口,自然是对杨梅最高的褒奖。故有“吴越杨梅冠天下”之誉。

  宋代大诗人陆游也有赞美杨梅的诗:“绿荫翳翳连山市,丹实累累照路隅。未爱满盘堆火齐,先惊探颌得骊珠。斜插宝髻看游舫,细织筠笼入上都。醉里自矜豪气在,欲乘风露扎千株。”诗人栩栩如生地描绘了杨梅果熟时满山皆红,人们喜摘杨梅运送京城和看游船,编织果笼,饮酒品尝杨梅的盛况,并把杨梅比作“火齐”“骊珠”,可见杨梅在南宋确是身价超出百果。

  杨梅品种颇多,有红、白、紫三种,红胜于白,紫胜于红,颗大而核细为好。金华兰溪马涧的里山杨梅闻名遐迩。这种杨梅正是颗粒大,核小,浑圆,色紫黛红,味鲜甜,一般在夏至后一周成熟采摘,可谓“夏至杨梅满山红”。买杨梅一般都挑那些个大色紫的,据说,越紫越甜。其实,杨梅的魅力更在那甜中微酸。南宋诗人方岳在其《咏杨梅诗》中说:“筠笼带雨摘初残,粟粟生寒鹤顶殷。众口但便甜似蜜,宁知奇处是微酸。”这是知味者之言。

  杨梅开胃健脾、生津止渴、消暑除烦。盐藏、蜜渍、糖收皆佳。泡酒入药,是坊间的习俗。只要泡一二天,酒已绯红绛紫,芳香醇厚,色香味俱佳,且久存不坏。驱寒除湿,止吐止泻,吃上一二枚,是很灵的。

  知堂老先生有一篇题为《杨梅》的美文,犹如一幅风俗画:人们乘着乌篷船,置酒中流,边喝美酒,边啖杨梅,妇女们还摘一枝有绿叶衬着的红杨梅插在发髻上,够浪漫的。此景此情,令人神往。

  美好的东西,总是等不起,经不起时间的蹉跎。娇贵的杨梅采下来,很快就会变味,二三天就要变质。可千万别辜负了她的一片美意。趁杨梅熟时,快快上山采杨梅。绿丛中那淡红的、朱红的、绛紫的、紫黑的,闪闪烁烁,亮亮灼灼,夺人眼目,禁不住让人欢呼雀跃,怦然心动。攀上枝头,摘吧,尝吧,吃它个满嘴鲜红,牙齿发软,呵呵,也是心甘情愿哦!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